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警察被「鑑定」精神異常 剝奪司法權利

發表:2007-04-04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臺曾報導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基層人大代表的武漢警察、業餘維權人士汪國強,近日被當局以精神不正常為由,剝奪其訴訟代理人身份。當事人認為這是當局剝奪政治權利的藉口,而據稱負責鑑定的精神科醫生則拒絕解釋相關程序。

本臺去年下旬曾報導,湖北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二級警督汪國強,在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競選人大代表過程中,投訴舞弊,遭競選對手花橋派出所所長指使數人在該公安機構內暴力毆打,其後住院。

近日,汪國強在代理一宗房地產的維權訴訟時,突然收到一份據稱是在他去年住院時所作的精神病司法鑑定書,稱他有自戀性人格障礙以及偏執狀態,不能為別人代理行政覆議案件,也不宜獨自提出行政覆議。鑑定的事由是汪國強 「尋釁滋事」,而所指的是他到北京上訪、街頭競選以及投訴選舉舞弊等等。

汪國強星期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所作的是行使憲法賦予的公民權,當局這一精神鑑定,是用藉口剝奪他的政治權利,而整個過程是他完全不知情的…

汪國強:住院是因為我遇到暴力競選,受傷了,為什麼變成精神鑑定?而且說有精神病。

記者:不是由醫生鑑定的嗎?

汪國強:兩行共六人,紀委兩個,第二批四個人其中一個姓劉,打著區人大的名義,說要調查暴力競選。

記者:沒有人告訴你要做一個精神鑑定?

汪國強:沒有,秘密行動。以人大和公安局紀委的名義到醫院調查,結果就成了精神鑑定。

記者:你覺得為什麼他們突然要給你精神鑑定?

汪國強:還是因為敏感問題。涉及到權利,涉及到政治這人就敏感了。

記者致電鑑定書上的鑑定人之一,武漢精神醫院司法鑑定科劉醫生,想瞭解一些關於大陸的精神司法鑑定方面的程序和方法,但無論對具體案例還是一般情況,劉醫生都表示不便回答…
記者:公安出示給汪國強的一份東西,其中原因之一是屢次去北京上訪,聽起來不像是心理學的鑑定。

劉醫生:這個這與你們採訪有關嗎?司法鑑定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我們不大方便在媒體來說,而且這是違反我們職業道德的,不應該對被鑑定的人說什麼。
記者:一般來說怎樣做這個鑑定的?

劉醫生:這個因為涉及到具體的對象,真的不方便說什麼。

記者:不說具體對象,就是一般由官方來找你們對一個人進行鑑定麼?

劉醫生:官方找我們幹嘛?

記者:那誰決定要鑑定呢?

劉醫生:你這又涉及具體的東西,我們還是不討論它了。

汪國強表示保留對這一司法精神鑑定的追究權。

五十一歲的汪國強是武漢市公安局下交通局的政策研究人員,擁有研究生學歷以及二級警督職銜,也是一名老共產黨員。多年來義務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援助,並創辦了「中國監督網」,他的事跡曾經為主流媒體所報導。

他去年被公安局強制提前退休,其後參選人大代表又屢受打壓,包括多次公安傳喚,以及被暴力毆打。

和汪國強一同主持「中國監督網」的另一位武漢民間維權人士王金祥認為,當局稱汪國強精神不正常純屬污蔑,損害了當事人的名譽---

王金祥:汪國強先生非常正常呀!如果他不被排擠的話可以做公安局長!

同時他們不會因此放棄普法維權,王金祥說---

王金祥:我們現在準備宣傳憲法,到處宣講,讓老百姓知道自己是公民。現在老百姓不知道自己是公民,老百姓見到當官的害怕,公安一碰就害怕。但是我們不一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