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射一箭六星 太空擄奪敵設備

發表:2007-03-17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07系列電影曾描述過這樣的一幕:一個幻想稱霸宇宙的科學狂人,發明瞭一種能擄奪天上的衛星的天基反衛星系統。如今,電影中太空擄星的劇情已經成為事實:美軍將在未來的90天裡進行在軌衛星捕捉與修復的試驗,這一試驗的軍事意義,就是在太空擄奪敵方衛星!

3月11日,美國記者發出的一條簡短報導稱,8日晚,美國的「宇宙神-5」火箭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升空。該火箭攜帶6顆衛星,其中兩顆是美國空軍「軌道快車」試驗衛星,另外4顆用於測量大氣的化學成分和衛星信號干擾試驗。

寥寥數語的報導既沒有說明6顆衛星的具體性能,也沒有解釋美國空軍「軌道快車」項目的詳情,美國軍方和衛星研發製造廠商也是三緘其口,一反近年來美國太空發射大張旗鼓宣揚的常態。

在國際媒體的一再追問下,美國空軍「軌道快車」項目主官弗雷德•肯尼迪中校才含糊其辭地表示,「太空快車」旨在試驗在軌衛星的「自我維護,自我保養,自我生存」的能力。

美國宇航專家和退役的空軍軍官則披露說,「軌道快車」是美軍的絕密太空專案。該項目一旦試驗成功,將意味著人造衛星技術將步入一個新時代,美軍的衛星戰能力再上新的台階。

一是延長衛星壽命,提高在軌衛星的生存能力。眾所周知,在軌衛星都屬於「一次性產品」,它們只能在發射升空時攜帶「足夠的運行給養」,以保障衛星正常運作。一旦進入軌道後,就無法為它們補充給養或維護。因此,一旦衛星燃料耗盡或發生嚴重故障,地面控制人員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造價不菲的衛星變成一堆毫無用處的太空垃圾。而「軌道快車」衛星具有「 自我維護與保養」,「相互維護與保養」能力,這意味著一旦衛星發生故障,它就能在太空裡自我修復,或者用同類衛星替它修復,從而大大提升與延長在軌衛星的生存能力與壽命。

二是極大提高衛星偵察能力。由於此類衛星能自行變軌,靈活運動,而非在固定軌道上運行,一旦對某個目標區域感興趣的話,就能對其進行長時間的鎖定偵察,同時能靈活避免對方的反衛星偵察。

然而,此次試驗最令人關注的卻是美軍的「太空擄星」技術。

據介紹,總價值3億美元的「太空快車」專案由兩部分組成:個頭小一點的目標衛星「未來星」,和個頭大一點的「 太空自動化運輸機器人」。

「自動化運輸機器人」重952公斤,高和寬各1.8米;「未來星」重226公斤,高和寬各1米。這對姊妹星發射進入太空後先是聯在一起,相互交換有關資料,然後兩星分離。分離後,「太空自動化運輸機器人」將想方設法捕捉「 未來星」。一旦鎖定「未來星」且趕上它後,「太空自動化運輸機器人」將伸出機器人手臂,將「未來星」拉到身邊,然後替 「未來星」更換電池板和其他零部件。

美國宇航局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自動化對接專案負責人詹姆斯•李表示:「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檢驗在軌衛星在無人控制的情況下自我維護,部件交換和修復的能力。」他說,「‘太空自動化運輸機器人’絕大多數情況下是全自動飛行,科學家們只需坐在那裡看看資料,?解‘工作是否正常?是否發生故障了?需不需要人力介入?’等情況。能夠設計出在太空中動用機器人手臂進行拆換零部件等一系列動作的軟體,真是非常了不起。」

美國的軍事觀察家則分析認為,展示美國的太空擄星的技術,就是要證明美國的衛星在太空中能夠輕鬆自如地擄奪任何潛在敵對國的衛星,將其抓過來破壞乃至摧毀。

與「太空快車」一起升空的另外4顆試驗衛星,功力也不簡單。據美國航太網站透露,這4顆衛星也有濃烈的太空戰意味。

「塞博拉飛行試驗星」:這顆體積只有椅子大小的試驗衛星旨在檢驗美國未來軍事衛星新的動力補給系統、可折迭式天線和其他未來衛星全新技術。

「費爾康3號衛星」:美國空軍學院研發,攜有5種用於研究太空的軍事科學試驗設備,顯然是為未來衛星戰做準備。

「米德星1號」:美國海軍學院的多用途試驗衛星,主要用於檢測網際網路與衛星通訊平臺的干擾情況。

「SPT1號」:主要用於研究太空與地球之間的通訊情況。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