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豐:胡錦濤任期沒有民主

作者:郭永豐 發表:2007-01-13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中國民主,至少在胡錦濤任期,是沒有絲毫出路的。即便他確實成為核心了,他也不會給中國民主奠定紮實而又極其雄厚的基礎。這是因為,他本人對民主本質連最起碼最基本的認識也沒有,更何況由於他的性格和秉性所決定,他絕不會有如此膽識、勇氣和魄力率先在他手裡就開這樣一個口子的。

作為黨國領袖,胡錦濤無疑是稱職的,甚至還是非常優秀的。但在奠定民主基礎,高效推進民主進程方面,根據眼下表現,無論讓誰說,絕對都是倒退的。據胡平最近評價說,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當局一如既往地堅持專制暴政,壓制民主呼聲,較之前兩年不但毫無改進而且還多有倒退。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繼續封閉民間網際網路站,像《世紀中國》這樣久負盛名的學術網站都在劫難逃。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繼續逮捕異議維權人士,甚至對他們的親屬百般騷擾恐嚇,對辯護律師大打出手。去年是基層選舉年,和 2003年一樣,去年也有很多民間獨立人士出面參選,但是他們受到比三年前還更嚴厲的壓制。三年前,原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自由主義代表人物李慎之先生去世,他的生前友好自掏腰包,印製了紀念文集,在親友間贈送散發。去年,同樣的一位中共老幹部和自由主義代表人物何家棟去世,他的朋友也是自掏腰包印製的何家東文選卻被當局全數沒收。

但如果除去民主不說,胡僅僅只作為黨國領袖,比起前任江澤民來說,在他主政的近四年來,無疑更鞏固了黨的至高無上,不可一世,剛愎自用,驕橫狂妄,以及飛揚跋扈的專制本色。這我們可以根據他一貫的主張與行事中,就可得以充分全面地證明。比如在他上任伊始,他就立馬提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 「新三民主義」的說法,其中就根本沒有民主的絲毫理念。就說「立黨為公」吧,由於所提說僅僅是一種概念或想法,籠而統之,也許作為局外人,無論你如何解釋都能說得過去,也非常有理。但實際上,根據他們最實際的表現,所謂「立黨為公」,僅僅只是更進一步鞏固中共黨在中國絕對不可動搖的黨老大地位。當然,這固然與民主是對立的。而黨是真正為公的,也便更名正言順地必須只有擁有黨老大的堅實地位才最符合人之常情。

在所謂「新三民主義」中,有境外知識份子分析已經很透徹,即所謂「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中,就是沒有「權為民所授」的根本性含義。

所以說,所謂「立黨為公」其實是為了更進一步鞏固中共黨老大在中國至高無上的堅實地位和神聖不可侵犯性。所謂「新三民主義」,也僅僅是新一代黨皇帝施政綱領的全面概括。

之後,胡政府又提出什麼「八榮八恥」、「黨內民主以及行政體制改革」、「科學發展觀」與「和諧社會」等等,嚴格說,都是其主政時期的施政綱領與大政方略的不同解說,與民主本意粘不上絲毫邊。

但是,作為自由派知識份子,大家又都最清楚,中國社會最良性健康的發展,惟有自上而下的變才是最符合中國人的根本願望和現實要求的,也才是最理想的。所以,眼下正賣力推進民主進程的眾多民主派人士,即便大家所面臨環境多麼惡劣,處境多麼險峻,當面對邪惡政權的頑固不化時,還依然沒有把這種自上而下的變從心目中徹底剔除乾淨。因而,便對來自中共宮廷的任何東西表現都極為熱心,不錯過任何竹絲馬跡,尤其當一旦出現某種根本就不可能實現的跡象時,便會無限想入非非,而情緒萬分高漲地要意淫好大一些時候的。比如前一段時間對央視所播《大國崛起》的極為樂觀的解讀與瞎猜想,就彷彿,通過《大國崛起》這部平常而又極其平凡的片子,他們也從中發現了中共當局自上而下變的確鑿證據了。但實際得來結果又怎樣哩?網路依舊極為嚴實地封鎖著,異議維權人士依舊甚至與日俱盛地正在遭受著最嚴厲的寒冬,等等。

最近,當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的《民主是個好東西》一出,一下又激起境內外熱衷幻想的民主派人士的一陣熱炒。當然,這其中也不乏御用文人的幕後操縱與推波助瀾。

但對於筆者而言,也正如胡平所遺憾的,作者又在文章裡重申官方的陳詞濫調,說什麼要建設" 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說什麼"不照搬國外的政治模式",說什麼"實現民主需要具備相應的經濟、文化和政治的條件","不顧條件而推行民主會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災難",這些閃爍其詞、模棱兩可的表述,為當局歪曲民主的意義大開方便之門,同時也為當局拖延民主改革提供了藉口,到頭來也就把文章本來還包含的積極意義給大大地沖淡了。

很明顯,眼下中國之所以難民主,就是由於這類御用文人不敢直截了當,針鋒相對,打開天窗說亮話,而直言不諱地直抒胸臆所誤導的。這是由於他們都缺少古人的膽識與高超謀略。同時,也是由於今日的黨老大確實太專橫跋扈了,而且還莫測高深。因而,他們便在這無處不威嚴存在的黨權威的重壓與強力威懾下,即便多麼良好的想法,也要被扭曲成這類方式才能表達出來的。雖然這種方式對於黨國皇帝最爽心悅目,頗為順耳中聽,按照體制內御用文人的說法,也叫曲線救國吧,但果真就能達到應有的效果和預期的效應嗎?恐怕就根本不可能了。

記得在古代時,吳王準備攻打楚國,告訴他的臣子說:「敢有勸阻(我攻打楚國)的,我就處死他!」有一位年輕的侍衛官想勸諫而不敢,於是就藏著彈丸,在後園繞來繞去,露水浸濕了他的衣服,就這樣一連三個早晨。吳王說:「你過來,為什麼自尋苦惱,把衣服弄濕成這樣。」他回答說:「園中有樹,樹上有蟬,蟬高高地呆在樹枝上,叫聲很悲飲著露水,不知道螳螂就躲在他的身後呀;螳螂彎曲著身子緊貼在樹枝上,要想捉蟬,而不知道黃雀正躲在身邊;黃雀伸長脖子,想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它的下面呢。這三個東西都想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而看不到它們身後的隱患呀。」吳王說:「好啊!」於是就停止了出兵。

作為今天的黨國領袖胡錦濤,他必須也只有需要這樣的臣子來勸諫才可以嗎?而這俞可平的文章,難道不正是這樣勸諫的結果,確實也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了?還是恰恰相反,讓其在最後的自圓其說中給徹底強暴了,而把一丁點好跡象又全部抹殺乾淨了?這只要我們看看胡溫政權對待眼下異議維權人士的新鮮手段,比如對高智晟的判三緩五,就可知道全部原委了。

為此,作為民主派人士,筆者以為,我們很有必要對胡錦濤本人做深入而又極其全面的認識。也就是說,作為一個人,其本性究竟怎樣,理想和抱負又怎樣,人生價值觀又如何,這對於他今後究竟要做什麼事情的判斷,才是至關重要的。否則,如果連這些東西都弄不清爽,那麼,無論我們眼下對胡存在怎樣的幻想或猜測,最終都是非常荒唐可笑的。

很明顯,根據中共媒體介紹也好,還是胡主政後這麼多年來的實踐表現也罷,我們都可以看出,胡的本性還是良善的,這一點應該說是毫無疑問的。但胡絕對不是一個創新型的有著超越現實,不甘寂寞、平淡與落伍的出類拔萃的才俊。嚴格說,他是守業型的,有些愚腐,是屬於新時代的舊式老官僚,比如他的內斂與含蓄,尤其城府很深,不苟言笑,不喜形於色,作為這類人,一般缺乏幻想和激情,做事極為嚴謹,且小心翼翼,思維很縝密,是屬於工程技術員類型,這也多虧了他工程技術員的出身所決定。這類人,即便搞管理和經濟,也是用數學和工程的嚴密邏輯推理並思考所有問題的。所以,一般都很注重實用和效果,輕易不會被虛無所迷惑。這便決定了他只能在其任期內,絕對能做一個守業型的黨國好皇帝,而不可能擁有開拓創新型國家大元首的潛質特徵,比如標新立異,勇於進取和創新,探索精神強,敢冒風險,善於做挑戰性的工作。

由於其本質已決定了他必須只有按照自己已經非常習慣的行為模式和秉性一絲不苟地嚴格做事,這才最適合他的認知和人生觀的範疇界定,他固然做了也最感滿意,也才會感到由衷的喜悅與愜心快意。否則,任何只要是冒風險的舉措,哪怕是極其微小的,確實屬於不可確定性的,一旦出現,還是無法抗拒根本難以把握的,他都不敢輕易去嘗試。比如他對包括陳良宇在內的前任所遺留下來的骨幹官僚的清理與整頓,每次行動前都是派重兵防範,只有充分保障後才敢果斷出手。而作為民主的玩藝,也許在他眼裡僅僅只能作為玩藝。因為他對這個東西沒有很深刻的認識,也便談不上什麼的理解。並且,在眾多御用文人如此這般,有意無意,或者言不由衷地曲解與誤導下,說中國只要實現民主就會四分五裂亂七八糟的,他便更加輕易不敢開這個口子,率先在他手裡做任何嘗試了。因而也才在今日,他才對所有異議維權人士果斷出手,狠下陰招,甚至還大開殺戒,絕不手軟了。

必要時,當年鄧小平所說「殺20萬保證中共江山又穩固20年」,也會在他手裡,一定會全面應驗的。比如汕尾東洲血案,實際就是這種心理作祟的惡果。如果此類案件要獲得全面公正的審判與雪冤,還依然要等到中國民主之後才有可能。

並且在他眼裡,還始終認為,眼下中國的亂象,全部因素都是由於有異議維權人士從中挑撥離間,或興妖作怪才導致的惡果。當然,作為體制內的老大,雖然他也從內部消息中看出,這全是已經成為經濟罪犯的所有官僚們釀造的災難和禍根,但由於他本人就是最大的官僚和受益人,尤其是既得利益集團最大的頭兒,他便絕不會把這些錯誤都歸於官僚們的罪惡與責任。因此,明明知道很多官員有貪污腐化的赤裸罪行,為了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永恆不變,尤其是黨本身地位的高高在上與神聖不可侵犯性,他還依然只能重用他們,並還嚮往通過重用這類已經徹底敗壞的罪犯們,更進一步鞏固自己黨老大至高無上的地位與神聖權威性。

因此,作為民主派人士,如果我們不認清這種現實,我們只一味緊跟中共宮廷的斗和變,而胡亂猜測,或大加妄談,筆者以為,這可真正是浪費我們自己寶貴的時間和生命,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所以說,筆者才在此得出結論,中國民主,至少在胡錦濤任期,是沒有絲毫出路的。即便他確實成為核心了,他也不會給中國民主奠定紮實而又極其雄厚的基礎。這是因為,他本人對民主本質連最起碼最基本的認識也沒有,更何況由於他的性格和秉性所決定,他絕不會有如此膽識、勇氣和魄力率先在他手裡就開這樣一個口子的。所以,這屬於民主的東風就絕不會那麼健康順利地在中華大地上比較強勁地刮起來。畢竟為此,當局正不惜一切國本,無謂花費著極為高昂的代價和血本封鎖著網路,整肅著只要是敢言的媒體,而且還絕不手軟。這我們可以根據眼下我們所登錄的境外中文網站極難登錄成功的現實中就可以得以充分證明。而且,比較敢講真話的《百姓》雜誌主編剛被更換,這無疑也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2007-1-12
《自由聖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