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悄悄地蒙上了你的眼睛

作者:賈悲文 發表:2007-01-26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在1月11號的一個會議上公布了不許出版發行的八本書的名單,被禁名單之一《伶人往事》的作者章詒和,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抗議政府剝奪她的出版權,並且聲明要用生命維護她的文字。"禁書事件"出籠以來,章詒和女士受到了海內外評論廣泛的支持,中國政府踐踏新聞出版自由的行徑又多了一樁活生生的案例。

對言論自由的恐懼,是歷史上所有專制政府共同的特點,因為他們能夠實現統治的基礎,是謊言和暴力,當言論自由揭穿了皇帝的新衣之時,也就是專制者垮臺之際。

與章詒和女士的經歷相近似,近一年來,我在網際網路上寫作和發表文章的過程,深深體會了「金盾工程」網上長城之後那雙扼斷言論自由的黑手,黨和政府,總是悄悄地蒙上了我們的眼睛。

2006 年5月9日,經過Google多次搜索之後,我用「賈悲文」這個網上沒有重名的筆名在新世紀發表了《恥辱或榮耀——追尋馬克思的足跡》,由於這篇文章所持有的客觀中立立場,發表之後,被廣泛轉載於國內外的中文網站。其後,我又以這個筆名寫出了一系列的文章,分別被議報、觀察、BBC中文網、聯合早報網、多維新聞網、亞洲時報在線和世界週刊使用。

在筆名「賈悲文」出世僅僅9個多月的時間裏,透過多次Google檢索,和與Baidu的對照檢索,可以發現,它已經上了金盾工程的黑名單了,兩個搜索工具檢索的結果竟然超過了100倍(百度檢索結果212項,Google超過兩萬項,最高達到10萬項)的差別,這就是號稱「最懂漢字檢索」的百度,一條言論禁錮的看門狗。

比較有看頭的則是國內讀者或編輯跟官方刀筆吏的游擊戰:網易文化頻道首頁曾經轉發我在BBC首發的《帝國日落與大國崛起》,編輯們刪掉了我的筆名,同時,把「與」換成「和」,以《帝國日落和大國崛起》予以發表。

另外,有趣的是,幾位讀者在轉貼我的《統一的代價:冷戰史上最慘烈的人道災難》和《天下沒有劫貧濟富的醫療》時,把「中國」改稱「基裡巴斯國」來代替,言論鉗制對人性的扭曲可見一斑。

另外,我作為一個業餘的研究者,常常藉助於維基百科來檢索相關歷史資料和發現相關鏈接,不過,在檢索時為了兼顧歷史真實和閱讀方便,我總是對比檢索中英雙文。近年來,中國政府對維基中文關閉再開放,來來回回搞了數次,直到最近的一次放開,根據我最近使用維基百科的體會,官方目前正在用"堵不如疏"的辦法,通過官方出資指定專人,佯裝義工,製造官方認可的維基中文相關網頁。

當海內外還在高興於中共官方最後不得不開放維基百科中文的時候,官方已經"狸貓換太子",悄悄蒙上了你的眼睛。各位如若不信,如果懂一點點英文,敬請對比維基的中文詞條"馬克思"和英文詞條"Marx"。

對言論自由絞盡腦汁的鉗制,和對國際壓力不得不的陽奉陰違,是目前這個政權矛盾交織、首尾難顧的現狀,每個寫作者如果能夠像章詒和女士那樣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我們或許能夠肩開一個言論自由的未來。

至於我個人,等"賈悲文"這個筆名滿一週年,我就悄悄換上新的ID,讓黨猜猜我是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