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批美國霸權主義 被稱「新興大國的沙文主義」

發表:2007-03-13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對華出口產品加徵27.5%懲罰性關稅的建議。他說,這不僅是貿易保護主義,而且是貿易霸權主義。有專家認為,薄熙來的用詞有些過頭,表現出中國做為新興大國的沙文主義味道。
*薄熙來:貿易霸權主義*

美國去年的對華貿易逆差高達2325億美元。美國國會議員認為,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幣值,以此提高中國出口產品在海外的競爭力,並造成了美國國內製造業工作的流失。他們提出各種議案,威脅要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其中最嚴厲的一項提案建議對所有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加徵27.5%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一提案如果向前推進,對於中美貿易將是「破壞性的」,對互利則雙贏的中美商家將是「災難性的」。他還說,中國認為這完全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真要實行這樣的政策,就「不僅是貿易保護主義,而且是貿易霸權主義」。

*劉杓佳:薄熙來有點過份*

英國布魯耐爾大學經濟學專家劉杓佳教授認為,在美國和中國圍繞人民幣匯率的摩擦上,雙方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是他認為,薄熙來批評美國是貿易霸權主義的說法有些過份,也是中國經濟實力和對國際影響力提升的一種氣盛的表現。

劉杓佳說:「就像你說中國自己的進口產品提出加稅,美國人說中國搞霸權,這個是八桿子打不到一邊去的,一看就是一種比較強硬的所謂新興的大國沙文主義那一套,我覺得薄熙來有點過份。」

*薄熙來:不存在強買強賣*

薄熙來在記者會上還說,中美貿易關係,雖然中國有順差,但是美國也有利益,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是「買的願買、賣的願賣,不存在強買強賣的問題」。

他強調說,美國對東亞地區的貿易逆差是結構性和轉移性的。美國對日本、韓國的貿易逆差過去幾年轉移到了中國,中國貿易順差裡絕大多數是加工貿易,而這些加工貿易絕大多數都在華外資企業做的。

*保爾森促增加匯率靈活性*

薄熙來講話後不久,中國海關總署就公布了最新數據。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的貿易順差達到了237.6億美元,遠遠超出1月的158.8億美元,僅次於去年10月創下的238.3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2月份的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1.7%,而進口總額只增長了13.1%。

自從中國2005年放棄緊盯美元的固定匯率政策,改為有管理的浮動匯率以來,人民幣至今升值幅度只有6.7%。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上星期在上海再度提出,中國要想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就要開放資本市場,並增加匯率的靈活性。

*劉杓佳:升值對中國不是壞事*

英國布魯耐爾大學經濟學專家劉杓佳教授表示,要解決美中關於人民幣匯率的摩擦,雙方有兩種途徑:一種是吵歸吵,做歸做,讓時間去尋找競爭的均衡點;第二種途徑是談,但目前中國把人民幣升值看成是美國在施壓,因此雙方談不攏。

劉杓佳說:「現在中國把升值看成是一種對立的東西,其實如果是中國人自己提出升值或者是別的什麼人提出升值,他們也就願意接受了。問題現在是對立一方,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用這種觀點看待世界的話,那肯定坐不到一塊。」

劉杓佳教授表示,對於中國來說,讓人民幣升值,短期內雖然會造成出口的減少,但是企業會進行自身調整,提高效益,克服升值影響,轉而進一步提高自己產品的競爭力,因此是有好處的。另外,人民幣升值,也能讓中國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進口產品,增加中國的國際消費力,並不是一件壞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