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導彈覆蓋北京上海 美默許制衡中國

作者:Siddharth Srivastava新德里撰文 發表:2007-04-18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上週四成功試射自行研製的「烈火3型」彈道導彈後,政府官員隨即承認,是次試射事先得到了美國方面的默許。箇中原因不言自明,華盛頓正試圖將印度、日本和澳洲三國,扶植成為針對中國的戰略平衡器。

「烈火3型」彈道導彈能攜帶重1.5噸的核或常規彈頭,射程可覆蓋亞洲大部分地區。新德里其實早在去年5月,就有意試射該導彈,只是為了使印美民用核協議談判順利進行,而推遲至去年7月(該次試驗失敗)。當時印美民用核協議談判正如火如荼,新德里生怕試射會激怒核立場強硬的美國會議員。眼下,該核協議仍未在國會得到最後通過。

根據去年的報導,華府曾向新德里施壓,要求它同意暫停試驗可用於核載荷的軍民兩用導彈技術,以作為印美民用核協議的前提條件。不過,印度認為這等同於加入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予以拒絕。印度向來抵制該條約,認為條約是在有核國已經掌握了核武技術之後才誕生的,對其它國家並不公平。

雖然印度的立場跟去年一樣,但美國的戰略天平出現了明顯的改變,當中涉及了多個元素:美印民用核協議涉及到商業利益,印度擁有作為「負責任民主國家」的記錄,還有對中國因素的考慮。

「烈火3」射程達到3000公里,涵蓋中國的北京、上海等整個亞太地區,有指印度特別以此向中國展示,它具備「最低限度的核反擊能力」。該導彈據說命中率極高,有效核荷載達到中高級別。

「烈火3」成功試射後,北京隨即做出反應,稱希望「印度作為區內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能為保持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做貢獻」。印度官員回應道,烈火3並非針對中國,是基於全盤安全考慮研製的。

印度的死對頭巴基斯坦老早就在「烈火1」(射程為700-800公里)和「烈火2」(射程達2,000公里以上)的射程範圍內。目前,這兩種導彈正被配備於印度武裝部隊。按照早前達成的共識,新德里在「烈火3」試射前知會了伊斯蘭堡。

巴基斯坦也沒閑著,正藉助中國和北韓的力量,部署同樣可以攜帶核武器的「沙欣2」( Shaheen-II)導彈。該導彈於2004年3月進行第一次試射,射程達2000公里,能攻擊印度境內的目標。

「烈火3」試射成功,不僅意味著印度鞏固了地區內軍事力量,還具有其它重要意義。該導彈曾在去年7月9日進行首次試射,但升空後數秒鐘即墜毀在大海中,印度的科學家不得不努力找出技術漏洞的所在。

印度迄今有五大戰略戰術導彈項目,分別是短程的地對地「大地」(Prithvi),地對空「三叉戟」(Trishul),多用途「天空」(Akash),反坦克的「毒蛇」 (Nag)和「烈火」(Agni)導彈。

印度似乎頗有信心國際社會將「不拘一格」,接納自己為核武國中的特別例子,允許它從國際市場購買核燃料和技術。新德里目前正極力遊說核供應國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的成員,支持美印之間的民用核協議,從目前看來它的努力似乎沒有白費。印度需要得到該集團的首肯,才能使協議得以實施。

集團內的重量級成員法國、英國和加拿大,業已支持該協議。在強大的商業利益誘惑和外交攻勢作用下,就連原本持反對立場的中國和澳洲等國,也在考慮改變立場。它們紛紛暗示,可能不反對同印度做核交易。俄羅斯甚至早早就制定了相關的計畫。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國一致同意,尋求途徑加強三國核技術合作,承諾在適當的核保障前提下,探索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方法。

不太好對付的成員國便是日本。不過,印度政府似乎成竹在胸,相信潛在的巨大商機和全方位的外交攻勢,能令東京改變初衷,更何況東京的立場已經出現明顯鬆動跡象。再者,日本十分重視所謂的美-印-日「民主軸心」,希望籍此遏制中國強勢崛起。

印度選擇這個時候試射「烈火3」,再也適合不過了。從政治形勢看,由國大黨領導的新德里政府飽受批評,揹負著軟弱無能、致使國家面臨外憂內患的罪名。反對黨一直以印度屢遭恐怖襲擊和對華外交政策不慎為由,對國大黨政府口誅筆伐。

目前正值印度各邦選舉,爭取選民支持是各黨的頭等大事,此時國大黨政府若能憑藉核協議談判進展及協議會帶來的益處拉抬選情,那就再好不過了。

對於試射成功一事,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是這樣評價的:它是表明印度掌握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尖端技術的「有力佐證」。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