美國華人收入分三大類

發表:2006-12-07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華裔家庭中,很多是女主人當家理財,在接受調查的女性中,大部分都自視能精心持家理財,管得住開支,自我評價指數明顯高於一般美國女性。華裔有更強烈的創 業衝動,但理財冒風險心理低於一般美國人家庭,儲蓄率在世界各族裔中一向普遍 較高。華裔希望別人認為他們家底殷實,他們大多自己在股市上進行交易。通常他 們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避稅,但因為其文化忌諱談到死亡,對遺產規劃感到陌生, 也不怎麼願意諮詢。將來有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就是,來自大陸的新移民會更「有錢」,而80年代末以來移民潮來美的新移民中,有了更多的「餘錢」,創業者比例將顯著增加,越來越多的人進入中產階層,他們有越來越大的潛力,成為投資理財市場的重要角色。

每月房租收入10萬元

市場報報導,按到美國居住的早晚,習慣上把美國華人分為老華僑、新移民和美國出生華裔,通常也稱作「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三大類。他們的出身背景、經濟條件、所受教育和思維方式等方面各異,因此在理財行為上也有差別。

美國老華僑大都是指上世紀60年代以前來到美國的華人,他們如今佔美國華裔的20% 或更少。這批人在美國生活了幾十年,有的少小時就移民到美國,也有一些是年輕時到美國留學後「留住」的。經過數十年的拚搏,大都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

新移民是指上世紀70年代後,特別是90年代以來來到美國的華人,他們至少佔華裔的三分之一。他們中,有一大批留學生,也有不少由親屬移民來的,還有相當多的 利用企圖各種方式偷渡到美國的「非法移民」,或因別的理由而滯留美國,他們中, 情況比較複雜,背景差別很大。留學生的顯著特點是:年紀輕、素質高,普遍受過良好教育。

為了協助華人做好個人,許多投資理財和商業服務機構經常舉辦各類講座、諮詢或培訓服務。親屬移民來的,多半已經是中年華人,這些人比較雜,特點不鮮明,經濟條件和財 產狀況也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由於他們來美立足未穩或剛剛立足,要要養家餬口、 「供書供樓」,生活壓力是三類華人中是最重的。

還有就是所謂「非法移民」,他們中包括有不少已經獲得合法居留身份。他們的特點是:受教育程度低,做體力勞動者多,英文程度差和特別注重親友聯繫。他們中 有許多來自福建和溫州地區的農村,能吃苦耐勞,擁有「房子、車子和鋪子(餐館、 指甲店和洗衣店等店舖)」是他們實現「美國夢」的最重要內容,因此買房子和買店,是他們在用3年左右時間還完「偷渡債」後的主要理財目標.

ABC是指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裔,大約佔華裔的一半或60%,他們中,有年紀很大的,也有不少學生。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英文成為母語、受教育程度高、思維和生活方式基本「美國化」。表現在理財上,他們的行為更加接近於主流社會的美國人。

總體上,在老華僑中,擁有投資性房產的比例相當高。例如父輩六十年前從廣東移民來美的林先生,在紐約唐人街的Walker街、百老匯大道和Chaystie街就有不止三處商業樓宇,房產市場價值近2000萬元,每月房租收入就超過10萬元。據他介紹說,在唐人街擁有大量投資性房產的老華僑比比皆是,他只是「一般」水平而已。

不過對大多數華裔,尤其是新移民群體來說,擁有的房產以自住為多,在紐約地區的華裔中,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相信,擁有房產對保障財務安全至關重要。超過 50%的 受訪者認為擁有房產是最明智的投資方式之一。擁有自己的屋居,除理財方面的收 益外,對許多人來說,心理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擁有房產讓華裔新移民們感到他 們已經實現了美國夢,或者說有了安全感。

華裔的資產中,除了有相當大比例是房地產等不動產之外,還有相當大比例是自己開的公司,其中餐館、指甲店和零售店等服務型企業是主體。

比較起美國社會的平均水平,華裔有更強烈的創業衝動。《美國亞裔市場》調查報告顯示,擁有任何投資的亞裔比例是43.7%,高於全體美國人的 39.2%。在2002年, 全美華裔擁有的企業(Firms)總數是29萬個,佔亞裔企業數110.4萬個的26.35%, 營業額(Revenues) 1063億美元,佔亞裔總數3263億元的32.6%。從佔總營業額的 比例看,亞裔超過45%的營業額來自批發貿易(26.7%)和零售貿易(19.9%); 不過從佔企業數量來看,超過45%是服務業。此外在華裔企業中,大量的是家庭型 的小企業,有65%左右的企業不雇佣和很少雇佣員工。有 110萬亞裔是自己當老闆,其中華人開的餐館佔亞裔所開餐館的八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