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紅柳綠 春意盎然 扇子舞純美意境(組圖)

作者:辛菲 發表:2007-01-05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曉雪在《扇子舞》中。

在桃紅柳綠、春意盎然的江南水鄉,伴隨著清新明快的音樂,一群女子穿著清亮的服裝,手持紅扇,歡快的起舞,既充滿青春活力,又不失溫婉嬌柔……這是新唐人聖誕晚會中由復興藝術團表演的舞蹈《扇子舞》。無論是視覺造型還是整體創意,無論是音樂服飾還是場面背景,都充溢著濃厚的中國傳統民族特色,頗受東西方觀眾喜愛。

《扇子舞》編導及主要舞者王曉雪1月3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扇子舞是中國民間舞蹈一大特色,輕盈的舞姿配合歡快的節奏,是人民純樸的感情和生活的結晶,展現一種純美的意境。

曉雪出生於舞蹈世家。十歲開始接受舞蹈專業的嚴格訓練。從中國高等藝術學院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和出色的表演才華成為中國總政歌舞團的主要青年演員。曉雪在國內舞蹈大賽中多次獲獎,並出訪過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現在是復興藝術團的主要舞蹈演員。

《扇子舞》。復興藝術團。編導:曉雪,作曲:玄同。扇舞是中國民間舞蹈一大特色,輕盈的舞姿配合歡快的節奏,是人民純樸的感情和生活的結晶,展現一種純美的意境。

內心的自然流露

曉雪表示,舞蹈藝術是一種肢體語言,有一種詩情畫意般的美妙,舞者通過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抒發自己的感受,那是一種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希望讓觀眾看到舞者想要表達的情感或者想述說的故事。

「在跳舞時,根據當時的背景、場景、音樂節奏等,被自然的帶入那麼一種氛圍,詮釋那個舞蹈的感覺。比如,一開始通過扇子的挪動,表現小草破土而出,春風蕩漾,之後便表現江南女子在春風綠草中滿心歡喜的心情……」

曉雪表示,藝術是嚴肅的,演員必須是全身心投入的,半秒鐘都不能忽略,否則,臉部、肢體等就會出現「斷電」的現象。

扇舞有悠久歷史

為何對扇子舞情有獨鍾?曉雪表示,《扇子舞》是很有中國特色的舞蹈,跳起來很有歡快的氣氛,女孩子跳起來尤顯優美。扇子是中國很傳統的、有悠久歷史的代表性道具,如在秧歌、宮廷舞等中都有使用,很能表現節日的氣氛和歡快的心情,老少皆宜。

曉雪曾在2004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出演舞蹈《大唐神韻》中手持白扇的宮廷女子。

曉雪在《大唐神韻》中

她說,《大唐神韻》展現了大唐盛世的雍容華貴,舞蹈中的女子表現大家閨秀的風韻。而在《扇子舞》中,則更多的是小家碧玉的風姿。那兩種扇子的風格不一樣,跳舞時在表情、表現、動作等的處理上都是不同的。

《扇子舞》受青睞

不少觀眾表示喜歡《扇子舞》。臺灣商會會長張清志夫人郭靜子女士表示,「扇舞」的編排美不勝收,如千變萬化的萬花筒,讓人驚喜連連。

臺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夏立言大使夫人鄭麗園女士說,我看過很多扇子舞,但新唐人聖誕晚會的扇子舞與眾不同,非常的活潑,而且很有創意。

整體效果到位

每當《扇子舞》的大幕一拉開,觀眾席便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對此曉雪表示,我們也都聽到了爆發似的掌聲。我想是因為天幕、燈光、佈景、音樂、服裝等的整體配合,呈現出一幅色彩豐富的完美的畫面,展現了另外境界的一片新天地,產生的整體效果非常到位,所以大幕一拉開,觀眾就好像被帶入了江南水鄉的美麗情境當中,有一種耳目一新的震撼感。

演員盡心盡力

曉雪透露,她的一些朋友看了新唐人聖誕晚會的演出後,反饋都很好,覺得與眾不同。

曉雪表示,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晶。新唐人的演職人員們都是抱著一個認真負責任的態度和刻苦勤練的精神,都很盡心盡力,各方面對自己要求都很高,而且很有悟性,心態上很純淨,因此整個場的氛圍很好,演出的整體效果也非常好。

《扇子舞》。復興藝術團。編導:曉雪,作曲:玄同。扇舞是中國民間舞蹈一大特色,輕盈的舞姿配合歡快的節奏,是人民純樸的感情和生活的結晶,展現一種純美的意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