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功夫電影的地緣政治

作者:時曉琳、夏逍編譯 發表:2007-03-11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功夫影片在全球盛行的同時也帶領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價值走向世界。圖為少林寺僧人在表演少林功夫。(Wang Xinwei/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隨著李安的《臥虎藏龍》打破美國市場大門,一系列功夫影片風靡世界,使西方社會逐漸認識了一個不同從前的中國。此類影片以其強大的明星陣容突現中華民族優越的形象,並強化中華民族的文化價值觀念。最近,喬治亞科技大學漢語教授保羅.福斯特(Paul Foster)為《外交政策聚焦》(Foreign Policy In Focus)雜誌撰文,對這一現象進行了分析。文章稱,中華以一個充滿活力、快節奏、並且有著嚴於律己的儒家傳統道德文化的民族出現在功夫影片中,也暗示中國並不屈從於、而是多少優越於西方,它具有成為強大國家、多民族帝國和扮演國際重要角色的能力。

異國文化的魅力

長期的文化熏染為西方社會對於東方文化的接受與渴求奠定了基礎。七十年代,大衛.卡拉丁(David Carradine)向電視觀眾介紹了少林武術的魔力,李小龍以傑出無比的功夫吸引了電影觀眾。八十年代,《星球大戰》的主戰力量運用的是中國功夫裡來自宇宙的力量-「氣」。近二十年間,張藝謀的影片又向觀眾展示了雄偉的中國地理。

過去十年間,隨著好萊塢對影片製作技術、明星、導演和功夫風格的要求提高,功夫業終於全面走向國際化。功夫電影的風靡使中華文化價值被西方和亞洲大眾所接受。像《臥虎藏龍》這樣的影片在國際市場上的成就再一次肯定與堅固了中華文化的價值。福斯特認為,通過這些成就,中華功夫終於「賺」回了屬於它的文化寶藏之美譽以及世界對華人文化的欣賞。

身份的象徵

從20 世紀的後半期開始,武打小說在中國暢銷,以金庸及其他作家的小說為代表,一系列武打小說被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民族身份的 象徵同時也包括種族 象徵,金庸的小說頻頻亮起朝代間對國家主掌權的爭奪而引起的種族衝突,漢文化的優越性通過小說中的正義鬥爭再一次被突顯。

此外,功夫電影同時也向觀眾提供了一個複雜的社會價值觀,增強和挑戰觀眾對中國古代以及現代文化的解讀。文化價值觀,如儒家對王權、中央權威、教育、以及道德的尊崇,與劍術(類似書法)、擊敗敵人時吟誦的詩詞、以及對師父及國家的忠誠等交織一體,同時,這些電影也並列表現了個人的修養以及國家的精神抱負。福斯特說,中國人對 「天下」二字的解讀(天之下所有)給讀者創造了一個想像空間,那就是中國正在上升為21世紀的工業力量的先鋒。

東方勝於西方?

中國優越於西方是電影裡一直常見的主題。例如在《西域威龍》裡,一個正直忠誠的皇家禁衛去野蠻、暴力的美國西部營救皇家格格的故事。《尖鋒時刻》裡講述的是一個勤懇、老實的香港警察用他的功夫和智慧巧勝笨拙、傻氣的聯邦調查局警探,營救出外交官女兒的故事。在這些電影中,西方的夥伴成為了中國武士忠誠、機智、廉潔、勇敢的襯托,打敗西方列強成為中國英雄的一大定義。

文章指出,中國功夫電影的發展,反映中國整個民族從帶有20世紀民族自卑感轉向對中國價值及能力的發掘,這表明瞭一種中國意識的成熟。

西方從功夫電影中瞭解中國,更正了以往認為中國弱小的觀念。通過成功出口明星、導演、風格和功夫,中國形成了一個推廣其文化價值的平臺。由於同樣原因,西方觀眾看到的是更加正面、積極的中國,而不再盲目的接受19世紀、20世紀早期半殖民地時期對中國形成的偏見和狹窄認識。

《功夫》顯功夫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的前40年裡,中國電影處於專制政策的嚴密控制之下,於是香港成為華語電影製作的中心。如今,在功夫電影大顯潛力後,許多有才華的中國導演也開始紛紛效仿角逐商業電影上的成功。

借鑒金庸的文學與電影相結合,周星馳的電影《功夫》是一部振奮人心的漫畫小說。《功夫》在臺灣和香港贏得了至少21個獎項和提名以及2005年在北美獲得最佳外語電影的嘉獎。作為編劇、導演和演員,周星馳借用了李小龍變化多端的功夫動作和金庸筆下創造的角色。

然而,周星馳在《功夫》中表達的是中國可以超越狹隘的民族主義和國家認可的問題,充分擁抱自己的文化形式。文章指出,中國不再需要[像當政者那樣]用民族主義思想向現代國際社會宣揚它文化的優越性而封閉自己在21世紀的發展。功夫影片的民族主義和國際主義為中國和西方的觀眾們展現了一個強壯的、博大精深的中國武術與文化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