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理:「倚天屠龍」寓天意

作者:唐理 發表:2007-02-24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讀金庸先生的小說《倚天屠龍記》,我就被精彩的故事所吸引。後來,同名的電影、電視劇相繼上映,頓時風靡港臺和大陸,膾炙人口、屢演不衰。為何如此?不只是因為情節感人,更因為讀者、觀眾與故事所褒獎、歌頌的內容產生了共鳴。按照天人合一的原理,凡是民眾普遍認同和嚮往的理念定然吻合天意,神就會通過其中的寓義給人們以啟迪。那麼,《倚天屠龍記》寓義何在呢?我以為有兩個方面值得深思。


一、耐人尋味的人物

劇情以明教推翻元朝的歷史為背景,講述了武林中圍繞爭奪倚天劍和屠龍刀而引發的跌宕起伏的故事。表面上是在描繪著刀槍拳腳的紛爭和愛恨情仇的糾葛,實質上卻是演繹著在精神層面上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故事錯綜曲折、人物繁多,但有四個耐人尋味的人物,這就是張無忌、趙敏、周芷若和滅絕師太。

張無忌是故事中刻意歌頌的典型,被塑造的幾近完美。表妹段離、少女小昭、青梅竹馬的小夥伴周芷若以及蒙古公主趙敏都對他傾心愛慕。她們所愛的不只是他的威武英俊、堅忍不拔和身懷絕技,更重要的是鍾愛他真誠、純樸、善良、寬容的品格。這種品格恰恰符合法輪功所崇尚的「真、善、忍」,所以,人們對主人翁張無忌的讚譽實質是對「真善忍」的渴望與歌頌。

趙敏是故事中成功塑造的女主人翁。一位美麗、聰明然而狂傲、刁蠻的蒙古公主,硬是在張無忌的高尚人格感化下,棄惡從善、舍去榮華,對張無忌由敵手變朋友、最終成為痴心相愛的情侶。以此告訴人們「真善忍」能夠使人心歸正、恩怨化解,真正達到人間的和諧。

峨眉派掌門人滅絕師太在故事中出現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她卻是反面人物的典型。她的狠毒、好斗、殘暴證實了她的本質是名符其實的滅絕人性。當人們看到她的邪惡時,自然會聯想到現實生活中的中共,她實際上就是中共邪黨的化身。一個道貌岸然、自稱正教掌門的老太太,行起事來卻人性全無,其背後必有邪魔附體,這恰如自稱「偉光正」卻暴戾無雙的中共被共產邪靈附體一樣;自己邪惡無比的滅絕師太,卻聲聲咒罵一身正氣的張無忌是魔教頭子,這與本為邪教的中共卻竭力詆毀法輪功為「邪教」如出一轍;更令人切齒痛恨的是,這個惡老太逼迫周芷若發毒誓,繼承她的邪惡、與張無忌為敵(不得與張成婚),這與中共強迫它的黨徒們「重溫誓言」、發毒誓為邪黨獻出生命、與法輪功為敵的惡毒伎倆何等相似!

周芷若是一個典型的悲劇人物。一位原本美麗、純真、善良的姑娘被逼發了毒誓之後,就被邪魔附體,很快變的判若兩人。她謊言欺騙、凶殺好斗、手段毒辣,充分繼承和表現了滅絕師太的「假、惡、鬥」。看到此時的周芷若,人們不禁會聯想到某些原本良善而後變的邪惡的中共黨徒,例如敢於用機槍和坦克屠殺愛國學生的「共和國衛士」們,例如敢於開槍殺害維權民眾的「人民子弟兵」們,例如甘於助紂為虐、迫害法輪功的「人民公樸」們,例如敢於施暴、虐殺法輪功學員的「人民警察」們,例如行同禽獸、敢下毒手活摘法輪功學員臟器的「白衣戰士」、「白衣天使」們……。他(她)們在發了毒誓之後就被共產邪靈附體,魔性大發、人性泯滅。所以,如果認可和縱容邪惡,就會使人迷失本性、變成魔鬼。

看懂了這部作品,就會明白,劇情以四個典型人物的故事為主線描繪了一場正與邪的抗爭。它的現實意義就在於啟發人們思考和認識當前正在進行著的人類歷史上最重大的正邪較量,這就是:崇尚「真善忍」的法輪功為代表的正義力量與推崇「假惡鬥」的中共代表的邪惡勢力之間(在精神層面上)的正邪大戰。

本劇的最後,以周芷若放下屠刀、懺悔罪業,宣告了這場正邪較量以「假惡鬥」的徹底失敗而告終。劇中特意用身為明教教主的張無忌在明教滅元大功告成之際,舍棄了順理成章的皇位,而與趙敏隱居荒島、修心養性的情節,謳歌了具有崇高信仰的他(她)們悟到了人生的真諦,不為人世的名、利、情所惑,而是追求著精神的升華、生命的超脫——返本歸真!

二、發人深省的題名

無論小說、電影、電視劇都沿用了《倚天屠龍記》的題名,發人深省。可從兩個方面以窺其義。

第一,「倚天屠龍」的涵義。倚者,靠也,從字面上理解「倚天屠龍」就是靠上天之力斬誅惡龍。那麼,現實中的惡龍孰是?宋朝的邵雍在著名的《梅花詩》中預言中共在1989年屠殺愛國學生的「天安門事件」時寫道:「火龍蟄起燕門秋」,指明中共是條火龍;《聖經•啟示錄》在預言末劫時期的正邪大戰、神的審判和人類大劫難時,直言中共是禍及人類的一條赤龍。先哲們在兩個不同時代、不同國度的預言中都明確告訴後人,中共就是現實中的惡龍。所以「倚天屠龍」的真正涵義就是「天滅中共」!這和貴州平塘縣那塊億年藏字石所顯現的「中國共產黨亡」六個大字一樣——明示天意!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聖經•啟示錄》指出,這條赤龍不僅殘害中華而且還在逼迫它的信徒(黨、團、隊員)們發毒誓時,給他們打上獸的印記,牢牢控制他們隨它行惡。

那麼,當天滅中共時,這些被打上獸記的人就面臨為邪黨殉葬的命運!

第二,「倚天劍」、「屠龍刀」的涵義。在故事中,這兩件寶物都是懲治邪惡的神器。那麼,在」倚天屠龍「、天滅中共的今天,《九評共產黨》就是現實中揮向惡龍的倚天劍、屠龍刀!「九評」揭露了中共醜惡的起家史和血腥的殺人史,揭露了它施行暴政、迫害正信、背叛祖先、出賣疆土、破壞傳統文化、摧毀民族精神、毀壞大好河山的罪行,揭露了它的邪教本質和流氓本性。「九評」已引發了一場摒棄邪黨、抹去獸記的「三退」(退黨、退團、退隊)大潮,近兩千萬人上網聲明(以真名或化名等)「三退」、中共的無限恐懼和國內危機四起的現實,已證明了中共這條惡龍即將被解體滅亡!

綜上可見《倚天屠龍記》這部作品中深寓天意,這就是:正邪大戰、天滅中共和「九評」誅惡龍!

作為讀者和觀眾的每一位中國人,在這天滅中共的非常時期,再也不能將自己視為看看熱鬧的旁觀者。因為人人都在這場已歷時八年的正邪大戰中毫無例外的、自覺或不自覺的站在了正或邪的一方,都在擺放著自己的位置,如果繼續自以為是的卑躬屈節在邪黨膝下,最終只能是枉為惡龍殉葬。

所以,順天意、棄邪黨、「三退」自救,這是每個中國人的當務之急!這就是為什麼「倚天屠龍」四個字經年不斷的耀於眼前、響在耳邊的道理——明天意、救自己!

當然,在創作這部作品時,人間的正邪大戰尚未開始,所以金庸先生不可能對作品的寓意考慮過多、過深。然而,一部深寓天意而又使讀者和觀眾樂此不疲的作品,在妙筆生華的背後,冥冥中必有神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