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誰上誰下 民間傳言為何多

發表:2007-02-09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準備今年秋天舉行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之際,北京四處流傳中共最高領導層人事變動的傳言。有評論家指出,儘管中共宣傳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共領導層在人事安排方面依然是沒有多少改革或開放可言。

隨著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準備在加緊進行,眾多中共各級官員為謀升遷而四處活動,有關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變動的說法也在北京四處流傳。

最新的傳言包括,一直主管人士安排、目前在中共黨內排名第五的曾慶紅可能出任權力不大的全國政協主席職務,而不能像他期望的那樣,接掌胡錦濤出讓的國家主席的職位;官方媒體近日為遼寧省中共省委書記李克強大唱讚歌,顯示李克強勢頭強健,有可能得到提升。

*黑箱操作幾十年不變*

評論家們指出,作為中國唯一的、排他性的執政黨,中共各級機構的人事安排,尤其是最高領導層的人事安排歷來實行黑箱操作,中共以中國國情特殊為理由,拒絕通過民主的方式讓選民選舉政府領導人,同時,中共在自己的內部也是通過黑箱操作的方式決定最高領導層的安排,然後再讓黨代會進行象徵性地選舉表決;這種多重的黑箱作業的政治制度,使謠言和小道消息得以大行其道。

香港的時事評論家柳三禪表示,就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安排而言,今天的中共跟三十前的中共沒有本質的區別,可以說是黑箱操作幾十年不變:

「在中共的內部,最高領導層的安排也不是一個非常公開、透明的黨內的民主選拔,比如說,總書記是由一百個中央委員提名、然後進行公開的競選。中共沒有這樣的制度,完全是秘密的操作。」

*各派造輿論以爭權*

總部設在香港的亞洲在線網上雜誌說,在任何重大的、可能導致人事變動的中共或者政府會議前夕,各種小道消息總是滿天飛;這些消息大部分都是無稽之談,但也絕非市井小民肆意捏造出來的。更有說服力的解釋是,中共內部的不同派別故意放出風聲,以便在即將到來的權力爭鬥中佔據上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