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笑耐人尋味:徐匡迪與韓正 「上海幫」的棄將與叛將

作者:松林 發表:2007-03-09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屆兩會上海代表團最為引人矚目。而前日上海原市長、現任政協副主席徐匡迪看望兩會上海代表團的舉動,政治意義濃厚,顯示徐對現任市長韓正的支持。一個是上海幫的棄將,一個是上海幫的叛將,兩人在兩會這個特殊政治場合談笑言歡,實在是耐人尋味。

前日下午,在韓正的陪同下,徐匡迪造訪兩會上海代表團,韓正一改不?言笑的態度,與徐匡迪併肩而行,笑意盈盈。而上海代表見到徐匡迪時,都不約而同地高呼「老市長好」,徐離任市長多年,但其民望之高仍可見一斑。韓正則在旁呼應說:「老市長來看望大家,為大家打氣」。韓正這話與其說給上海官員聽,還不如說是說給自己聽。陳良宇雙規後,韓正出任代書記,處在政治的風口浪尖,現在又面臨十七大的人事調整,實在需要有份量的大員為自己鼓勁撐腰。當深受胡溫敬重而又被上海幫排擠的徐匡迪來看望上海團時,韓正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官場傾軋 政治弄人

徐匡迪與朱?基一樣,是典型的技術型官員,工作求真務實,政績突出,深受上海市民的擁戴與尊重,但其特立獨行的作風卻與上海官場格格不入,長期備受排擠,成為上海幫的棄將,尤其是徐匡迪與當時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心存芥蒂,更是官場公開的秘密,因此,當時的常務副市長陳良宇敢於屢屢架空他這個市長,使徐匡迪成為空殼市長。當徐匡迪挂冠而去,黃菊高升並論功行賞,陳良宇便在一年之中實現驚人的政治三級跳,從常務副市長至市長,再至市委書記,進而成為政治局委員。

正是因為這段官場傾軋的歷史,徐匡迪今次看望兩會上海代表團才顯得彌足珍貴,在陳良宇主政年代,徐是絕少踏足上海代表團,即使造訪亦蜻蜓點水一飄而過。如今陳良宇倒臺,徐匡迪身影重現,並與韓正談笑言歡時,其政治意味自然不言自明。韓正當年能夠出任上海市長,沒有陳良宇的支持與首肯是不可能的,但如今在大局面前,按照胡溫指令掉轉槍口,與陳良宇劃清界線,變身上海幫的叛將。韓正如今贏得徐的掌聲,實際上是贏得了胡溫的肯定與上海市民的支持,可以預計,韓正在五月份的上海黨代會,將正式轉正為市委書記。

造化弄人,政治亦弄人,陳良宇當初驕橫自大、不可一世,但怎麽也沒想到,笑到最後的不是自己。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