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靠古吃古(圖)

作者:騰龍 發表:2006-12-13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暹粒是千年古寺吳哥窟的所在地

柬埔寨北部的暹粒,五六年前,它還是一個安靜慵懶的小鎮。今天,它實際上成了柬埔寨除金邊之外最熱鬧的城市。酒店、商場、道路以驚人的速度在建設,柬埔寨全國各地的人都跑到這裡找工作。去年,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者超過了一百萬。

這一切,都因為暹粒是千年古寺吳哥窟的所在地

吳哥窟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而在眼下時髦的文化遺產旅遊中,它自然成了必須到此一遊的景點。面對紛至沓來的遊客,古蹟保護專家們憂心忡忡。

世界古建築基金會的建築專家普拉薩南.韋拉瓦迪尼正在聖殿山神廟檢查遊客造成的破壞。聖殿山是吳哥窟廟群中最古老的寺廟,不過,遊客偏愛這裡,是因為這裡是看日落的最佳景點。

十年前這裡還是地老天荒,現在,每天蜂擁到這裡的遊客達三千人。普拉薩南.韋拉瓦迪尼說:"人們每天烏央烏央的從東邊的台階爬到寺廟的平台上,等著看太陽從西邊落下。

這些台階已經被歲月侵蝕的很厲害了,而且,像這樣的廟宇,都是為及少數高僧蓋的,那經得住像現在這樣的人流。遊客的流量使廟宇損毀衰敗的速度增加了五百倍。"

世界其它著名文化遺產都面臨與吳哥窟類似的威脅

像吳哥窟這樣過去人跡罕至的地方,現在都有了國際機場,而廉價的機票時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周遊世界。遊客的激增還不是問題的全部,更嚴重的是隨之而來的對寺廟,古墓的盜竊搶掠。

吳哥窟實際上成了如何現實條件下保護古蹟的一塊試驗田。柬埔寨政府敞開大門歡迎國際上各個領域的專家獻計獻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中心的基洛瓦尼.博卡迪負責監督亞洲文化遺蹟的保護工作。

他說,風起雲湧的文化遺產旅遊的確讓文物保護工作者措手不及,顯得力不從心。"在文化遺產領域,我們剛剛開始積累經驗。如果我們總結好了,我們就可以跟發展商,政府管理部門,和地方社區的代表們坐到一起,讓他們認真聽取我們的意見。而現在,在人們眼裡,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者往往被視為是熱情的浪漫主義者,他們的建議既不實際,也不經濟,而且也行不通。所以,我們要做好自己的功課,讓其它各方認真對待我們的意見。"

地方當局首先考慮的是民計民生

許多世界文化遺產古蹟都在發展中國家,政府知道,旅遊能夠帶來就業機會,減少貧困。但它同時也會威脅到傳統的生活方式。在吳哥窟,人們正試圖找到一種平衡。

空洪為柬埔寨政府專門負責吳哥窟地區的委員會工作。"暹粒市的一流酒店生意都很紅火,但生活在吳哥窟地區的人並沒有直接從中受益,因為酒店需要的西式蔬菜之類的東西當地並不生產,我們需要從鄰國進口。現在我們推出了一項新政策,就是幫助當地居民生產酒店需要的西式蔬菜,花卉等。"

吳哥窟保護面臨的遊客壓力才是近十年的事,而像金字塔,泰姬陵等久負盛名的世界文化遺蹟,隨著國際性的文化遺產旅遊,面臨的壓力就更大。因此,單純的古建築保護恐怕已經難以湊效。

又一個聖殿山日落,又一個幾千人的爬上爬下。

不過,這種景象將很快成為過去。即將推出的管理規則規定,聖殿山將在每天下午4:30分關閉。

雖然有可能帶來大把的票子,但從長計議,世界其它文化遺產的管理者們也在開始考慮是否是引入類似規定的時候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