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維權律師:中國農村盛產暴民

發表:2007-04-0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盲人維權者陳光誠遭官方判刑後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關切,多年來與陳光誠站在一起為弱勢群體發聲的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說,中國大陸廣大農村盛產暴民,恐怖主義的思想在農村青年中很有市場,這種現象源於長期的不公義。

「維權」的觀念近年來在中國社會萌牙,一群透過法律手段為小老百姓捍衛權利的律師被稱為「維權律師」。

李和平參與過幾個驚心動魄的大案子,包括涉及人民幣一百四十億元的陝北石油案、被中國政府定性為邪教組織的「三班僕人」案以及網路異議人士楊子立案等。

此外,二零零五年五月起,被稱為「赤腳律師」的陳光誠在山東臨沂協助遭受不當計畫生育政策迫害的民眾期間,李和平擔任陳光誠的代理人。

陳光誠被抓後,李和平的律師生涯一度幾乎被迫中斷。主管部門要求他別再幫助陳光誠,否則不讓他註冊律師證。依據規定,本地的律師需每年註冊一次。

為了維持律師資格,李和平暫時退出陳光誠案的代理工作,從台面上轉到台面下,持續予以關注。

對於陳光誠案受到國際間的重視,李和平說:「陳光誠代表的是仆伏在地的一群,已經很低了很低了,他自己又是盲人,而且沒有犯罪,臨沂官方這樣打壓他,可以說是沒有良知的做法。」

為了陳光誠案,李和平長期遭到跟監與電話監聽。跟監人員不只是隱身在後,而且不時現形干擾他的工作與生活。

「有一次我到人民大學去見我的老師,跟蹤我的國保(國家安全保衛大隊)就故意在我跟我的老師中間走來走去,干擾我們談話。跟客戶約著見面,國保也會故意搗亂。」

監控的手伸進每個可能的領域。李和平的妻子擔心他所做的事危及安全與家人,去年有次傳手機簡訊要求他多考慮,結果三個月後,當李和平在與其他律師商量陳光誠案後續發展時,這則簡訊竟再度出現,「很明顯的,他們是在警告我。」

雖然工作與生活都籠罩在巨大陰影下,李和平表示自己並無畏懼,並指會走上這條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我是基督徒。我相信上帝在你身上裝了一個程式,就像計算機(電腦)一樣,到時候了就會啟動。」

李和平談起過去幾年的經歷與想法時滔滔不絕,確有律師本色。但在一九八九年時,李和平還只是河南窮苦農村一名木訥的高中生,那年發生了「六四」事件,為了與支持官方的全班同學辯論,他才開始苦練口才。

除此之外,李和平說,高中時期是他人生的轉變期,書本上教的與實際生活的落差讓他開始思考;看不到希望的生活又導致他的叛逆,「我那時很仇恨的,曾經想過如果考不高校,就去放火燒學校。」

幸運的是,李和平考上了河南大學,並因此與家鄉絕大多數的人,走上不一樣的人生路。

不過,當前中國農村的貧困與缺乏機會的情況與李和平讀高中時並沒有太大改變。

他說,因為看不到希望、因為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公不義,中國大陸廣大農村盛產暴民,現在的農村還有許許多多像他當年那樣帶著仇恨的高中生,「恐怖主義思想在農村青年中很有市場。」

他表示,「你看不起這個人,又讓他看不起自己,最後就是破罐破摔(自暴自棄)。」

這種暴民思想足以解釋,為什麼近年來大陸有些地方會因為一起偶發、並且不涉及公平正義的意外事件,就引發百人、甚至千人的群體性暴亂。

李和平說:「就是因為平時積累太多了、太久了,需要一個發泄的渠道。」

僅管如此,天性的樂觀加上後天的信仰,以及觀察中國社會近年來一些轉變,李和平說,人心正在變,會有那麼一天,中國將成為公民的社會。

他表示,這些轉變包括:家庭教會在中國興起後的影響;網際網路突破了媒體的限制,讓資訊更加多元化;自由主義思想的傳播,愈來愈多人懂得去維護自身的權利;經濟改善後,讓更多中國人與外面的世界接觸,見識多了,就會開始思考。

但是在這一天來臨前,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李和平說,律師原本就是要幫助人,「維權律師」只是一頂帽子,有沒有它,路都會一樣走下去。

来源: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