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福威茨,誰叫你不是做中國的官

作者:默客 發表:2007-04-15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銀行行長保羅·沃爾福威茨最近有些焦頭爛額。

因協助女友沙哈·麗扎升職和加薪而陷入醜聞的沃爾福威茨,12日在華盛頓宣讀一份聲明說:「我對整件事出有因承擔全部責任,我犯了錯誤,我感到抱歉」。但世行員工協會依然不依不饒,公開呼籲沃爾福威茨辭職。另據媒體14日報導,世行董事會
的24名執行董事舉行了一天的緊急會議之後,發表聲明,駁斥行長辦事處對此事的解釋,表示不接受沃爾福威茨對此事的解釋。聲明還說,董事會將盡快決定要如何處理此事。與此同時,國際輿論也呼籲沃爾福威茨辭職。

看來,沃爾福威茨所面臨的辭職壓力還真是不小呢。

在媒體上看到這些報導,特別是看到一些國內媒體些許幸災樂禍的調侃之後,我突然有一些很奇怪的看法,也有些同情沃爾福威茨這隻「老鷹」了,甚至私下裡認為其有些「可憐」。

不過事實上,我對於這隻從美國國防部飛出的「老鷹」沒多少好感,在其出任世行行長之初,便寫過一篇述評性的文字,標題是《美國「老鷹」會將世界銀行帶向何方》。一看標題,就約略知道我對其評價的傾向和態度了吧。不過,對於此次沃爾福威茨陷入「女友門」醜聞,我還真的有些同情他。儘管我也不認同其所作的解釋。

多大的事嘛。不就是給女友調職和加薪嗎?況且,這調職和加薪也是事出有因嘛。沃爾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長之前,其女友已在世行工作,但為了避免在同一處辦公,其女友沙哈·麗扎被迫調職,離開世界很行。就是在調職之前,沃爾福威茨給其女友升了職、加了薪,其女友借調到美國國務院之後再獲加薪,據說年薪達20萬美元,比國務卿賴斯還高。如今,「醜聞」被曝光,沙哈·麗扎也處於浪口風尖,不勝其擾,難怪麗扎宣稱自己成了「犧牲品」了。

如果用我們熟悉的話語來說,沃爾福威茨的做法有點像「突擊」提幹、加薪的意思。但就這丁點「小事」, 竟然掀起軒然大波、洶洶輿論,令貴為世行行長的沃爾福威茨異常難堪,道歉了還不獲輕饒,現在可能還要被迫辭職,或者被世行董事會「修理」,真是「不厚道」啊。

當然,歐洲人和美國等西方人卻不這樣看。這只是我這個中國人的觀感和看法。我甚至在想啊:如果沃爾福威茨在中國做官,肯定不會遭遇如此難堪、窩藏的局面。

在中國,裙帶關係是一種資源,是一種暢通無阻、幾近「合法化」、公開化的社會資源,有權者將其操作、利用起來,可謂是順風順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爽利得很吶。

這裡只舉一個非常倒霉的、已經落馬的官員的例子。

安徽省原省委副書記王昭耀在落馬之前,曾運用權力將其一眾親屬、「兄弟」加官職進爵,真可謂仙及「雞犬」矣:王昭耀的妻子楊大愛從一名曲藝演員升為安徽省政府接待處長;大兒子王偉從阜陽市政府辦公室任職升為共青團安徽省委聯絡部副部長;二舅子楊哲信從貨車司機到碭山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再到宿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大舅子楊楓從師範學校化學教師到淮南市氣象局局長再到宣城市委副書記……此外,王昭耀還涉及賣官斂財,其受賄704萬元並有810萬元說不清來源。而王昭耀其它劣跡、醜聞,也是磬竹難書,如與其大舅子楊楓共享情婦等。

沃爾福威茨的「女友門」,與王昭耀的「權力家族」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矣,不可同日而語。

頗堪玩味的是,王昭耀落馬之前,對其醜聞,既未見有任何類似於世行董事會這樣的官方組織或管理機構(如黨委、政府、紀檢、監察等部門)提出過批評,也未見媒體公開予以報導,更無其屬下官員或員工公開要求其辭職之事了。有的只是街談巷議和一些正義的舉報而已。反正,王昭耀在落馬之前,過得是何等舒服、暢快、如意。甚至,還可假設一下,如果王昭耀只是利用權力替其親屬加官進爵,而沒有涉及雙輪集團的「土皇帝」劉俊卿一案,而不幸地被「拔出蘿蔔帶出泥」的話,他現在是否已經倒臺也難說呢。更不用說,弄得像沃爾福威茨那樣焦頭爛額、臭名遠播了。

這就是國情!

沃爾福威茨只是在女友升職和加薪問題上發揮了「影響」,就弄得舉世皆知,幾近辭職邊緣,在我看來,真是窩囊透頂也,哪有中國官員那樣瀟灑、自在呀。

在強烈的對比之下,筆者得出的結論是:做官要做中國的官!對沃爾福威茨的「不幸」遭遇,我只想說:誰叫你不是做中國的官呀!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