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提雙百 「引蛇出洞」監管網媒?

發表:2007-01-29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在中國文聯大會上重提沉寂已久近五十年的「雙百方針」,強調中國的文藝工作要「百花齊放、百家齊鳴」,顯示傳媒市場化與網路博客(部落格)湧現,已對中共建構和諧社會造成新困擾。

 




中國時報報導,溫家寶是在中國文聯第八次代表大會上,突然以「即席感性」方式發表談話,半個月後,官方喉舌「新華社」以《同文學藝術家談心》為名披露全文,頓時大陸文藝界對溫的講話溢美之詞不絕於耳,甚至有人稱○七年是中國文藝復興運動年。

溫家寶在《談心》中多次提到民主、自由和真理,強調中國要有光明的未來,必須髮揮全體人民追求真理的積極性,鼓勵科學家、藝術家探索自然界奧秘、社會法則和人生真諦,有好事者曾統計,《談心》一文共十一次呼籲要思想解放、九次強調自由,溫總理的文藝講話語重心長。

部分大陸學者評論認為,自從「徹底否定文革」、提倡思想解放三十年後,中共中央領導人再次以尖銳方式提出思想解放與自由問題,絕非偶然之舉,而是抓到文藝工作在當前中國繼續發展,所必須解決的主要問題。

其實,「雙百方針」是中共的文藝政策,是指一種意識形態下的文學藝術與思想言論的表達方式,凡超出這種意識形態框架者,即有可能被視為「文學藝術毒草」或「思想言論反動」,此評判標準亦被稱為「正確導向」或「正確輿論」,過去數十年雖有弱化卻絕未消失。

既然「雙百方針」文藝政策未曾變過,溫家寶的《談心》本質上絕非跟大陸文藝工作「交心」,而是「談黨對文藝工作的心裏話」,說穿了就是要這批領國家薪水的作家們,在文藝工作上做黨的急先鋒、引導當前輿論方向,即主旋律要跟著黨中央轉。

綜觀近幾年主導中國文藝市場者,在經濟市場化潮流下,當紅賣座作品多屬官方認定的靡靡之音,談兩性性愛、談離婚等題材越是辣絕銷售量越高,市場化證明讀者不屑官方教條作品;網路博客日益普及也開啟「有限的」言論自由空間,嚴重衝擊中共的執政話語壟斷權。

事實上,溫家寶《談心》一文刊出後,歌功頌德者多為藝文界人士,部分在大陸頗具影響力的大報根本未轉載刊登,而時隔不足兩月,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在會議上「點名」八本書,下令要求封禁並懲處出版社,上週胡錦濤也指示要加強大陸網路管制。

一位網友在博客撰文質疑稱,禁書作者基於社會責任感撰書,旁人完全可以不同意其陳述或者結論,也可自行著書立說予以反駁,隨意地封殺不讓人家講話,哪有什麼溫總理所述的「更為自由、民主的學術氣氛」之言,「不禁令人納悶,什麼才是當今中央的文藝政策」。

溫家寶的《談心》一文絕非即興之作,「雙百方針」再次提出至少有二重目的,一位不願具名學者認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再次重申並強化黨文藝工作,「齊放是要將黨政策展現至民間,爭鳴則是跟網路博客一爭高下,‘雙百’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才有合法性」。

另一重目的是針對現存網路「有限的」言論空間,近日中共中央加強網路管理即是實例,這名學者指出,當年「雙百方針」演變成「引蛇出洞」導致發生知識份子遭迫害的「反右運動」,再次提出「雙百」就是要警告這些網路群體,「網路世界是公開的,政府是可透過監管‘引蛇出洞’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