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船"南海一號"銅錢記載沉船時間(圖)

發表:2007-03-16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載古船沉沒時間的銅錢

 "南海一號"上的胭脂盒和胭脂瓶

「南海一號」洗掉船頭厚厚的淤泥,終於向世人初露其神秘的面容!經過近半月的清淤和探摸工作,目前船頭輪廓已現,下步將測定船尾及船身位置。同時,「南天順」進行最後清淤勘測工作所獲的所有銅錢、瓷片等文物都在昨日亮相。據專家介紹,「南海一號」船頭朝向西南240度,通過該位置大概可判斷當時這艘古船將赴新加坡、印度等東南亞地區進行海外貿易。

船體垂直沉沒於海底

該次探摸將抽除「南海一號」古船周圍的淤泥,找到左右船舷,同時用濾網進行過濾,防止散落在周圍的文物遺失。探摸中將清除古船上面的凝結物,確定船頭船尾的位置。另外,該次探摸還將運用特製的工具,準確測定南海一號古沉船的長和寬。

據介紹,經過對船體外側和船舷上淤泥的清除及探摸,目前「南海一號」的船頭輪廓已經顯露,古船船頭朝向為西南240度,在沒有發生側翻的情況下船體垂直沉沒於海底。按照船頭朝向和所獲得的文物,文化廳考古室博士魏峻表示,大致可以推斷這艘商船當時應該是前往新加坡、印度等東南亞及中東地區,進行「來樣加工」的海外貿易。目前,船頭上並沒有發現明顯的文字和花紋等標記。據悉,「南天順」正在抽取船尾的淤泥,確定船頭和船尾後,他們還要再進行人工水下實際測量,精確計算古船的大小,為古船量身定做「外衣」——沉井。

4枚銅錢記載沉船時間

出水的4枚年代不同的銅錢特別引人注目。據魏博士介紹,其中3枚銅錢分別為皇宋通寶、元佑通寶和治平元寶,另有一枚字跡已模糊不清。與十餘年來「南海一號」出水的約4000枚銅錢和不少銀錠共同書寫了中國的一段編年史。其中,目前出水最古老銅錢為漢代銅錢,最晚期的銅錢則為南宋建立後的20-30年間所產。按照從最接近現代銅錢的年號推斷,「南海一號」大概沉沒於南宋初年,可能為高宗時期。

除此之外,此次公布的文物遺蹟中,不僅有來自宋代各大民窯的出品,還有大量的印著東南亞及中東地區特色的花紋以及鍍鉛仿銀的瓷片。這說明宋朝確實已經開始了「來樣加工」的海外貿易,因從宋朝使用瓷器看,極少看到鍍鉛仿銀的瓷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