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稱農村群體事件下降 觀察者有不同看法

發表:2007-01-3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表示,2006年中國農業投資上升,而群體性事件則明顯比2005年下降。但一些觀察者不同意北京官方的說法,認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和以往一樣,200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的一號文件,同樣是關於中國的三農問題。新華社報導說,今年中國的一號文件於星期一正式發出。

而在星期二,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相關的新聞發布會,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會上表示,2006年中國中央政府對農村的直接投資增加了四百二十億人民幣,而2007年增加的幅度會更大。

他表示,這是中國政府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努力之一。另一方面陳錫文透露,去年中國農村發生的群體性事件數量為兩萬三千起,比前一年下降超過百分之十。

然而,四川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的負責人黃琦表示,去年,中國農村的群體性事件不可能減少,只可能增加……

黃琦:「我可以毫不遲疑地告訴你,只可能增加根本不可能減少。事實上中國大陸的民間維權事件遠遠超過去年,而且現在民間維權當然也出現了一些特別火爆的現象,這也是當局所懼怕的,所以出臺了一系列政策。」

黃琦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進程加快,缺乏所有權保障的農村居民權益被侵害的情況非常普遍,而且他估計,未來數年,類似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黃琦:「趨勢會越來越嚴重,而且有可能對現政權有危機,套用一句以前的話,有可能會是埋葬這個政權的最大誘因。」

黃琦認為,由於北京把群體性事件以及和諧社會等內容作為考察地方政績的標準,因此許多的案件都被地方政府隱瞞……

黃琦:「地方政府瞞報是常見的。舉例來說,考慮到我們是在維權運動當中,天網是起了一個橋樑作用,所以他們採取種種卑鄙的手段來壓制當地民間維權運動,不被中央高層或外部世界知道。」

美國爵碩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他蒐集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農民權益受侵害而作出抗爭的數據比前年更多,而官方得到相反的數據結果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中國缺乏行政體制之外的信息渠道,結果必然導致政府決策層獲得的資訊扭曲……

謝田:「原因很簡單,到營造和諧社會的時候他就會找藉口,跟烏紗帽聯繫起來,就會瞞著不報。」

謝田認為,這種信息的扭曲在中國越來越嚴重,可能成為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的危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