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薩達姆

發表:2006-12-30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統治伊拉克長達24年之久的薩達姆於當地時間凌晨在巴格達被處以絞刑。據CNN消息,美國支持的一家阿拉伯語電視臺Al-Hurra公布了這項消息,並表示薩達姆是在當地時間週六凌晨6時左右被處決的。

伊拉克前獨裁者的系列資料照片:其中右上到左上分別為1998年4月其61歲生日,2003年12月13日剛剛被美軍俘獲之後,2004年7月1日被提起公訴後,及2005年8月23日在法庭之上



*薩達姆死刑美伊早放風


此前媒體已經廣泛報導了薩達姆將在週六凌晨被處死的消息,薩達姆被控在1982年鎮壓什葉派村落杜賈爾時下令屠殺148人,犯下反人類罪,罪名成立,在11月初被判絞刑。12月28日上訴法庭駁回了薩達姆對絞刑判決的申辯,正式啟動了處死薩達姆的執行程序。

29日,伊美官員不約而同地放風說,本週末,薩達姆將被伊拉克政府秘密處決。為薩達姆辯護的律師29日說,他們已接到通知去關押地收取薩達姆的私人物品。伊總理馬利基也表示,法庭已對伊前總統薩達姆作出死刑判決,沒有人能夠阻止對其死刑的執行。

由於美國和伊拉克當局都表示,薩達姆在被處決之前,應該移交給伊拉克官員。所以週五薩達姆到底在美國還是伊拉克手中引發了廣泛猜測。

薩達姆的首席辯護律師杜萊米週五對路透社說,美國官員已經將薩達姆已交給伊拉克當局。不過美國國務院和伊拉克司法部門則在週五說,薩達姆仍然在美國駐伊拉克當局手中。

*伊拉克數百人爭當薩達姆行刑人

薩達姆法律團隊的一名成員29日稱,美國希望薩達姆在死前死後都不會遭到羞辱。阿爾-努埃米當天在卡達多哈稱,執行死刑前美國將一直羈押薩達姆,以防薩達姆遭到羞辱。此外,他稱美國還將在薩達姆被絞死後防止薩達姆的屍體遭到羞辱。

據中新網報導,由於伊拉克執行絞刑的方式比較特殊,並沒有專人固定擔任劊子手一職,一般由司法部職員志願臨時「客串」。不過已有數百名伊拉克人在爭搶這一職位。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辦公室的一名官員對美國廣播公司稱,數百名伊拉克人已請求擔當薩達姆絞刑的行刑人。他說,申請者來自伊拉克三個主要宗教派別和伊拉克所有民族。

*伊拉克戰爭

2003年3月20日,以美國和英國為主的聯合部隊正式宣布對伊拉克開戰,史稱第三次海灣戰爭,這次戰爭敲響了薩達姆的喪鐘。

儘管當時部分中共軍事分析人士對薩達姆的共和國衛隊寄予厚望,認為美軍將在伊拉克陷入苦戰,但雙方戰事在聯軍兩週激戰佔領巴士拉後便一邊倒的偏向了聯軍,短短3週之內美軍便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隨後伊拉克軍隊更兵敗如山倒,美軍更於2003年12月成功捉拿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

分析人士認為,30多萬正規軍的伊拉克面對美、英聯軍如此不堪一擊的原因是政治上的而非軍事上的,因為伊拉克部隊並無奮戰到底的願望。美軍佔領巴格達後,伊拉克人自發的推倒了薩達姆雕像,顯示其獨裁統治為自己的敗亡埋下了伏筆。

*未來影響

美國FOX電視臺著名新聞主持人Bill O'Reilly在其「The O'Reilly Factor」節目中表示薩達姆被處死並不會帶來太大的政治上影響,伊拉克的困局不會因為薩達姆的死而出現大的變化。

但他認為美國在推翻薩達姆政權和幫助伊拉克新政府對其進行審判上面,美國是做了一件高尚的事情,因為作為一個「殘忍的屠夫」,薩達姆政權已經完全喪失了執政合法性,不能再允許其恐怖統治繼續下去。

*薩達姆簡歷

出生:薩達姆•海珊1937年4月28日生於薩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一個農民家庭。

早期:薩達姆20歲加入阿拉伯復興社會黨,並很快躋身復興社會黨高層之列。1959年因參與行刺執政的阿卜杜勒•卡裡姆•卡塞姆將軍被判死刑。隨後逃亡並歷任復興黨職務。

掌權:1968年7月復興黨發動政變執政,1979年7月,時任伊拉克總統的貝克爾因病辭職,薩達姆順利登上總統寶座,並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

戰爭:1980年,薩達姆領導伊拉克同鄰國伊朗進行了歷時8年的兩伊戰爭。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並引發海灣戰爭。

戰後:1995年10月15日伊拉克全民公決揭曉,薩達姆連任總統。2002年10月15日,薩達姆在全民公決中贏得了100%的支持率,再次獲得7年的總統任期。

垮臺:2003年3月20日,美英對伊實施軍事打擊,伊拉克戰爭爆發。4月9日,美軍佔領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薩達姆政權垮臺。同年7月22日,他的兩個兒子烏代和庫賽被美軍打死。12月13日,薩達姆在其家鄉提克里特被美軍生擒。

審判:2004年1月,美國宣布薩達姆為戰俘。同年7月1日,伊拉克特別法庭開始對薩達姆進行審判。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宣布,薩達姆由於在杜賈爾村案中犯有反人類罪而被判處絞刑。

絞刑: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獨裁者被送上絞刑架,死時69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