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七大災害天氣事件排行出爐:暖年居首位

發表:2007-01-03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全球七大災害天氣事件和中國十大氣象事件日前出爐,暖年在兩大排行榜上均居於首位。

2006年全球七大災害天氣事件和中國十大氣象事件評出,2006年氣象災害頻發,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宋連春表示,去年氣象災情重於前年,是1998年發生特大洪澇災害以來的又一重災年。從全球看,極端災害天氣事件日漸增多。

2006年全球七大災害天氣事件

(一)2006年為有氣象記錄以來全球第六暖年:2006年,全球大部分氣候持續偏暖。世界氣象組織報告指出,2006年全球年平均地表氣溫較1961年至1990年的30年平均氣溫偏高0.42℃,是自1861年有器測氣象記錄以來的第六暖年。

(二)厄爾尼諾:一次新的厄爾尼諾事件於2006年8月形成。

(三)雪災和寒潮:氣溫極端最低值拉低10℃。去年1月,歐洲遭遇強寒流襲擊,俄羅斯的歐洲部分、北歐、東歐等地區先後出現了大幅降溫和異常寒冷天氣,上述大部地區極端最低溫度低於零下30℃,局部低於零下40℃。

(四)高溫熱浪:加州最高溫51.6℃。去年7月,美國中西部、東北部和南部地區遭遇熱浪,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創1895年以來之最,其中加州最高溫度高達51.6℃。熱浪造成加州各地至少141人死亡。

(五)乾旱:1至4月,非洲東部由於雨水不足,遭遇嚴重乾旱,導致農作物顆粒無收,大量牲口死亡,飲用水短缺。

(六)暴雨和洪澇:3至11月,全球各地暴雨洪澇災害時有發生,中南美洲哥倫比亞、巴西,北美洲美國,亞洲土耳其等地暴雨洪澇嚴重。尤其是5至6月,美國東北部數州連降暴雨,洪水氾濫,並引發70年不遇洪水,多達20萬居民被疏散。

(七)颱風、颶風和熱帶風暴:7至12月,先後有6次颱風襲擊東亞地區(不包括登陸中國颱風)。

2006年中國全國十大氣象事件

(一)1951年以來最暖的一年:2006年我國氣溫繼續升高,全國年平均氣溫為10℃,比常年同期偏高1℃。

(二)百年一遇超強颱風「桑美」登陸中國:超強颱風「桑美」(SAOMAI)8月10日在浙江蒼南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7級(60米/秒),是登陸大陸以來最強的一次颱風。

(三)強熱帶風暴「碧利斯」橫掃中國南方七省(區):強熱帶風暴「碧利斯」(BILIS)7月14日在福建霞浦登陸,之後深入內陸歷時5天,滯留時間之長為歷史罕見。造成的人員傷亡為近十年單個熱帶氣旋之最。

(四)重慶、四川遭遇歷史罕見高溫伏旱:6月至11月中旬,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為590.3毫米,是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次小值。夏季,重慶遭遇百年一遇特大伏旱,四川出現1951年以來最嚴重伏旱。

(五)春季森林火險等級高,雷擊引發大興安嶺特大森林火災。

(六)強沙塵暴頻襲我國北方,北京一夜降塵33萬噸。2006年春季,中國北方出現18次沙塵暴天氣過程,其中強沙塵暴過程達5次,為2000年以來同期最多。

(七)暴雪封阻旅客春節返鄉。1月17日至20日,山西南部、陝西中部、河南、安徽北部、湖北北部出現大到暴雪。時至春運高峰,大範圍雨雪天氣導致河南省公路、民航、鐵路全面受阻,京廣、隴海等鐵路沿線部分列車無法正常運行。

(八)夏季暴雨洪澇導致福建高考延期。6月上旬,華南、江南、西南地區東部出現持續強降雨天氣過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等省(區)部分地區發生了較嚴重暴雨洪澇災害。福建省建甌市城區被淹,近5000名考生無法按時參加高考,這是近半世紀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高考延期。

(九)北方出現近14年來最嚴重的酸雨。據北方7省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陝西、山西)監測資料顯示,2006年北方出現了14年以來最嚴重的酸雨,降水酸度顯著增強,酸雨頻率明顯提高。

(十)12月太陽連續強烈爆發。2006年12月5至16日,太陽連續發生強烈爆發事件,這是1957年以來太陽活動低年中最劇烈的一次。受其影響,中國多次出現長時間、大面積短波通訊信號衰減和中斷,電網中出現較強附加電流,中國國內外衛星工作多次失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