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植物人突醒誤認身處1986年

發表:2007-03-22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布希接管白宮

  近日,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位女植物人從6年的沉睡中甦醒。她不但能與家人交談,甚至接受了電視臺採訪。然而就在3天後,她忽然再度陷入沉睡,這一現象讓醫生疑惑不解。在醫學上,植物人甦醒的例子本就不多,甦醒幾日後再度沉睡更是罕見。

  植物人昏睡6年後突然清醒,以為還是1986年,3天之後再度昏睡

  49歲的克麗斯塔·莉莉是在2000年11月因為突發心臟病和中風成為植物人的,她只擁有最低程度的意識活動———她的雙眼睜著,看上去就像醒著一樣,但是她卻無法對人們作出反應,而且必須通過進食管攝取食物。

  6年來,莉莉的母親一直守候在她的病床旁,她希望女兒能夠從昏迷中醒來,不再毫無生氣地躺在床上。而莉莉的女兒也會把母親平時喜歡的食物餵給她吃,甚至還有冰激凌,蛋糕,布丁這些食物,即使是通過食管進食。

  一天,莉莉的母親習慣性地對女兒致以每日問候時,讓她驚詫的一幕發生了———她萬萬沒有想到,女兒竟然輕聲回答了一句:「我很好。」她告訴女兒,她已經睡了好幾年。莉莉卻回問母親,為什麼不叫醒她。莉莉的記憶似乎也出現了問題,她竟然以為現在是1986年,而她也不知道布希早已接管了白宮。

  隨後的幾天裡,莉莉很清醒,能吃能喝、能說笑話,甚至還接受了電視臺的採訪。在採訪中她說:「我想這真是好極了,我很開心。」

  然而,就像莉莉醒來一樣讓人覺得突然的是,莉莉在3天後的夜裡又再度陷入沉睡。據稱,在她昏睡的6年裡,中間也曾出現過短暫的清醒,加起來只有12天的時間。

  事實上,莉莉情況也並非唯一,在紐約就曾發生過類似的情況。一名救火隊員在一次救援中受傷昏迷。2005年,他清醒了14個小時,並與家人聊天,之後再度昏迷,去年離開了人世。

  主治醫生猜測:病人只是處於微意識狀態,可能再次醒來

  莉莉的醫生蘭德爾·比約克對此深感迷惑。

  「我想,我們必須重新考慮這些在臨床上被稱為植物人的患者了,他們可能對於他們的惡劣環境是有一些意識的。我認為她可能只是處於微意識狀態,而不是持久的植物狀態。」比約克說。

  據瞭解,另有神經科的醫生猜測,當莉莉醒過來時,使用了大腦中沒有被心臟病和中風損壞的部分。當她把這部分資源耗盡之後,她便又陷入了沉睡。也就是說,今後莉莉有可能再次醒來。

  比約克說,對於這種情況他們也無法作出解釋,他給這種情況取了一個名字叫「循環覺醒」。不過他同時表示,他將對莉莉實施一些刺激手段。

  專家解釋植物人醒來產生時間錯覺,距離腦部損傷時間近的記憶容易受到影響

  為什麼莉莉醒來後會對時間產生錯覺?

      北京大學心理學系認知神經學專家瀋政解釋說:腦部受到損傷後,越是距離損傷時間近的記憶就越會受到影響。正如這位患者在2000年因心臟病和中風導致腦部受損,因此她對上世紀80年代的事情的記憶反而要清晰。

  瀋政告訴記者,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大腦是分層的。控制人的睡眠、覺醒週期的便是腦幹網狀激活系統,也就是覺醒中樞。在腦幹網狀激活系統處於興奮狀態時,人就處於清醒;而興奮狀態降低後,人便會進入睡眠狀態。

  不同見解

  植物人清醒後再次昏迷很難,國內專家推測,莉莉可能不是真正的植物人

  為瞭解釋這種奇特現象,本報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國強。他對此進行了推測。

  陳國強說,因心臟病和中風導致的昏迷是很有可能導致腦幹缺氧或梗塞而變成植物人的。如果是真正的植物人,由於腦幹缺氧梗塞,在腦功能恢復後是可以清醒的,但不應該會再次昏迷。

  他告訴記者,植物人並不是對周圍的環境一點意識都沒有,他們在接受熟悉的語言和環境的刺激之後就有可能被喚醒。這樣的例子也有很多,不過這個病例中的患者出現了清醒又昏迷的狀態,莉莉是否是真正的植物人還值得討論。

  陳國強推測,還有兩種情況可能發生沉睡後清醒,而後又陷入昏迷的狀態:一種是患者並非真正的植物人,而是覺醒中樞受到了破壞,就會出現類似植物人的狀態。這種損傷不像植物人那麼嚴重,在患病過程中就會時好時壞。如果覺醒中樞受到了某種刺激,那麼患者就會醒來,而一旦刺激消失,患者就會再度昏迷。 「而植物人是腦幹受損引起,醒來後再度昏迷的情況就很難發生。」

  另一種情況是一種被叫做發作性睡病的疾病。陳國強解釋說,該疾病是因為大腦中下丘腦分泌素這種化學物質缺乏,就會出現突然昏睡,而且存在著突然清醒後再昏睡的可能。「像莉莉這樣,也很有可能是因為大腦受損導致了這種疾病。」

  名詞解釋

  植物人

  「植物人」形容的是與植物生存狀態相似的特殊的人體狀態。

  他們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經反射和進行物質及能量的代謝能力外,包括對自己存在的認知力在內的認知能力都已經完全喪失。他們沒有任何的主動活動,又稱植質狀態、不可逆昏迷。

  植物人的腦幹仍具有功能,腦電圖呈雜散的波形;他們與腦死亡不同,腦死亡指包括腦幹在內的全腦死亡,腦死亡者沒有自主的呼吸與心跳,腦電圖呈一條直線。

  如果向植物人體內輸送營養時,他們能消化與吸收,還可以利用這些能量維持身體的代謝,包括呼吸、心跳、血壓等。植物人對如咳嗽、噴嚏、打哈欠等外界刺激也能產生一些本能的反射。但是,他們的機體已經沒有意識、知覺、思維等人類特有的高級神經活動。

  對待植物人是用昂貴的費用提供各種營養維持這種狀態,還是放棄對其生命的維持,一直是存有爭議的話題。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