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被殺的幕後真凶

作者:黃泰 發表:2006-12-17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1日發生在海口經濟職業技術學院的女大學生被其前男友,一名社會青年殺害的事件引起了市民的廣泛關注。眾多媒體和專家學者由此展開了對大學生校外戀和校外租房的大批判,認為這是此類悲劇發生的原因。我不敢苟同這種見地,我認為導致像女大學生被殺這樣的悲劇的幕後真凶乃是中國大學的教育體制,而非校外戀和租房同居。

校外戀和租房同居固然不妥,我們可以舉出它對大學生學習成長的種種危害,但我們卻很少反思為什麼大學生愈來愈熱衷校外戀和租房同居,而不是學業。我們可以說現在的大學生理想缺失、沒有信仰、受到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的腐蝕,已經墮落了。但這依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瞽論。大學生的墮落,社會需要承擔責任,大學更是難逃其咎。大學是高等教育,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卻蜂擁加入校外戀和租房同居的隊伍,這不是對大學的莫大諷刺嗎?沒有文化的中國農民都能夠安分守己的過日子,交了高昂學費的中國大學生卻將大學光陰消耗在男歡女愛、巫山雲雨之中,好一個高等教育啊!難怪大學生就業越來越困難。校外戀、租房同居都成了大學生的專業,大學生以後都可做戀愛學家,或者開辦婚介所來解決生計。我要先替中國未來的人才輩出感謝現在的大學教育。

自由戀愛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大學生談戀愛更是天經地義,但透過大學生的戀愛觀,我們卻可看到今天的大學究竟是怎樣的大學。大學生為什麼喜歡玩校外戀,租房同居?因為他們根本不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的戀愛為何物。高尚的戀愛卻成了大學生消磨時光,發泄慾望,乃至賺取金錢和地位的遊戲與交易。錢與肉就是絕大多數校外戀和租房同居的本質,也就是現在大學生的戀愛觀。這是非常可悲的退化,由人向動物的退化。大學教給了學生什麼?荒廢學業,荒淫無恥就是如今大學培養出的大學生嗎?

大學時代是一個人思想觀念形成的關鍵時期,大學應該是一片淨土,應該充滿了人文精神。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大學就是一個熏陶人的地方。中國的教育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徹底的應試教育,這對學生的毒害是非常嚴重的。當學生付出巨大的代價進入大學之後,他就應該得到一個「撥亂反正」的機會。接受人文主義的熏陶,培養自己的人文精神,將以前應試教育對心靈的傷害消除,成為一名品格高尚,有學有識之士,這才沒有浪費青春,浪費金錢。但這顯然不是大學生獨自可以做到的,否則也就不用進大學,回家自學就可以了。所以今天大學生的墮落,主要責任還是在大學教育上。大學教育產業化導致大學人文精神的喪失,導致大學教育的唯利是圖。即使大學要扮演商人的身份,你也要做個儒商。學生到你這裡來消費,一花金錢,二花時間,他購買到什麼商品呢?難道就是一點技術嗎?然後便是腐化墮落的生活?你大學要經商,就是這樣對待上帝的嗎?連一點商道精神都沒有,只能算個奸商──誤國誤民的大奸商!

校外戀和租房同居反映的問題不是靠行政命令能夠解決的,即使嚴厲的禁令可以使這種現象銷聲匿跡,也難保女大學生被殺事件不會以另外的方式上演;即使大學可以杜絕這樣的慘案再度發生,也不能保證大學生空虛頹廢的心靈就可變得充實健康。沒有人文精神的大學,永遠是沒有靈魂的建築群。我不知道海口經濟職業技術學院女大學生的死,能否給那些忙著數鈔票的大學官僚們稍微一點觸動,想想這鈔票可能是蘸血的饅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