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笑話大多是令人心酸的

作者:老么 發表:2006-12-12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標題: 2006年中國第二大笑話新鮮出爐)

2005年年末,老么寫了一篇文章《全中國人民都笑了,然後都哭了》,隆重推薦了2005年的兩大笑話:一是廣州地鐵公司家屬9年來默默無聞堅守在反恐第一線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二是個曲折動人的愛情故事,一位年輕人從「天安門附近的一個廁所裡」撿來了「強力補」,投放到自己「特別痴迷、特別崇拜」的師姐的獼猴桃汁中,幫助後者贏得了全運會萬米金牌。...


正如中國的GDP,一年更比一年高;中國的笑話事業,也是一年一個腳印,穩步發展。

這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武10月25日在美國華盛頓語出驚人------「中國的網際網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媒體!」此話一出,笑壇人士相視一笑,膜頂崇拜,看來2006年的笑話冠軍非此君莫屬了。

沒想到,過了不到一個月,襄樊市新聞辦公室楊主任輕輕說了一句話,就把他的上司給比了下去,「政府部門在網上處於弱勢地位」!

俗話說,「笑死人不負責任」,楊主任大概就是這麼一個不負責任的人。

「政府部門在網上處於弱勢地位」?這話是他在「高鶯鶯離奇死亡案」再查官方結果公布之後說的。當時記者也是問得急了,「這兩天評論和網友的質疑還是很多,為什麼最後的結果已經公布了,網友還有這麼多質疑的聲音呢?」

楊主任說道, 「那是因為網友沒有參加新聞發布會,媒體稿子裡寫得不詳細,如果他們看到我們全面的解釋就清楚了。…政府部門在網上處於弱勢地位,網民愛拿這個事說事。」

大家請看,楊主任在這裡很好地示範了講笑話的基本技巧,那就是不緊不慢地講,自己不能先笑起來。這一句「政府部門在網上處於弱勢地位,網民愛拿這個事說事」 看似輕描淡寫,實則以退為進、以柔克剛,網民暴虐、盲從、低級趣味的形象暴露無遺,而政府部門委曲求全、顧全大局的「弱勢群體」形象脫穎而出。

此乃笑話之精華所在。就是這麼一個「弱勢群體」,捍衛著「世界上最自由的媒體」---中文網際網路。每逢風吹草動,突發事件,意外事故,這個「弱勢群體」就如臨大敵,對「不明真相的網友」嚴防死守。

想當年,高鶯鶯死後,這個「弱勢群體」在真相未明的情況下,將屍體強行火化;又唯恐「不明真相的民眾」胡說八道,主流媒體眾口一詞,「高鶯鶯是跳樓自殺的!」等到前襄樊市委書記孫楚寅腐敗案曝光、高鶯鶯案再次浮出水面以後,這個「弱勢群體」單方面成立了複查專案組,本著把高案辦成「鐵案」的原則,維持原來的檢查結果,「高鶯鶯是跳樓自殺的!」

想今天,原本應該慶祝16歲生日的廣東佛山少年廖夢君,卻在天上看到他的名字在「世界上最自由的媒體」中成為「敏感詞彙」。 在網上搜索「廖夢君」,除了《佛山日報》的報導把廖夢君說成是一個因為盜竊而畏罪自殺(也是跳樓!)的不良少年以外,只有成千上萬乃至上百萬「不明真相的網友」的評論留言、聲援鼓勵,主流媒體集體失聲。

有網友寫道,「今天又刪帖了!應該說一直都在刪帖!…越是刪帖越顯得他們的心虛,刪得越多越說明他們害怕!心虛什麼?害怕什麼?」

只能說這是笑話,一個「弱勢群體」 心虛害怕的笑話,2006年中國第二大笑話。我不敢說這是最大的笑話,因為更大的笑話隨時可能產生;這本身是一個笑話,哭笑不得的笑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