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交接《百姓》媒體人:「不為瓦全」

發表:2007-01-05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去年年底被調職,星期四,該雜誌社舉行了交接儀式,黃良天與原《農產品市場週刊》主編李煒交換職位。百姓主要編採人員暫時停工,表示去留取決於雜誌是否能保持原有風格。

星期四是元旦假後第一個工作天,《百姓》雜誌社舉行了新舊主編的交接儀式,由原同屬農業部旗下的《農產品市場週刊》主編李煒和原《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進行職位交換,黃良天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黃良天:「今天儀式就是大家和新同事見見面,我和我的前同事告告別,有一些領導在場。我真捨不得我的《百姓》雜誌,捨不得跟我工作了27個月的年輕的同事們,因為這27個月我們像兄弟一樣生活,我們對媒體事業有共同的志向,儘管我的年紀比他們大二三十歲,所以我的同事們也非常難受。」

記者:「新接任的主編是怎樣的?」

黃良天:「我不想對我的後任進行評價,因為這是組織上的安排,我和同事們,應該說前同事沒有選擇的權利。但是我有一個願望,就是我們《百姓》還能按原來的方嚮往前走,為中國媒體建設做出貢獻,而我的前同事也在新主編領導下繼續我們原來的信念。」

隨著黃良天被撤換,不少百姓編採人員考慮離職,在星期四的交接儀式舉行一半時退場的編輯徐峰當天對記者說----

徐峰:「新來的領導在那里長篇大論的講不少套話,可能大家心情都不太好,包括黃主編和以前的每位同事,他還在那裡說,我實在聽不下去了,就中途離場了。」

記者:「聽說一些編採人員聽到這個消息後有去意。」

徐峰:「有,包括我本人,有去意。可能大家的想法是這樣,黃主編被換了以後,可能就不走這個路子了,又倒退到做政府二奶的位置了。政府拿點錢過來,養起來,不要再搞什麼報導了,活下去就行了,大概就這個意思。反正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我們很多工作人員一些已經離開,一些明確表示不會再在這裡做了。」

《百姓》雜誌是農業部旗下月刊,人事上屬於行政機關架構,雖然上級單位稱黃良天的調職是崗位輪換,但內部人士透露,當局因忌諱《百姓》雜誌在黃良天領導下不斷揭露征地、拆遷等等當局視為敏感的問題,藉撤換主編改變雜誌風格。同時,黃良天被安排到的《農產品市場週刊》本身也被限定了不涉及社會新聞報導。

黃良天認為這次調職意味著他媒體人生涯的結束,但是他希望《百姓》雜誌能夠繼續好好走下去,他說----

黃良天:「我羞於把我的名字與那個新的雜誌聯繫在一起,你這可能是第一次報導的,也是第一次跟你透露的,農產品市場雜誌,我說它是個宣傳資料。」

記者:「您什麼時候開始到那兒上班?」

黃良天:「嚴格意義上今天已經上班了,他們要求我今天就得上班。我今天在《百姓》雜誌交接儀式那裡跟我的後任說了,希望你和我先前的同事們一起,踩著黃良天的政治死屍,帶領《百姓》往前走,這兩年不容易,《百姓》能發展到今天也不容易,不要糟蹋它。」

記者:「感覺上好像你的媒體人生涯已結束了?」

黃良天:「應該是這樣,你說《農產品市場週刊》算是媒體嗎?沒有任何新聞意義,就是根據農業部的職能進行宣傳或什麼的,我這輩子沒有從事過這樣的東西,號稱主編但可以編什麼?它職能已規定了你不能介入社會生活。」

記者:「有機會再調回《百姓》麼?」

黃良天:「很小很小了,這次輪崗的目的我心裏很明白,我的領導們很明白,我的同事們應該也很明白,因為一本雜誌、一張報紙的風格應該是他的主編或總編輯的性格所決定的,不改變我,就不可能改變《百姓》雜誌。」

據瞭解,《百姓》雜誌分管各地區編採的主管星期四都沒有照常回北京辦公室,編採工作暫時停頓,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主要編採人員星期四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除非《百姓》雜誌維持原本風格,否則他和其他一些同事將自動離職----

編採人員:「只要李煒能夠保持我們雜誌的風格,仍然做一個真正的新聞人,那我們就會留在他的周圍;如果他要設法將我們的雜誌變成宣傳口號,像大字報、牆報那樣,我們是不會幹的。」

另一位在停工狀態的《百姓》雜誌西南區編採負責人王恆星期四接受記者採訪時對黃良天離職表示無奈和遺憾,他說----

王恆:「兩年以來,他頂住了很多壓力,為老百姓說了很多真話,而且讓許多弱勢群體看到了媒體的一些希望,至少在《百姓》雜誌上看到了一些希望,也包括其他媒體的一些朋友也有這種感覺,也這樣說過。但是,挺遺憾......。

記者:「新一期編採是不是暫停了?」

王恆:「我只能說我沒做,不能代表大家。但應該說是大家感覺到憂心忡忡。」

不管未來去或留,靈魂人物黃良天被不正常調職,對《百姓》雜誌的團隊的媒體人是很大打擊,徐峰說----

徐峰:「這種事情出來以後很灰心,我個人也覺得很難接受。雖然這種事情我們不是第一家,也不會是最後一家,但是真正發生到你身上,親眼看著和同事們一起合作的辛辛苦苦做起來的東西,就這樣自己再把他糟蹋掉。

現在大家的失望不是針對哪個人,而是這種事業做到這一步大家覺得很寒心。另外新來的領導一定是上面比較放心的人,用大陸的話說是政治上很可靠的人,在這種政治可靠和媒體的工作間往往是矛盾的。」

黃良天被調職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星期四發布新聞稿譴責中國當局再一次整肅敢言媒體,新聞稿說:「繼06年年初整肅《新京報》、《南方都市報》和《冰點週刊》,中宣部又用突然革除敢於譴責貪腐和征地問題的雜誌主編黃良天來結束06年。」

該輿論自由監督組織又稱:「中國當局一方面放鬆外國媒體採訪限制,另一方面境內的媒體卻依然在中宣部和地方當局的嚴格監管之下。」

大陸的媒體對黃良天被調職事件噤聲,《百姓》雜誌內部人士透露,他們在各大陸網站,包括記者家園網上張貼有關事件的帖子,均迅速遭到刪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