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規模禁書有違憲之嫌 引發罕見強烈反彈

發表:2007-01-29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下令禁止八部報告文學,理由是中宣部認為這8本書的內容越線。據稱,這些作品都是中國知識份子對現代大事件的反思。消息傳出後,在中國國內也引起了罕見的反彈。

這次禁書有兩大特點:一是,以往中國時不時地禁一些書,但文革以後似乎從來沒有規模如此大的。二是,中國以往禁書,中國國內一片沉默,這次卻有了相當強烈的反彈。一些作家、專家發表言論,指出禁書的違憲性質。

中宣部指8種圖書越線禁出

《南華早報》報導說,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在上週的會議上宣布了禁令,並且要求對出版社進行懲處。這些書中包括人民日報退休編輯袁鷹的回憶錄《風雲側記》,講述中國新聞事業幕後的《新聞界》,香港作家章章詒和的《伶人往事》,中央電視臺前《今日說法》的記者朱凌撰寫的《我反對: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曠晨主編的「年代懷舊叢書」、國亞的長篇小說《一個普通中國人的家庭史》、曉劍的長篇小說《滄桑》、胡發雲的長篇小說《如焉》。

始料未及的強烈反彈

章詒和出了三本書,包括《往事並不如煙》和《一陣風留下千古絕唱》,她的每一本書都被禁了。以前,她都沒有說話。但這次她說再也不能忍了。她發表聲明,要求鄔書林對查禁她的書提出法律理由和法律通知。

著名劇作家沙葉辛發表聲明,說禁令已在新聞界、出版界、寫作界、知識界引起強烈憤怒,禁令踐踏憲法,剝奪8位作家的著作權利,是對溫家寶總理最近關於文藝講話的背叛,是對胡錦濤提倡和諧社會的背叛,是給共產黨幫倒忙。

中國作家表示要起訴國家出版總署

清華大學教授賈西津發表聲明,從憲法的角度對禁書行為作了分析,並說:「在此,我願簽下自己的姓名,表達作為一個公民的聲音。支持章詒和依憲維護自己的權利,向沙葉新、劉蘇裡、浦志強等公司表達致以敬意,要求依法保障八部書籍的出版權利,新聞出版等各部門確立公開、依法、符合公共利益的制度規範,拒絕非公開、非法律、人為性思想審查的潛規則。」

就連所謂「左派」學者也有「倒戈」跡象。被稱為「左派學者」的孔慶東先是表態批評章詒和的書作,後來卻又在他的網志上發表聲明,支持章詒和維護言論自由。孔慶東在聲明中說,他並不喜歡章詒和的文章和著述,並對她的文字持有質疑和批評。但是,「我堅決支持她的出版自由。」

這次大規模禁書明顯地犯了眾怒。除了賈教授提到的幾位外,中國社科院前研究員陳小雅等也相繼發表聲明。「如焉」作者胡發雲也表示了委屈的心情。網上,許多網民也發表了強烈的反對意見。據有些媒體報導,中國作家打算起訴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有些律師也已經表示願意接受委託。

圖書被禁乃是官權濫用

中國獨立筆會主席劉曉波認為,這八本圖書被禁缺乏任何法律的基礎,而僅僅是中宣部以及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官權濫用。

作者朱凌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她已經通過其出版社瞭解到了作品被禁的消息。她說:「我沒有什麼看法。因為國家新聞出版局作出這樣的決定,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沒有看法。出版社已經通過了我有關被禁的消息。中國的出版制度就是這樣,對吧!」

這個「對吧!」後面隱藏著無限的遺憾。朱凌撰寫的《參政傳奇》一書的主人翁是湖北省潛江市前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姚立法。1998年,姚立法通過自己努力成功當選為潛江市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內,他著實為當地人民作了很多好事,證明了只有人民自己選出的人大代表才能維護人民自身的利益。2003年,在潛江市人大代表的換屆選舉中, 潛江市出現了32名獨立候選人參加競選。這也是就是朱凌以姚立法為主人翁撰寫的紀實報告的內容。姚立法說:

「這本書講的是我從1987年以來參加競選人大代表,屢敗屢戰,揭露了中國選舉制度很醜陋的一面,很黑暗的一面。此外,書中還寫道地方政府控制選舉,害怕有民意的候選人當選的醜陋嘴臉。」

姚立法作為獨立參選人當選潛江市人大代表,引起了國內媒體的高度關注。很多媒體都先後進行過報導。作者朱凌說:

「其實姚立法先生的事已經受到中國的黨報《人民日報》,還有《中國青年報》等中國主流媒體的關注。其實姚立法先生並沒有聳人聽聞的故事,沒有。這本書是姚立法先生事跡的集大成。這本報告文學基於對很多人的採訪,以及媒體對有關事件的報導。這本書是這樣一部作品。」

但是海南出版社倉庫內積壓的這一作品現在已經都變成了紙漿,姚立法先生的傳奇傳記也將從中國大陸的書市上消失。姚立法說,韓國的一家出版社購買了書在韓國出版的版權,翻譯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與此同時,姚立法特別指出他的傳記被禁的時間。2006年至2007年底,是中國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的同步換屆選舉,中國將有9億人口將參加選舉。

「恰恰在這一時刻,中宣部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都下了相關的文件,文件的內容就是對今年的選舉進行打壓。恰恰這本書正是對獨立參選人的歌頌。」

動輒禁書 民眾積怨

這樣大的反響大概是已經習慣宣布禁令的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和中宣部始料所未及的。也表明,廣大作家、學者、愛讀書的民眾對動輒禁書的做法已經積怨甚深。

世界上禁書的事例固然是有的,在世界文化史上有不少書由於政治、宗教和社會等原因先後在不同的國家被禁。有人列出最著名100本歷史上的禁書,包括「懺悔錄」、「西線無戰事」、「日瓦戈醫生」、「共產黨宣言」、「我的奮鬥」、「湯姆叔叔的小屋」、「聖經」、「古蘭經」、「少年維特的煩惱」、「十日談」、「一千零一夜」、「包法利夫人」、「查特萊夫人的情人」、「坎特伯雷故事集」,再就是中國的「金瓶梅」。

有專家指出,中國要崛起,文化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方面。這種個別人掌握大眾文化的命運的做法,既違反中國的憲法,也阻礙中國全面繁榮與和諧社會的形成。

圖書被禁對中國有三重阻礙

禁書被禁,其不良影響會有什麼?德國之聲記者的分析有以下三點:

一是直接阻礙了作家和文化人士的寫作。許多作家幾年、十幾年甚至一輩子打磨一本書,結果心血白花。這既是不尊重他們的勞動,也使他們沒法寫出好東西來。因為你想:作家要寫出好作品來,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寫什麼;如果首先要知道的是可以寫什麼,今後可能允許發表什麼,怎麼能要求他們寫出好作品來呢?

二是阻礙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實施。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這兩條已經說明瞭很多。關鍵在於這兩條能否落實。

三是阻礙了法治社會的形成與成長。進入現代社會後,禁什麼不禁什麼,普遍是由法律來決定的。70年代末,德國和歐洲對是否放映日本電影「性慾王國」有很大爭議,在德國,最後是由各州通過社會民意和議會討論來決定的,結果是有的州允許放映,有的州不允許。中國為什麼不能通過法律途徑或者人大來決定一本書、一部電影是否應該被禁止呢?

四是用少數人的看法阻礙了大眾意志。新聞出版總署作出這麼一個決定,程序不太清楚,但大體上應該是幾個人或十幾個人看了一本書,討論一番,認為這本書不好,於是就禁了。這種做法顯然是極不合理的。現在是一個大眾的網路的時代,要瞭解大眾的看法很方便。即使一定要禁一些書,為什麼不能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呢?而且,這種少數人決定一批作家、一批作品命運的做法,極容易造成營私舞弊。

五是阻礙了和諧社會的建設。胡錦濤提出建議和諧社會。不講道理地不給理由地禁本身就是不和諧音。引起文化界和民眾的強烈反彈是造成更大的不和諧因素。

六是阻礙了中國的全面繁榮昌盛。上世紀後半葉成為美國世紀,美國不光是經濟繁榮,政治和軍事的發達,而且在電影、流行歌曲等很多方面都統治了世界。現在,不管說還是不說,中國正在朝世界的巔峰走,繁榮昌盛少了文化顯然就不全面了。世界史上大規模禁書的年代有過幾個,但那都是經濟、社會不發達的時期,甚至是戰火紛飛、朝代壽命短暫的時期。哪個繁榮的時代不是百花齊放的呢?如果作家們不敢寫,寫不出好作品來,這個社會能全面地繁榮昌盛嗎?

怎麼做比較好?幾種可能的辦法

一個辦法是:不要人為地禁。讓人民群眾讀了一本書後自己去討論。如果一本書確實「民憤極大」,再禁也不遲。

另一個辦法是:通過法律手段。現在作家們要起訴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就是要走法治國家的道路。至於這條道路現在是否走得通,對崛起中的中國本身就是一個考驗。反過來,是否禁一本書,也可以通過法律途徑。如果根據某條法律確實應該禁,憲法也允許禁,由法院來決定。當然在過程中要允許被涉及的一方為自己辯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