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真而不善是惡俗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3-1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宋祖德「大嘴」說起

宋祖德,1968年8月24日出生,經商有成之後,拾起了17歲開始的作家愛好,勇闖娛樂界,從去年下半年起以「大嘴」之名在娛樂圈裡很是火熱。宋祖德之「大嘴」的火熱勁,直逼上個世紀90年代作家王朔之「痞嘴」,有一比拚。

 

宋祖德對「大嘴」之名堅決抵制:「我非常不同意‘大嘴’這個稱號,我說的東西都是真實的,我不是在罵人,不是在說假話,更不是炒作大王,我只是一個很真誠的人,說了別人不敢說的真話。我只是有點娛樂精神,或者我倒同意大家說我是‘娛樂大王’,但我絕對跟‘大嘴’沾不上邊,‘大嘴’是罵人,是胡說八道,是八卦,是自我炒作,我卻是在老老實實說真話……」「我只不過是一個最具備娛樂記者素質的人……」「我現在是被媒體醜化了、矮化了,被大眾誤解了。」「2007年我會非常忙……我會繼續我真誠做人的路線,繼續說真話。」

在娛樂新聞上說真話,是「娛記」的職責,不是「八卦」記者的瞎炒作。宋祖德對「大嘴」的定義基本上是對的。如果宋祖德確如他所說手下有一批「探子」,在北京、廣州、武漢等地為他搞調查,而他又基本上是採用的真實消息,那麼他確實可謂是一名通過網路博客報導新聞的、很特別的娛樂記者。如果真是這樣,宋祖德被媒體醜化、被公眾誤解為「八卦」記者「大嘴」取寵,倒確實冤枉了。

不過,問題在於說真話本來應該受媒體和公眾讚美才對,為什麼宋祖德會得到媒體和公眾給予的「大嘴」罵名呢?這個問題並不是宋祖德才碰到。實際上比他先成名的作家王朔,一樣以說真話換來「痞子」、「臭嘴」的罵名。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王朔的名言——「我是流氓,我怕誰」、「錢不不是萬能的,可萬萬不能沒有錢」等——在國寨華人足跡所到的大江南北都被盛傳,確實說的是真實的話,他也因此很出名。可媒體和公眾都不尊重他,連我當時幾歲的兒子都說:「痞子作家,王朔也。」到了20、21世紀之交,王朔罵金庸、魯迅其實也說的是真話,把網路和媒體弄得很熱鬧,卻照樣沒有獲得尊重。

近日,據《新聞晨報》報導,王朔承認他青少年時期吸毒、打架、嫖娼過。王朔很坦承:「我個人無事不可和人說的。吸毒嘛,我告訴你我吸過,我當衛生員的時候就接觸了這個……」、「我躺在地上時,你們誰關心過我?」「我打了人家,打得很不光明正大,因為一大堆人打人家6個人。」「我是一個渾身惡習的人,我不感到自豪,我不光榮,我受過公安機關處理,我小時候進過公安局……我也嫖過娼,接觸過性工作者,都是最好的人,都比小知識份子要好,內心要乾淨得多、善良得多……」「我是壞事幹絕了的人,但是我現在要走向一個高尚的人。我未必一下做到,但是我會努力做到,我希望最後成為一個正面的形象。」

48歲的王朔,夠率直吧!可他的上述話卻沒有獲得「童真王朔」的美稱,網上一片罵聲:「感覺他不是一個理性的、客觀的作者」、「王朔是什麼?作家?特立獨行者?流氓?混混?癮君子?嫖客?」、「王朔瘋了!王朔瘋了!」

為什麼王朔和宋祖德都奉行「真誠做人的路線」、「說真話」,而兩張「真嘴」都一致地得醜名挨罵呢?這是很值得我們思索的,這裡我只略微地說說。

客觀原因是兩個人都不幸生在中共國寨,做了中共的人質,被從小到大中共強制灌輸給自己的邪知文化教育——暴力和謊言——教壞了品行。讀的課本和書籍、看的電影和電視,滿是刀槍、鮮血、謊言、假話等,和平時期沒那麼多機會施展拳頭或武器攻擊他人的身體,文藝作品謊話太多無人問津,於是便中庸成了直率、粗俗的真話。雖然是真話,卻不友善,濫用自由而傷人於心,挨罵是惡報。

主觀原因是中共學校和社會培育出來的作家已經失去了真善合一的創作、作文和說話的能力。跟公眾和媒體一樣,在共產黨緊控的政治、文化領域裡不撒謊、不批駁人就憋得慌。一旦進入共產黨掌控得不緊或者不予控制的領域,比如娛樂圈名人炒作或者小人物之間的互相指責、謾罵上,真話就是罵人的話、傷人的話。這從歷史上追尋影響因素,那就還因為有魯迅、毛澤東的文章作嚮導帶路。

真而不善是惡俗。故而從作家到公眾,語言交往缺少慈善的佛性,習慣於爭鬥的魔性。這就出現了宋祖德想以詩人、作家之忙碌的實情來證實自己不是「大嘴」,而大眾怎麼也不會像他的Fans那樣視他為「是一個儒雅的人,一個斯文的人」。因為他說話不顧忌別人是否願意接受,而別人也這樣對他。即使他說的是真話,但感覺到自己受了傷害或者自己的偶像受了傷害,真情的憤怒話語也會回應給他,同樣是真話,儘管宋祖德可能真的不是「大嘴」,但人們就是真的要用「大嘴」稱呼來罵他、傷他。

快快解體中共吧!這個因為中共統治而極度惡俗、魔化的社會不能再持續了。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