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開放人民幣在臺有限度兌換

發表:2007-01-07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星期五表示,開放人民幣有限度在臺灣本島兌換,是開放大陸觀光來臺的配套措施,不過兩岸仍未就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達成協議。有國民黨立法委員表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未能夠落實,可能與民進黨政府的選舉考量有關。

臺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星期五在新年記者會表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是既定政策,不過目前無法提出明確時間表,臺灣方面希望愈快開放愈好。吳釗燮說,由於大陸觀光客可以攜帶兩萬元人民幣出境,為了方便大陸觀光客消費,開放人民幣有限度在臺灣本島兌換,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的政策是相互連結。

吳釗燮續說,目前臺灣本島並無兌換人民幣的管道,據說部分店舖收取人民幣,不過這是違法行為,吳釗燮表示,將來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之後,一定要有合法兌換人民幣的管道。

*地下流通人民幣傷害臺灣?*

吳釗燮說:「地下流通人民幣的做法對臺灣的主權是有傷害,臺灣方面希望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到臺灣的時候,是使用我們的國幣,代表我們主權的國幣就是新台幣在臺灣使用。」

吳釗燮表示,兩岸民間單位已經就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進行技術性磋商,不過仍有很多需要協商的部分未達成協議,例如認定觀光客的資格、旅遊品質的保證,以及處理旅遊糾紛等等。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紀珠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未能落實,主要關鍵不是兩岸協商,而是民進黨政府的選舉考量。李紀珠表示,臺灣很多著名的觀光景點在中南部,而中南部民眾大部分是民進黨支持者,因此,民進黨要考慮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對選票的影響。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有利弊*

李紀珠說:「開放很多大陸觀光客來臺,一方面當然有‘跳機’的問題,更重要是觀光客來臺一定會造成中、南部景氣變好,這個時候會不會造成民進黨在選舉時,不容易操作兩岸議題,畢竟今年年底要選立法委員,明年要選總統。」

李紀珠表示,下個月民進黨將會公布修憲版本,內容是否有大篇幅提及臺灣主權等敏感議題,可以作為觀察民進黨對開放兩岸政策的指標之一。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王昆義接受記者訪問表示,估計北京當局對於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並不積極,因為北京當局解讀陳水扁總統元旦談話,認為陳水扁仍未放棄台獨主張,加上今年底及明年臺灣有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估計北京當局不會在選舉前釋放對民進黨有利的政策。

王昆義說:「因為今年是臺灣一個大的政治年份,北京其實不想介入臺灣內部的問題,加上北京要努力搞奧運,維持兩岸穩定、不用走太快也不用太緊繃,這是北京目前對臺政策的大框架。」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