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醉翁亭記

作者:宋 歐陽修 發表:2007-02-17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玡)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音:先)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至於負者歌於塗,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音:雨樓)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游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音:列);山肴野蔌(音:素),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音: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音:意),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游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林壑:森林山谷。
蔚然:草木茂盛的樣子。
深秀:幽深秀美。
琅玡:山名,相傳東晉元帝做琅玡王時所居而得名。
翼然:高懸如鳥飛的樣子。
寓:寄託。
林霏:林中的霧氣。霏,氣氛。
暝:幽暗。
野芳:野花。
繁陰:濃密的樹蔭。
負者:挑東西的人。
塗:同「途」。
休:休憩。
傴僂:躬腰曲背,指老人。
提攜:攙扶帶領,指小孩。
溪:同「溪」。
洌:寒冷。
蔌:蔬菜。
射:即「投壺」;為古人之一種遊戲。
觥籌交錯:觥,大酒杯。籌,計數的籌碼;這裡指計算罰酒數目的酒籌。交錯,雜亂。
歡:同「歡」。
頹:崩壞、衰弱。這裡指站不穩。
翳:隱蔽。此指昏暗不明。
廬陵:舊縣名,即今江西省吉安縣,為歐陽修之故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