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大哉問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6-12-20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言道「人死留名,虎死留皮」,似乎祇要肯在人生旅程上奮鬥一番,也許哪一天能因此在某個領域中,留下豐功偉業般的成就,獲得傳世的聲名,那就應該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事了。但這一切,還得是那些胸懷大志丶才能卓著丶肯努力也得天命眷顧者,才能有機會,更多的人祇能是平凡一生度過。

翻開中國的歷史,從三皇五帝到功臣將相丶從志士豪傑到詞人墨客,許許多多的名字流傳百千世而不被遺忘,生命最能顯示存在意義的方式,是不是藉此而得到驗證?

曾經冥想,浩瀚宇宙人類所有的文明與歷史,就在這一顆小小的星球上不斷發生和演變著,假若有一天,一顆冒失的大石頭突然造訪這顆小星球,又假若地球因而消散化為塵土,那所有曾經發生在這裡的事,任何可歌可泣的事,又有誰還會知道呢?這樣看來,人生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又究竟何在?

當年還讀高中,問了教中文的班導師這個問題,老師呀了一聲!笑了笑回我一句「大哉問」。

經此觀照世事,可以瞭解「名」是虛幻的,萬世虛名也祇是塵煙一場。名若如是,「利」就更為空渺,詩仙李白曰:「功名富貴若長在,漢水亦應西北流」,不正是最好的註解!

人生本不應迷失於名丶利之間,逐名奪利容易忘卻本來的真心,害人害己而不自知,一如韓劇「大長今」裡的崔判述或崔提調尚宮一樣。

人有良知才能稱為人,匆匆一生走過,最怕莫於臨老而悔!悔自己一生為貪圖各種慾望的滿足所造的有意無意間傷害他人與生命的過失。若要無悔就該及早領悟真正的為人之道,就像「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這句話,是呀!活得沒有負欠丶活得心安理得丶活得能為別人著想,不正活出了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了嗎!又何苦為名利而汲於營營,自尋苦惱呢?!

多年之後才發現,寫出紅樓夢的曹雪芹早已寫了一首好了歌,給這個「大哉問」預留了答案。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