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太溫和管不住臺灣 中共大使向美方咆哮

作者:鄭浩中  發表:2007-02-27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李大維表示,目前的美臺關係在穩定中慢慢成長。他同時透露,中共駐美大使周文重曾向美方「咆哮」美國對臺灣當局「正名」的反應太過溫和。

二二八事件即將屆滿六十週年,大華府地區的臺灣人社團舉辦了紀念會,對歷史的慘案表達追思。李大維應邀致詞,談論美臺關係現況。他說,過去幾個禮拜,美國國務院對國內作為有些批評。不過兩國關係是在穩定中成長。

美國國務院之所以批評,是針對臺灣當局的正名舉動。然而美方高層官員告訴李大維,中共駐美大使周文重曾向美官員「咆哮」美國對正名的反應太過溫和。

李大維指出,對於中共在六方會談的表現,美方表示稱許,但美國同時關切中共的擴張軍力。美國的兩岸政策不會單軌進行,臺灣方面無須過於擔心。加上自由民主的價值觀與美國的一致,因此擁有相對優勢。 李大維表示,要捍衛自由民主就必須有足夠的自我防衛力量,因此三月間立法院通過國防預算是很重要的一步。

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李大維今天表示,雖然美國政府對於臺灣有所批評,但兩國關係當前是在穩定中成長。他說,臺灣要捍衛自由民主就必須有足夠的自我防衛力量,因此三月份立法院通過國防預算是很重要的一步,有強大的防衛力量,臺灣人民才能擁有未來的選擇權。

大華府地區臺灣人團體今天舉辦第十屆二二八事件紀念會,以詩歌、祈禱、演講與音樂表演來追思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李大維應邀出席,他以「臺美關係的現況」為題發表演說。

李大維指出,最近美國府高層官員包括副總統錢尼與助理國務卿希爾,陸續稱讚中國在六方會談的表現,美國也持續表達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許多臺灣僑胞對此憂心,頻頻詢問這種趨勢是否會影響美、臺關係。

他說,美、臺關係不僅有共同的利益,更有相同的價值,美國的理念與夢想與臺灣追求的民主自由相同。雖然美國最近幾年對臺灣有批評,一個多禮拜之前國務院針對臺灣推動正名就發布聲明,而美國國務院官員也向他透露,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甚至去國務院不滿美國的態度太溫和。

李大維強調,經歷過二零零三年布希總統批評臺灣、以及零四年前國務卿鮑爾形容臺灣是美中關係的地雷等過程,布希後來也曾再次稱讚臺灣的民主成就。因此,以歷史的長期眼光來看當前美臺關係,可謂在「穩定中成長」,美國對臺的批評遠比以前和緩。

他強調,臺灣因此必須持續維繫自由民主制度,這個制度讓大家可以批評總統、批評政府,更重要的是讓所有臺灣人民享有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但是要捍衛這個權利,臺灣必須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他說,中國持續建軍,最近更試射獵殺衛星,未來五年內,人民解放軍的軍費持續兩位數成長,但臺灣的國防經費與對美軍購預算仍未通過,希望三月份臺灣立法院就能通過零七年總預算,包括國防預算與軍購預算。

李大維最後呼籲所有臺灣人民團結,齊心繼續為臺灣的自由民主以及未來奮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