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之魂」井植薰人物傳記

發表:2007-02-28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家電裡曝出的主角——洋電機。經常一翻搜索,以下是三洋電機的創始人是井植歲男與他的弟弟井植薰,井植薰是三洋電視創始初期的重要人物,主管三洋的產品研發方面,收音機,洗衣機均是在井植薰的主持下研發生產的。井植薰被喻為「三洋之魂」!

1兆日元是什麼樣的概念,並不是每個人都清楚的。從字面上看,1兆日元就是1萬億日元。但這僅僅是抽象的概念,如果換個形象的說法該如何表示呢?日本三洋電機公司總經理井植薰打了個這樣的比方:如果以每秒鐘賺1日元來計算,那麼賺1兆日元需要用31710年;如果將厚度約1毫米的1日元硬幣一塊塊地疊起來,那麼1兆日元的硬幣可疊成100萬公里的長度,可以繞地球25圈,或者從地球到月亮打個來回。他為什麼算得這麼清楚呢?因為三洋電機公司在他的領導下,從1979年開始,年銷售額達到了1兆日元,80年代後幾年,每年更高達1.5兆日元以上。年銷1兆日元,即使在經濟高度發達的日本,也只有本田、豐田、索尼等屈指可數的幾家大企業能夠做到。而三洋只是一個1946年12月才起家的「戰後派」,其發展速度之迅猛令人驚嘆不已。

1兆日元,既是三洋公司由小變大,躋身日本乃至世界家電行業前列的標誌,也是對三洋公司總裁井植薰卓越經營才能的最好嘉獎。

井植薰財富檔案

創建於1950年的三洋公司經過50年的發展,三洋目前已經是一家擁有45000多名員工,在世界各地擁有101家分公司和營業所的大型現代化企業集團。近年來,年銷售總額均超出15000億日元(約110億美元,產品暢銷世界各地,特別是在鋰電池技術、大陽能光電技術、冷凍儲運技術和環境保護技術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1999《財富》雜誌全球500強排行榜上,三洋公司排名第277位,資產額224.79億美元,井植薰被譽為「三洋之魂」。

成功秘訣

冷峻無情,以打敗老師為快。

先律己,再律人。

成長記錄

日本「三洋」電機公司總經理井植薰告訴人們:如果以每秒鐘賺1日元計算,那麼,賺1兆日元則需要用31710年的時間;如果將厚寬約1毫米的1日元鋁幣一個個疊加起來,長度可達100萬公里,可以繞地球25圈。井植薰為什麼算得這麼清楚?因為「三洋」集團在他的領導下,從1979年開始,年銷售額已經達到了1兆日元。即使在經濟高度發達的日本,也只有像本田、索尼、豐田等幾家大企業能夠達到。而「三洋」是在1946年底才起步的企業,能夠取得如此輝煌的業績,是非常了不起的。創造這一奇蹟的就是井植薰,從松下公司的董事到自己獨立開創「三洋」,井植薰在不停地開拓新的自我。

給松下打工的「偷藝人」

1912年2月9日,井植薰出生於日本淡路島一個撐船運貨的船夫家庭。因為生在春天即將到來之時,父親便給他取名為「薰」。

井植薰還未滿4歲,父親就因病逝世。母親帶著8個兒女飽受生活的煎熬。為了生活,高小畢業之後,14歲的井植薰就離開家鄉來到大阪,在姐夫松下幸之助的「松下電器製作所」當學徒。 在艱苦的學徒生活時期,胸懷大志的井植薰牢記小學老師浜野先生「今後要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學習」的教導,工作再苦再累,也不放鬆學習。他先後堅持讀了8年夜校,前4年學機械製造,後4年學商業會計。機械加算盤,培養了他用數字來考察事物的習慣,也為他涉足電器製造行業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當時的松下還是一個小小的私營企業,但卻管理嚴格、等級森嚴,雖然井植薰是松下的親戚,一樣要從最低層的學徒做起。沒有運貨卡車,只能讓學徒們肩拉手扛送貨,小小的孩子都被這種繁重的體力勞動壓垮了。當時幾乎所有的學徒工都是幹完活就累得睡死過去,但井植薰卻有著驚人的毅力,在繁重的工作之餘,他還堅持去上夜校,並且持續了8年,終於修完了機械製造和商業會計兩種課程。

1930年12月26日,井植薰收到了第一張任命書:茲任你為本廠三等職員。他才成為了松下的正式工人。前面的路還有很長,該怎麼走,井植薰想到了松下——這個白手起家的最好榜樣!如果說8年的夜校學習讓他得到了書本知識,5年的學徒生涯讓他懂得了實踐,而在松下的身邊則讓他知道了一個普通人怎樣抓住機會,走向成功!

1931年,由於出色表現,井植薰被任命為松下第八廠的廠長,他面對的是個爛攤子。原來的經營者因為不善於管理,廠子已處於倒閉的邊緣,並且工人的素質普遍很低,生產方式也是非常的落後,對新來的領導更是充滿了牴觸情緒,尤其他當時年齡又小。但井植薰是個很聰明的人,他決心用特殊的方式來誘導這些人,首先他瞭解到工人們都喜歡喝酒,佩服能喝酒的人,便鍛練酒量,與他們賽酒,最終征服了眾人,然後在酒桌上說出了自己的改革計畫,最終使它們得到了順利推廣。

井植薰在松下公司一幹就是24年,從學徒到三等職員,從分廠廠長到公司常務董事兼製造部長,成了松下公司內舉足輕重的人物。當時他37歲,在松下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是,他遏制不住埋在內心多年的慾望,一心想追求屬於自己的事業。1949年底,井植薰向「大老闆」松下幸之助提出了辭呈。這對姐夫鬆下來說,是一個打擊。他一再挽留,反覆詢問辭職的原因,並動員幾批說客對井植薰做工作。

儘管井植薰也不願意離開用全部青春年華奉獻過的這塊「故土」,但既然決心已定,就難以改變,他要從零開始,自己去闖一番事業。

松下終於接受了他的辭呈。1949年12月30日,井植薰離開了松下公司。

用價格打敗老師

1950年,井植薰和大哥用積蓄2000萬日元辦起了三洋機電公司,從一個常務董事到一個小經理,也許多少人在旁邊笑話他,但井植薰卻很開心,因為是第一次為自己而忙碌!

開始的時候,井植薰被大哥任命為材料設備部長,一天黃昏,他騎自行車上街,因為沒有車尾反光板被警察捉住,說違反了交通規則。「啊!這麼說這是法律規定的?要是真的這樣的話,這可是一樁好買賣。」井植薰腦子轉得飛快,嘴裡不停地嘀咕:「全國大概有1000萬輛自行車,這可是個大市場。」他想到公司裡有一大批銅片的邊角料,以前都是當廢品賣掉,如今正好用來做反光板的底板和連框,這樣就能把反光板的成本降低,完全能夠以低成本贏得競爭優勢。很快,三洋製造的反光板就打倒了松下等老牌子,幾乎獨佔了全部市場。雖然這是小東西,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三洋公司就是這樣逐步壯大起來的。  

接著,三洋要推出自己的拳頭產品。經過深思熟慮,井植薰決定生產收音機。

1950年春節,井植薰到大哥井植歲男家拜年。大哥問他:「你今後想幹什麼?」井植薰胸有成竹地說:「我想造收音機。」說完,他將早已醞釀的計畫和盤托出。結果,弟兄倆一拍即合,決定合夥干。1950年4月,資金為2000萬日元的三洋電機公司宣告成立。井植薰嶄新的「三洋生涯」開始了。

當時,收音機已有普及的趨勢,前景十分廣闊。但由政府對收音機徵收30%的高稅,售價偏高,老百姓寧願自己買零件裝配,也不買成品,從而形成收音機銷售數量下降的奇怪現象。井植薰認為,只要在如何降低成本上做文章,生產出質量上乘而又價格低廉的收音機來,銷路肯定會打開。

在當時日本市場上,一臺5燈收音機的零售價在1萬日元以上。作為同行業小弟弟的三洋電機,要戰勝老牌廠商,就必須把價格降到1萬日元以下。

首先,井植薰制定出一個雄心勃勃的計畫,年產量為7.8萬臺。

而當時生產收音機的頭號廠商松下公司,普及型收音機的年產量也不到5000臺,一般廠家更在3000臺以下。如果這個大批量生產的計畫能夠成功,那麼生產成本就能大幅度降低,價格便具有競爭力。

其次,真空管是收音機的心臟,它的價格要佔收音機出廠價的8%左右。如能爭取到真空管專業廠家的理想價格,收音機成本下降也就有了保證。井植薰找了幾家廠商,結果都碰了壁。他決定改變談判策略,採取迂迴作戰的技巧。

井植薰找到新日本電氣公司的片岡總裁,對他說:「我們三洋公司打算生產收音機,問題是真空管的價格,你能否按我收音機的出廠價的10%賣給我?」片岡眨了眨眼,帶著疑惑的口氣問:「那麼你的收音機打算賣多少錢呢?」井植薰笑著說:「這是企業秘密,我將在收音機首批銷售日前一天晚上告訴你。」

「什麼?」片岡被弄糊塗了,「這樣的生意我可從未做過。」但他畢竟是個商人,他當然知道真空管的售價一般是整機的8%,而井植薰出的是10%。他盤算後,說:「按出廠價10%定價這個條件我答應,只是你不能把收音機價格定得太低。」井植薰大笑起來:「這是收音機嘛,價格哪能太低呢?太低了我賺什麼錢?我有錢賺的話,你不也有10%的份額嗎?」

這種談判方法雖然有點像在打啞謎,但卻充分考慮到買賣雙方的利益,雙方都有利可圖。因此,片岡在考慮再三後,報出了價格的下限,不低於600元。這是接近成本550元的極限價,如果井植薰一開始就明說出600元的買入價,那麼談判十有八九要破裂。當然,井植薰這時心中盤算出廠價已是7000元左右,這個價格既有強勁的市場競爭力,也不會辜負片岡的大力協助。於是,真空管價格的談判已圓滿解決。

最後一個難點是外殼設計。當時的收音機,都是清一色的木製外殼。由於製作複雜,大部分為手工操作,一年內要生產出7.8萬個木殼,難度相當大,且成本也很高。這時恰逢塑料工業在日本突然間崛起,並植熏靈機一動,用塑料做外殼,不是又漂亮又便宜嗎?他迫不及待地找到積水化學公司商量,經過多次試制,第一臺用塑料外殼裝配的收音機終於製造出來了。

1952年3月,三洋公司生產的SS-52型收音機上市了,商店的零售價為8950元,大大低於日本國內同類型收音機的價格,而且塑料外殼非常新潮。這種「價廉物美」的收音機很快就贏得顧客的青睞,三洋電機由此也聲譽鵲起,全國的老百姓都知道了三洋的大名。三洋新型收音機的銷售直線上升,當年就達7.7萬臺,第二年又猛增一倍,達15.8萬臺,市場佔有率躍居日本第二,僅次於松下公司。

在收音機上一炮打響後,三洋公司並未就此止步。1952年夏天的一天,井植薰下班回家,看見門口放著一臺洗衣機。第二天上班一問,才知道大哥歲男給公司幹部們每人送了一臺,只是型號各不相同。

井植薰立刻明白了:「大哥的意思是讓我們研製洗衣機吧。」

從此,他帶著大家開始研究各種國產及進口洗衣機,從產品的安全性能、使用方便程度以及廉價性等方面進行反複試驗,好端端的一個經理室經常被弄得濕漉漉的。經過幾十天的奮戰,三洋公司終於研製出了桶狀攪拌式洗衣機。

正當他們準備批量生產時,傳來一個信息,英國胡佛公司製造出了一種新型的渦輪噴流式洗衣機。

以往的洗衣機都是攪拌式,靠攪拌翼的旋轉來洗滌,而噴流式則是通過渦輪旋轉產生強烈的漩渦狀水流進行洗滌,對衣服磨損小,且去污力強。這無疑是洗衣機的新飛躍。於是他們斷然決定,停止攪拌式洗衣機的生產,立即轉向研製噴流式洗衣機。

1953年8月26日,日本第一臺噴流式洗衣機在三洋公司誕生了。這種被命名為SW-53型的新型洗衣機具有佔地面積小、洗滌時間短、省電、省水等明顯的優點,而且價格低廉,僅只有攪拌式洗衣機售價的一半。它在市場上首次亮相,就引起了轟動,搶購如潮。三洋公司又一次令世人驚嘆不已。到1954年4月,SW-53型洗衣機月產量已超過1萬臺。人們把三洋洗衣機面世且暢銷的1953年稱作為「電氣化元年」,這給三洋電機帶來了莫大的榮耀。從此,每年的8月26日這一天,三洋公司都要舉行紀念儀式,來慶祝公司的「電氣化之日」。

繼推出價廉物美的收音機、洗衣機之後,1955年三洋公司的14英吋電視機問世,同樣是以價格便宜大受顧客的歡迎。當時,日本電視機價格一般為每英吋1萬日元,三洋14英吋電視機以不到10萬日元的價格出售,售價下降1/33之多,很快便佔領了市場。

到了50年代中期,日本社會形成一股仿效美國式文化生活的浪潮,家庭生活追求豐富多彩、便利充足。電視機、洗衣機和電冰箱被稱之為「三大神器」。因此,三洋電機如果要成為第一流的家電製造商,還必須把目標瞄準到電冰箱上。

為在電冰箱方面有所突破,井植薰把大批電機、冶金、化學和物理專家和技術人員請進來共同研製。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三洋公司富有獨創性的電冰箱終於生產出來了。這種冰箱上有一項了不起的專利,就是發明瞭磁性門封以代替插銷。以前的冰箱門都裝有插銷,門關上後就得用插銷閂上,否則就會因門關閉不嚴而影響製冷效果。這種插銷式冰箱不僅使用不便,而且缺乏安全性,曾發生過好幾起小孩鑽進冰箱玩耍,外麵人不知道而隨手將門閂上,把小孩活活悶死在冰箱裡的事故。三洋公司首創磁性門封,杜絕了悶死人的悲劇,無疑是冰箱設計上一次小小的革命。以後,所有的冰箱都採用了這項技術。更值得三洋公司驕傲的是,這項專利誕生之日,他們就向社會全部公開,目的是讓所有的冰箱都能防止悲劇的重演。這種時時把顧客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做法,受到世人的讚揚。

1959年7月,井植薰到美國去考察,他發現美國有一種奇特的現象:所到之處,幢幢大樓的窗戶從早到晚都緊閉著。他一打聽,原來美國已經完全普及了空調機。而在日本,一臺小型空調機的售價就高達30萬日元,一般老百姓都望而生畏,遠遠未到普及的程度。他暗下決心,一定要生產出優質低價的空調機來,讓它進入普通老百姓的家中。

1961年夏天,日本掀起了一股空調機熱。三洋公司及時推出了獨創的分體式空調。在這之前,日本的空調都是窗式的,噪音大而且安裝十分麻煩。三洋分體式空調,把設備分為兩部分,將壓縮機部分安裝在室外,空調機運轉時室內顯得很安靜,而且安裝極其簡便。分體式空調上市時,雖然價格比窗式空調高出將近一倍,但顧客經過比較,大都選擇了分體式空調。三洋分體空調連連旺銷,迫使其它老牌企業也仿效他們生產起這種新型空調。很快,分體式空調就佔據了80%的空調機市場。

三洋公司再接再厲,又推出了冷暖兩用空調,一改以往空調只有製冷功能的觀念,使空調機幾乎成了一年四季都在使用的生活必需品。

三洋電機在建立後短短10年內,敏銳地把握市場的脈搏,不斷創新,出奇制勝,為「創造新生活」連續走出蜚聲全社會的4步妙棋,生產出新型的收音機、洗衣機、電冰箱和空調機,從而奠定了在全日本家電行業中領先的地位。

三洋公司名稱的原意,是要發展成為一家面向三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大型國際性公司。創始人並植薰及其大哥井植歲男當年的這個夢想,現在可以逐步實現了。

1959年,三洋出口的半導體收音機總量已超過日本所有的老牌企業,遙居全日本第一。三洋產品在美國市場成了最受歡迎的產品。

進入60年代後,井植薰在香港建立了三洋分公司,成了三洋在海外的第一家子公司。隨後,三洋又在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肯尼亞、迦納、加拿大、巴西、美國等地建立了分公司。到80年代末,三洋在世界各地已經擁有101家從事製造或銷售的子公司及孫公司。三洋電機海外企業的直接生產銷售總額為5000億日元,雄踞全日本榜首。整個三洋集團的年銷售額也高達1.5萬億日元(約合110億美元)以上。三洋電機株式會社終於成為名副其實的橫跨三大洋的跨國集團公司。

三洋公司作為日本家電業的後起之秀,在短短40多年中取得了如此輝煌的成就。人們不禁要問它成功的奧秘究竟是什麼?

井植薰在他總結公司經營思想的《成功源於探索》一書中,第一句話就說:「何謂經營之本?我認為是造就人。」重視人的作用,本是松下公司的經營思想。井植薰從「松下」出來時將這一思想帶到了「三洋」,並加以發展完善。他認為,一家成功的企業,必須注重人才的培養,「造人」是比造產品更重要的事。只有「製造」出優秀的企業人才,才能由這批優秀人才去開發、製造、推銷優質的產品。

要想造就他人,先得塑造自己。井植薰響亮地提出「製造社長」、「製造總經理」的口號。他自己就是一個塑造自己的楷模。舉一個例子來說,他每天上午去公司上班的時間可以精確到秒的程度。天長日久,公司大樓的門衛竟然把他當成了標準時鐘,每當他的身影出現在公司大門前,門衛就會有意無意地伸手看自己的表,嘴裡老是「真準時啊」地說個不停。他這種持之以恆地嚴格遵守公司紀律的做法,為全體員工起到了一個良好的表率作用。

「24-16-8」工作制,是他喊出的又一個口號。他認為,董事以上的幹部要具備24小時都為公司工作著想的覺悟,對工作一定要「走火入魔」,時時刻刻為公司操心,甚至晚上做夢也要做公司的夢。對一般管理幹部,則要求每天為公司干16小時,除了晚上睡覺做夢可以悉聽尊便外,其它時間都必須思考公司的工作。至於一般職工,則要求工作8小時,只要上班時間考慮工作就可以了。

在慶祝三洋電機創立30週年的日子裡,井植薰沒有舉行招待會,也沒有做廣告大肆慶祝,而是投資30億日元,在神戶市鹽屋建立了一座三洋電機教育訓練中心,作為培訓幹部的基地。

實際上,井植薰本人正是一名人才自我培養的典範。他把自己比喻為一條蚯蚓。他認為,人應當像蚯蚓那樣,永遠不知辛勞地在漆黑的泥土中探索,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獻給耕耘的事業,為後人留下一片片鬆軟的沃土。他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他傾注了大半輩子的精力創立和發展了三洋公司。1985年,當他從總經理的職位上退下來後,仍然無時無刻不在為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殫精竭慮。1987年8月13日,年已77歲的井植薰先生在認真處理完一件三洋產品的質量問題之後,驟然去世,應驗了他「將死在工作中」的預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