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譜以黑色為主

發表:2006-12-18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自然很奇妙,礦物、動物、植物與人都有著驚人的同一性,四者其性相通,因而皆可互利互惠,這就是藥食互補。從根本上講就是「天人和一」。

  的確,飲食營養在防病保健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但需要掌握科學的飲食觀念和正確的方法,僅靠片面的控制飲食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今天,我們就請原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保健醫生王連清從五行養生方面談談健康飲食的選擇。

經典的飲食養生解析

  《素問?髒氣法時論》:「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和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五穀:這裡指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

  五果:這裡指桃、李、杏、栗、棗。桃子有益氣血、生津液的作用,是理想的滋補果品。

  五畜:這裡指牛、羊、豕、犬、雞。牛肉能補氣健身,古有「牛肉補氣,功同黃芪」之說。羊肉補氣養血,溫中暖下,為營養食療之佳品。犬肉,即狗肉,能補中益氣,溫腎補陽,平人食之,增力健身。雞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為補益食療佳品。

  五菜:這裡指葵、藿、薤、蔥、韭,是說蔬菜具有充養人體的作用。

  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不同,只有做到各種食物合理搭配,才能使人體得到各種不同的營養素,滿足各種生理功能的基本要求,人們必須根據需要,兼而取之。只有主食與副食的合理搭配,才能稱之為合理的營養,才能有益於人體健康。因此,合理的調配,首先要做到食品的多樣化與合理化的配伍。

五色與飲食養生

     食物的顏色與五臟相互對應,搭配合理,是飲食養生的基礎。從中醫的角度上講,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

  心色是赤色,屬夏天,所以紅色的食品養心入血,還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尤其是在夏天,養心更為重要,應適當多吃山楂(紅果)、西紅柿、紅蘋果、紅桃子、心裏美蘿蔔、紅辣椒等紅色食品。

  腎色是黑色,屬冬天,所以黑色的食品有益腎抗衰老作用。尤其在冬天,更應該養腎。因此,冬天應適當多吃黑桑葚、黑芝麻、黑米、黑豆、何首烏、熟地等黑色食品。

  肺色是白色,屬秋天,所以白色的食品有補肺作用。因此,秋天應適當多吃白果、白梨、白桃、白杏仁、百合、秋梨膏等白色食品。

  脾色是黃色,四時皆養,所以黃色的食品多補脾。尤其在長夏和每個季節的最後18天,應適當多吃山藥、土豆、黃小米、玉米等黃色食品。

  肝色是青色,表現為綠,所以青色食品多補肝。尤其在春天應適當多吃青筍、青菜、青豆、菠菜等青色食品。

五味與飲食養生

  味過於酸:酸味補肝,為過於酸,反能傷肝,引起肝氣偏盛,這樣就會克伐脾胃(木克土),導致脾胃消化功能障礙。

  味過於咸:咸味補腎,味過於咸反而傷腎,損壞骨頭(腎主骨生髓),腎氣偏盛,就會導致抑心氣(水克火),引起心悸、氣短。

  味過於甘:甘味補脾,味過於甘,反能傷脾,引起胃脹不適,還會克伐腎水(土克水),出現面黑。

  味過於苦:苦味補心,味過於苦,反能傷心,導致心肺功能障礙(火克金)。

  味過於辛:辛味補肺,味過於辛,反能傷肺,出現筋脈遲緩不利(金克木,肝屬木,肝主筋),又因為肺主氣,傷氣可引起傷神而發生的精神衰弱。

  所以,《黃帝內經》強調要飲食有節,以免傷害五臟。同時味覺也能預示著五臟的狀態,這也是中醫的奧妙。苦:提示肝熱或肝病;甜:提示脾熱;咸:提示腎虛,因腎虛,腎液上泛之故;酸:是肝氣上溢的徵兆,多顯示肝虛;腥:肺熱先兆。

来源:長沙美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