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中國女留學生未婚生子的反響

發表:2007-02-06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則較有震撼性的消息,2007年剛翻開新頁,在安省一位正讀高中的17中國女留學生未婚產下雙胞胎,雙胞胎的父親是同校的一位18歲中國男留學生。據網上消息,小女孩原本在得知有了之後考慮過墮胎,但因小男孩堅持要留下孩子,所以小女孩甘願做一個未婚媽媽。可是,當雙胞胎降生時,孩子的父親卻始終沒有露面,讓小女孩獨自承受著艱辛痛苦。
故事無論真偽肯定會造成聯想感嘆,甚至演繹成催人淚下的情節,尤其在國內人眼中更會引發很多猜測,如在國內論壇中就有「這樣孩子他媽就可以拿到綠卡了,」、「17!還沒成年,真是悲哀,要知今日何必當初!」、「花季般女孩們,可不能輕易相信男人的花言巧語,否則要承受終生的痛。」……

同樣在北美中文網路論壇中也引發出各種反響,如「在加拿大就是越早生越好,她會很成功,加拿大尊重單身母親,也有很好的福利。」、「孩子你也不必太擔心,你的孩子是加拿大公民,政府會幫助你的,其他事以後再想辦法。」……

頗有震撼性的故事,自然會引起不同的反響,尤其是不知加國環境的國內人更會有些誤解,如以為有了孩子就可以有綠卡等等,實際上移民法例並沒有因孩子出生加國而父母優先移民的特權。不過其中反映出小留學生同居中的問題,是值得深思的。

同樣有一個相似的真實故事,本地一個年齡也不過廿歲、家境富裕的大陸女留學生,花樣年華人見人愛,她在就讀高中時愛上了另一位大陸留學生,不久兩人同居,而後不顧父母反對,兩人結婚生子,小女孩沒有開口要家人的資助,肩負起全家三口的生活重擔,退學並到一個鄉下去打工,支持著年輕丈夫完成學業,現在小夫妻恩愛有加,生活雖然清貧,但周圍朋友無不為他們的愛情而動容。

兩個同是小留學生同居後的故事,演化出不同的悲歡離合,但根據留學生圈的瞭解,這種中國小留學生間迅速未婚或結婚生子的情況還是極為少見,同居現象雖然在中國留學生中很普遍,但基本上由於現實環境的約束,匆忙懵懂生子的情況是少之又少。在同居性生活中出現安全保護不足或意外懷孕的情況則不少見,不少女生會以服用事後避孕藥或是墮胎方式解決問題。

一位以往曾主持過中國留學生服務機構的人士稱,以前設立的留學生服務熱線,不少留學生會查詢在加拿大如何墮胎、避孕方法等資訊,但現在中國留學生人數大增,各種避孕、醫療保健資訊都可以從醫生、學校或政府衛生部門獲取,甚至衛生局派發免費保險套,意外出問題也可獲得幫助,所以墮胎情況不少見,真的無知未婚產子的情況就不會多。留學生同居情況存在著特殊社會原因,並非如外界所想般負面,但真正到同居生子的地步實在很少出現。17歲女孩生子,當時他們的決定無人能知其因,也未必如外人所想般的悲情。

不過在留學生同居性生活方面也暴露出另一個問題,不少年輕人是通過網路瞭解避孕、墮胎等資訊,並通過網路進行非法的避孕藥物交易。只要進入一些北美留學生網站的論壇或是二手交易市場,可以輕易買到各類大陸產為主的避孕藥物,包括緊急事後避孕藥、測孕試紙、避孕藥,乃至偉哥等等,隨手輸入如「毓婷」等避孕產品搜索,可以很容易找到地下交易的途徑,即使很多加國列為處方藥的地下交易並不合法,但對年輕人而言這種方法最易解決問題。

一位曾經有墮胎經歷的林同學稱,不小心懷上的女生不少見,但只有墮胎,因為對許多小留學生而言,經濟沒有獨立,受到父母壓力,在完全依靠父母之下,他們根本無法去停止學業生養孩子,而且父母也不會允許他們這樣行事。特別是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未婚生子有辱門風。

A小女生,從中國來加拿大學習有兩年時間,在不適應周圍環境及孤寂的情況下,與一位同校男生同居,不小心懷孕,她母親得知後勒令女孩立即回國墮胎,從此她的朋友再沒有見到過她。

很多人誤以為生子容易取得移民身份,但實情往往反使移民案更複雜化。一對在滿地可留學的中國留學生,去年本已完成包括面試等移民程序,按理可以很快獲取身份。但移民官知道了女方懷孕的消息後,案子就遲遲未批,至今仍不見結果。

據移民律師介紹,依據加國現今移民法,孩子出生於加拿大,父母申請移民可有人道因素的考量,但並非絕對因素,而且長年來這類判案一直有不同的變動,很多申請案只允許孩子有權居留,父母並不因孩子身份而受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