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原省委副書記曾被稱為政界奇人的杜世成落馬 (圖)

發表:2007-01-08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元旦前夕,齊魯大地降下入冬後第一場雪。天寒地凍中,一條新聞卻很熱:杜世成被免職了。

  消息源自2006年12月23日。在山東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中央紀委副書記夏讚忠宣布,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的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中央紀委決定對其問題立案檢查,免去其山東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青島市委書記職務。

  次日,新華社播發了相關消息。

  杜主政青島近五年,是改革開放20多年來山東省首名被免職的省級官員。這在當地及省內引起相當大的反響。

  

仕途升遷「傳奇」

  杜世成是土生土長的山東官員,其仕途沿「龍口—煙臺—濟南—青島」四地展開,從未離開山東省政壇。

  杜世成1950年3月生,山東黃縣人。

黃縣即今之龍口市,屬煙臺市所轄。1970年3月,20歲的杜世成在黃縣大陳家公社河張學校當了半年教師,又成為黃縣「五七」干校學員;1972年6月出任黃縣新加公社團委副書記。1973年8月,杜世成獲任黃縣縣委組織部幹事;僅一年零兩個月後,24歲的杜世成升任黃縣縣委常委、革委會副主任。這一步跨越,在正常的年代幾乎不可能實現。

  1976年7月,杜任職黃縣縣委副書記、革委會副主任,1982年10月升任黃縣縣委書記。瞭解山東政情民風的人士稱,當地有「黃縣的嘴子,掖縣(今為萊州)的腿子」一說。此為民間戲言,但接觸過杜世成的人印象中,他確實能言善辯,立言果斷。

  1985年至1987年,杜在山東經濟學院、煙台大學幹部專修科進修兩年後,繼續著順風順水的仕途:1987年8月調任煙臺市委副書記、副市長;1989年5月升任煙臺市長,時年39歲。新華社報導曾稱,他「在中國14個沿海開放城市的市長中,也許是最年輕的一個」。

  杜世成任煙臺市長期間,在投資環境方面頗費心力。1992年3月升任煙臺市委書記之後,他就樹立起「強悍」的形象。煙臺當地政界人士稱,他作風強硬,「一些幹部很怕他」。

  1995年6月,45歲的杜世成就任山東省副省長,分管外經貿。由煙臺副書記升至副省級,並無顯赫身世的杜世成歷時僅八年,成為山東政界的「傳奇人物」。

  2000年10月,杜以山東省副省長之職兼任青島市代市長,並在次年2月正式當選青島市市長。2002年6月,杜世成任中共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市長,執掌中國經濟第二大省最重要的經濟城市。2002年11月,杜當選為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2004年4月任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

  接近杜世成的人士告訴《財經》記者,杜個子中等,較瘦,一口帶捲舌音的膠東味普通話,不愛說笑。青島政界人士稱,杜對下屬控制很嚴,財權、人事權抓得很緊,一度市委市政府各個部門的款項使用,都要經過他的一支筆。

  杜在短期內也提拔了很多幹部,培養了自己的威信。下面雖有怨言,之後也接受了他的強硬作風。據該人士稱,他親耳聽到杜在大會上說:「你要不聽我的,我就治你。」

  在當地媒體人士眼中,杜世成口才好,頗擅長應對記者。2004年,杜世成被人民網網友評為年度最受關注的市委書記之一。他在和網友交流時的表現,亦被評價為「坦誠而精彩」。在和國外媒體記者接觸時,杜的口才也為其形象增色不少。

  強硬,能幹,有魄力,是杜仕途所經各地的共同印象。但也有當地政界人士指出,杜的能力更多體現在攬權和作秀,善於跟風造勢。

 因房價失民心

  杜世成被免職,各界反應不一。接近山東省委的人士則稱,杜精明能幹,從煙臺到青島經濟都發展不錯。此次事發大家皆吃驚,而他「本來還有上升空間」。

  記者接觸到的一些青島市民,則多數對杜的「落馬」拍手稱快。青島新聞網上的青島論壇一度因擁擠而無法登錄,上面有大量借杜案痛罵貪官、抱怨房價的帖子。

  當地人士告訴《財經》記者,杜世成初來青島時給大家印象很好,就任市委書記後,青島人一度也對杜期望頗高。

  杜世成就任青島市委書記不久,便率團到上海市取經,回來後交給青島市廣播電視局局長一個任務:盡快讓上海衛視在青島「落地」。杜世成多次說,青島的不少部門總喜歡將自己放到國內的一些中等城市裡去比較,僅滿足領先於這個群體而聊以自慰,其實是一種短視,「青島要敢於向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看齊。」這使青島幹部頗受震動。

讓他在青島失去民心的主因,是房價上漲過快,百姓多多抱怨。

  一位青島本地人介紹,他2001年每平米3000元左右買的房子,到今日二手房即可賣到每平米9000元以上。這一價位在京滬或許不算離奇,但青島經濟的GDP雖然高,工薪階層的收入卻遠遜於京滬。

  杜世成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青島房價不能降,高房價能提升青島形象。2005年3月,杜應邀參加大眾網「建設和諧青島」的網上訪談,談及青島房價時稱:「青島的房價雖然很高,在沿海一線的別墅可能已經到了2萬元錢一平方米,但是如果順青島一條街往北走,那就是2萬、1萬、8000、5000、3000元,最便宜還有1000元。」

  「往北走」遂成為青島人之謔語。網上有人稱,「又不是北極熊,為什麼要往北走?!」

  據接近杜世成的人士稱,杜的風格是「只唯上不唯實,迎合領導有一套」,執政期間通過房地產開發把GDP數字拉抬起來了。有關人士還分析,他喜造政績工程,多推城建項目,其中不無暗箱操作,或許正是其「落馬」之禍根

 

来源:財經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