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改變路線了嗎?

發表:2006-12-29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週日在新德里一次講話中再度重申,他並不尋求西藏獨立建國,而是希望在西藏能夠在中國版圖內獲得真正的自治。達賴喇嘛還表示,在獲得自治的前提下,中國迅猛發展的經濟對西藏是有好處的。是達賴喇嘛改變路線了嗎?就此,德國之聲中文廣播記者採訪了達賴喇嘛駐歐洲特使卡桑堅讚。

德國之聲: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週日在新德里再次重申,他並不尋求西藏獨立建國,而且他還表示,西藏可以在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受益。是否可以認為,在西藏前途問題上,達賴喇嘛的立場出現了重大變化?

卡桑堅讚:達賴喇嘛長期以來一直堅持「西藏不尋求獨立,而是尋求在中國境內享有真正自治權力」的立場。達賴喇嘛在向藏人闡述這一立場時也多次重申,西藏經濟需要發展,需要現代化進程。而留在中國版圖內,對西藏的現代化是有好處的。但前提條件首先是,中國政府要給予西藏民眾真正的自治權力。只有這樣,西藏的語言文化宗教以及民族特性才能得到保護。這是達賴喇嘛一向的立場。

德國之聲:但是,中國政府不是歷來都表示,藏族人民已經享有了民族自治嗎?

卡桑堅讚:如果我們看一下中國的憲法和人大通過的各項法規,都是說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而民眾也享有各種自由權力。但是,現實情況是,很多法規只是一紙空文。西藏的情形也同樣如此。中國是由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國家,權力高度集中。共產黨決不認同自治以及少數民族的權力。儘管西藏擁有地方政府和人民代表大會,但決策權則是由共產黨把持的。共產黨在西藏的負責人也是由漢人來擔當。

德國之聲:達賴喇嘛在講話中也表示,中國不斷發展的經濟對西藏是有好處的。而許多關注西藏問題的人則擔心,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對西藏的環境和文化構成了更大的威脅。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卡桑堅讚: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目標是西藏在中國境內實現真正自治。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發展,西藏也有機會從中受益。整個中國的發展對西藏具有關鍵意義。但是,西藏的發展決不應以喪失民族文化以及破壞環境為代價。為了確保這一點,西藏必須擁有真正的自治。也只有這樣,西藏才能從整個中國的發展中受益。

德國之聲:一些流亡藏人堅信,獨立建國是西藏的唯一出路。這部分藏人對達賴喇嘛的上述立場反響如何呢?

卡桑堅讚:的確,過去50年來的痛苦經歷讓許多藏人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即西藏只有脫離中國,其獨特的文化才有生存下去的機會。而從長遠角度看,留在中國境內,藏人作為一個民族注定是要消亡的。而達賴喇嘛的立場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世界發生了許多變化,中國也在發生著諸多的變化。有鑒於此,他相信,即便西藏留在中國境內,也依然會有可能保留自己的民族特性,而不必去尋求獨立建國。

德國之聲: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指責達賴喇嘛在分裂祖國,既然達賴喇嘛多次重申他不尋求獨立,而只是要真正自治,這對北京政府的立場有沒有什麼積極影響呢?

卡桑堅讚:達賴喇嘛「要自治,不要獨立」的主張並不是新近提出的,而是他20多年來一貫的立場。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達賴喇嘛的這一立場迄今為止對中國政府在西藏問題上的態度並沒有產生積極的影響。但是,我們同時也注意到,儘管中國政府的態度沒有發生變化,但是,民間對西藏的看法還是有了很多積極的變化。20年前,中國人想到西藏就會聯想到:落後,原始,迷信等等。而現在,許多漢人開始對西藏的文化和宗教發生興趣,成千上萬來西藏旅遊的漢人當中,就有許多是專程來朝拜的信徒。漢人當中越來越多的開明人士對達賴喇嘛「要自治,不要獨立」的主張表示歡迎和支持。因此,我相信,中國社會對西藏問題看法的轉變遲早也會對中國的態度產生影響。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