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專欄】「自助」與「助人」 辦簽證

作者:安旗 發表:2007-02-06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讀者中的大部分人本身就是第一代移民, 所以應該對辦理移民繁瑣的法律手續有過親身的經歷。這種經歷可能是一種忐忑不安的漫長等待,也可能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材料提供過程,而其中不可避免會產生疑慮和焦急的心情,往往使很多人有了這樣的感慨:煩!

的確,即使辦理一個小小的簽證,像旅遊探親之類,也是七七八八的一大堆條例和文件,而且只要移民局對申請人有懷疑,說拒簽就拒簽,連個上訴的機會都不給。更不用說在辦理長期的臨居或永居簽證時,申請人少說也要提供一二十份合格的材料。事實上,由於申請人對移民局要求的真正意圖不甚瞭解,加上每個申請人本身都有一些自身特殊情況,即使申請人在辦理簽證時給移民局打幾十次電話,也未必能真正解決問題,因為移民局只是就移民條例而回答問題,而不會從申請人的角度來協助你解答問題。經常有一些從移民局剛剛諮詢過的人,對我們說移民局請他們找有經驗的移民顧問協助辦理,因為有些移民條例只有有豐富移民知識的人才可以準確理解,有些移民文件只有有經驗的代理才能幫你準確提供。

話說回來,我個人是非常支持那些自己辦理簽證申請的人,並一直在盡力協助這些人。澳州是一個各方面法律都十分透明的國家,沒有人說你不可以自己辦理簽證申請,這就像你要上法庭不一定非要請律師,蓋房子不一定非要請建築師和建築商,報稅不一定非要請會計師的道理一樣,但前提你必須有響亮的專業知識,否則後果可想而知。移民法是目前澳洲公認的最繁複的法律之一,而且有朝令夕改時時變化的特點,即使是一些自稱有經驗的的代理或律師,或與申請人沒有親自交談的移民顧問,都很難為申請人提供一定水準的幫助,更何況移民局所能提供的只是一般法律條文,而不可能是針對你的具體情況提出有用的建議。所以當我一再被問到:你能為別人提供的幫助是什麼? 我只能承認:是建議,是對你有用的建議。

辦理簽證申請時希望「自助」或「助人」的人, 我認為是值得稱道的,畢竟「自立」與「助人」是我們的社會應當大力提倡的。這裡,只希望為樂於「自助」或「助人」的朋友提供以下幾點建議:一是瞭解最新的移民法律條例(聯邦圖書館有最新更新的移民法律資料);二是 選擇符合申請人最大利益的方法(不同的方法在時間和金錢的花費上有很大的不同);三是 承擔相應的後果(是否會影響以後的申請)。

我們都不會否認,一個錯誤的申請或一個份不恰當的文件,延誤的不僅是申請人的時間和金錢,還會丟失個人的機會和希望,所以,這份責任有時可以重過千金。當然以上只是本人一管之見。


安旗事務所 (02) 9283 8978 「安旗專欄」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