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最要緊一個「誠」字

發表:2007-01-29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人做事最要緊一個「誠」字,古人所謂「真誠所至,金石為開」,正是至理名言。


比如交朋友,如果你不是誠心相待,再老實巴交的人被你騙過一次,第二次還上你的當,第三次也會識破你,這時你的損失將不僅是失去一個朋友,你將失去大部分人對你的信任。例如做生意,你不老實,以次充好,暫時你取得一點利益,你損失的將是你的信譽,那是用多少金錢、花多少時間也買不回來的東西。做學問的人最忌諱譁眾取寵、華而不實,只有老老實實地收集原始材料,腳踏實地地進行分 類研究,才能拿出對社會有用的科學成果。


誠心待人,人將以十倍甚至百倍的真誠來待你。當年劉備三顧茅廬,換來的是褚葛亮為他運籌諱幄、攻城略地、謀畫天下的忠心;秦孝公唯才是舉用商鞅,商鞅變法,秦國從這強大;劉邦要不是求賢若渴,怎換來蕭何、張良、韓信為他打下漢家天下? 松下幸之助的成就多麼輝煌,靠的就是他那誠招天下士 的一片赤誠之心;比爾蓋次旗下雲集了多少當今世界上一流的電腦人才!


誠和信的重要從下面的例子中可以說明。有一本叫做《百萬富翁的智慧》的書,對美國1300個成功人士進行了調查,有趣的是沒有一個人認為他們的成就來自他們的才華,而是認為「成功的秘訣在於誠實,有自我約束力」。有人曾向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提問: 「您在哪所大學學到了您認為最為重要的東西?」這位諾貝爾獎得主回答道:「在幼兒園裡」,他進一步解釋道,在幼兒園裡學到了把自己的東西分給小夥伴,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借東西一定要還等。你看,這些成功人士把誠和信看做與自己的生命一樣重要的東西!

 
中國文化中,「誠」是儒家的重要信條,《大學》、《中庸》上講的「至誠」、 「正心誠意」等,影響著中國歷史上多少代文人志士,尤其是被曾國藩認為是頂頂重要的人生守則。他不但按誠信的要求來身體力行,還經常用「誠」來訓戒弟子李鴻章等人。曾國藩說:與人打交道,「依我看來,還是用一個‘誠’字,誠能動物,虛強造作,不如老老實實,推誠相見」。(見《庚子西狩叢談》)


真誠的大敵是虛偽,虛偽是人類最惡劣的品質,它的後果往往是以害人開始,以害己而告終。趙高儘自己虛偽之能事,欺上瞞下,指鹿為馬,一時權傾天下,到頭來身敗名裂,遺臭萬年。洪秀全、楊秀清、韋昌輝、石達開他們要是能開誠佈公,真誠相待,互相之間不搞陰謀詭計,太平天國何至於敗得那麼慘重!你看當今世界,有多少大集團大公司,當初創業時,合作者同心合力,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到這個時候,股東之間猜疑者有之,攻擊者有之,互相拆臺者有之,一個好端端的公司,由於人與人間的不信任,被搞得分崩離散以至以破產而告終。


夫妻之間缺少真誠便會不和,同事之間沒有真誠就無法合作,商人之間沒有信任就做不成生意,國家之間沒有了信任就會引起戰爭。


真誠是晨起的青草鮮花,是大森林裡的涓涓細泉,是潔白的沙灘,是雨後的彩虹,是波平浪靜的海洋,真誠給人家展現的是美景一般的一顆心,你置身於這麼一幅美景中,怎能不賞心悅目呢?


真誠是人生的通行證,有時候你可能會遇到挫折,但憑著這張通行證,你最終會走向人生的彼岸,因為誤解只是暫時的,你的人格的力量最終會征服眾人。


所以,朋友,請你真誠待人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