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名利說莊周

作者:史悟 發表:2007-01-27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莊子名周,戰國時期宋國人。繼承發展了老子創立的道家學說,是道家的著名代表,被後人合稱老莊。

學術界、世人對莊子否認居多。

記的讀大學時,哲學老師講到莊子時,是這樣說的:莊子的思想是以自我為中心,只關注個人,不在乎他人;消極避世,只追求自身精神絕對自由的極端個人主義者,精神頹廢者;抹殺一切區別,是個詭辯家。

工作後,喜歡看古書的我也看了《莊子》,覺的深奧難懂,不知所云。但知道他是一個看破名利,鄙視富貴利祿的人。又知道他的一些小故事:如不知莊周夢為蝴蝶,還是蝴蝶夢為莊周。妻子死後,「鼓盆而歌」。一日與好友經過一橋,看到橋下水中的魚兒游來游去,莊子感嘆,你看那些魚兒自由自在的好快樂啊。好友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兒快樂,莊子馬上反問,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快樂。覺的莊子是個奇特、怪異的人。

以後又看了一些道教的書,知道在道教產生後,《莊子》一書被奉為《南華經》,道教神仙體系中,莊子被尊為南華真人。

其實莊子是個修煉得道者。

《莊子》一書表達的是莊子在他所在的層次對宇宙、社會、生命、人生的感悟和體驗。

莊子才華橫溢,在他所在的時代,也是個名人。不少的國君也曾想任用他,也引起一些人甚至好友的忌妒。但他不為名利所動,對那些追求名利而妒忌他、顯示於他的人進行辛辣的諷刺。

下面講幾個莊子看淡名利情的小故事。

莊子垂釣於濮水(今河南濮陽縣),楚威王派兩人去請他出仕作官,客氣的說:「楚王想拿國家麻煩你了!」莊子手持釣魚竿頭也不回的說:「我聽說楚國有神龜,死了已經三千年了;王用巾包起來裝在竹箱裡藏在廟堂之上。這神龜,寧願死讓人尊貴它的骨頭?還是寧願生拖著尾巴在淤泥中?」二人說:「寧願生拖著尾巴在淤泥中。」莊子說:「去你的,我願拖著尾巴在淤泥中。」莊子拒絕出仕為官,因為他寧願自由自在的活著。

莊子的好友惠施作梁國的相,莊子去看他。有人對惠施說:「莊子來想取代你的相位。」惠施恐懼,在國中搜捕三天三夜。後莊子去見他說:「南方有一種鳳鳥,從南海飛往北海;非梧桐樹不停止棲息,非練實不食用,非甜美的泉水不飲用。一隻貓頭鷹叼著死老鼠,鳳鳥飛過,它仰頭髮出嚇唬聲。你今天想用你的梁國來嚇唬我嗎?」莊子諷刺惠施是吃死老鼠的貓頭鷹,表白自己是高潔的鳳鳥。

莊子的同鄉宋國人曹商,宋王派他出使秦國。去時,有幾輛車隨從;秦王很喜歡他,賞賜他百輛車。返回宋國,去向莊子顯示,說:「想當初,我住在偏僻狹窄的里巷,窮困潦倒,面黃肌瘦,這是我的短處;一旦使秦王高興,就賞賜我百輛車隨從,這是我的長處。」莊子說:「秦王得了痔瘡,召人去醫治,能使瘡潰破者,得車一輛,用舌去舔破者,得車五乘。用的方法越下賤,得的車越多。你難道是去給他治痔瘡嗎?怎麼得這麼多車?去你的吧!」莊子對顯示名利的曹商辛辣的諷刺。

莊子鄙視名利,他追求的是精神道德的升華,體現的是一個修煉者的境界。莊子的名篇《逍遙游》,世人多解為精神的絕對自由。其實莊子表達的是得道者的境界:一個忘我為他的人;一個不為功名所累的人;一個超脫塵世的人;才能真正的逍遙大自在。即他所說的:「至人無己;聖人無名;神人無功。」

莊子是個修道者,修道者喜歡獨修、清修,求自己圓滿,不講普度眾生。在世人眼裡顯的極端、偏激,也並非偶然。修煉的法門無計其數,常人社會狀態才是修煉的好場所。古人云:「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隱於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