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價格瘋漲:摘茶如摘人民幣

發表:2007-04-27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昆明市民吳女士這幾天特別鬱悶:家中小保姆說好請假半月回家,可日子早過了,還不見回來。這次,吳女士是讓小保姆帶薪休假,還給其家裡每個人都備了禮物,並說好了,「回來漲工資」。可這兩天我打電話去,她說「要摘茶,不來了。」吳女士的生活因此陷入混亂,難免向朋友抱怨,卻聽到了一個驚人的消息:今年茶葉價格高得嚇死人,農民摘茶像摘人民幣,難怪小保姆看不上你這點工資。

「我們這幾天摘茶手都摘酸了,摘茶就像摘人民幣。」在雲南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面對喜笑顏開的茶農,茶商杜兵目瞪口呆。他說:「去年7月我來勐勐,這裡的班章茶每公斤27元至30元,當時我還覺得挺貴,過去每公斤只要10多元。可現在竟一路高漲,上個月1250元每公斤,不到一個月時間又漲到了1800元每公斤。農民都說,一斤茶可換一台電視機。」

日前在普洱市(原思茅市)閉幕的第二屆雲南省普洱茶交易會上,茶商們表示:今年普洱茶的價格比去年高了兩三倍。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由於降雨不足,雲南今年一些地區的春茶產量有所下降,西雙版納的產量不足往年2/3。由於普洱茶在國內持續看好,市場需求大,晒青茶已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這導致春茶價錢不斷波動,各地茶商爭相高價收購,茶農看價出售。

一直備受追捧的普洱茶,因雲南思茅市更名再次名聲大噪。經國務院批准,4月8日,思茅市正式更名為普洱市,原思茅市府所在的翠雲區更名為思茅區,原思茅市所轄普洱縣更名為寧洱縣。在此之前,一個「入宮」150年的百年貢茶回故鄉活動,為思茅更名掀起了高潮。

摘茶如摘人民幣

4月4日,珍藏於故宮博物院的普洱貢茶「萬壽龍團貢茶」歷經20多天長途跋涉來到昆明。據當地媒體報導,當天,數萬人沿路圍觀,乘坐凱迪拉克的貢茶,由警車開道,38輛汽車尾隨其後,一路巡遊緩緩駛入昆明康樂茶城,身著各色民族服裝的迎賓隊歡歌熱舞相迎,空中綻放著絢麗的禮花。在主持人「恭迎百年貢茶上臺」呼聲中,來自北京、上海、廣州、陝西等眾多茶迷一睹了百年貢茶的「絕世容顏」。

但這一被認為是成功的策劃卻遭到了質疑。有市民表示不解:「對一坨茶,媒體為何使用恭迎、瞻禮這些字眼」,有市民認為「茶可文化,不可神化」。而對沿用了50多年的思茅市的更名,也引發了不少爭議。思茅有關方面表示,更名一是為實現歷史回歸;二是為重振普洱茶雄風。目前思茅有一半以上的人從事普洱茶產業,普洱茶產業已成為思茅的富民產業。資料顯示,2006年思茅的普洱茶銷售收入達8億多元。

有消息說,該市今年計畫投資10億元打造「天下普洱茶國」,其中有普洱茶博物館、茶馬古道、濃縮茶古鎮、茶葉星光大道、祭茶祖、茶藝等13個項目。此外還要投資5000萬元建設萬畝普洱茶文化園,開發古茶樹旅遊。支持者認為,雖然短期內政府和社會要為此支付一定成本,但從長遠來看,依托普洱茶熱,思茅將從中獲得更多的收益。

但持不同意見的人認為,重振普洱茶雄風的關鍵在於普洱茶的質量,而並非地名。地名的更改必然增加一大筆行政管理和社會管理成本,造成社會資源浪費。各行政以及企業事業單位的名稱、名牌、印章都要更換,信紙信封也要重印。各種車牌照、工商營業證照等證件,要重新製作更換。全國各地通向這個市的航空、航運、鐵路、公路等交通通訊中的相關航站、臺站名稱要隨之更改,全國各地出版的涉及該市名稱的地圖也要更改重印。「把改市名所需要的巨大費用用在促進普洱茶生產、提高普洱茶質量上,豈不更好?」

但爭議並未影響普洱茶的旺銷勢頭。業內消息稱,雲南幾大茶葉公司,今年已預定了3萬多噸晒青茶。「今年可是千年不遇的大好時機。」茶農說。普洱茶的風靡使越來越多的資金進入普洱茶產業。在昆明,除了4個大的茶葉交易市場外,幾乎每條街都有普洱茶專賣店。業內人士透露,由於普洱茶的口味沒有標準,使普洱茶有了很大的運作空間。事實上,真正消費掉的普洱茶很少,大多數都進入了流通環節。

由於普洱茶講究古老,年份越久越值錢,茶商以儲存老茶論身價,如果沒有老茶壓倉,就會被認為沒有實力和資力不夠,因此,許多新開張的專賣店都要找些老茶來支撐門面。一些廠家便以高價回購老茶,再以更高的價格出售給茶商。各專賣店的銷售手段也花樣百出。一些小茶店為了推銷茶葉,讓親朋好友都來買,買了並不拿走,而是存在店上,由店主處理,年底分紅。

普洱茶也成了當下最流行的禮品和紀念品。同學畢業紀念、名人誕辰紀念等以普洱茶作紀念品的越來越多,單位製作紀念餅更成為時尚。「我經常被朋友約到家裡,幫他們看收到的普洱茶禮品價值多少。」一名茶商說,紀念餅一般都是用沫茶壓制的鐵餅,其成本就10多元,但一製作成紀念餅,就身價百倍,達200元,甚至500元。「這些紀念餅壓得很死,用釘錘都敲不開。氧氣進不去,無法陳化,口味變化很慢,即使儲存多年,也不值什麼錢。」

在普洱茶暢銷的帶動下,茶藝師和評茶員成了熱門職業,各種培訓班應運而生。記者在一套公寓房裡看到,這個培訓所沒有懸掛工商註冊的證件,幾個20多歲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參加中級茶藝師培訓800元,高級茶藝師培訓1200元。每期有20人左右,最多時每期有30多人,一至兩個月開一個班。業界人士透露,像這樣的培訓班目前很多,魚龍混雜,租套房子,挂靠某個科研所,就是一個培訓學校,告知學生授課的都是教授,但其實有的不過僅僅是持有茶藝師證的人,有的授課者甚至連紅茶、綠茶都分不清。

即使作為茶商,唐娜對當前普洱茶的火爆也表示不可理解。普洱茶因有降低血脂等諸多保健功效,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改善,普洱茶成為新寵是市場的選擇。「但其價格之高,特別是新茶的價格也那麼高,就令人生疑了。有的還像股票一樣一天內價格不斷波動。」唐娜說:「今天早上我打電話去預定,說好一箱1.6萬元,可是下午去提貨時,就漲到了1.8萬元。」由於普洱茶價格一路走高,許多有藏品的人暗自高興,還有不少人購買普洱茶存在家中以待增值,普洱茶變成了一種金融工具,業界也出現了「普洱證券論」的提法。

「普洱茶的生物屬性是越陳越香,商品屬性決定價格屬性,因此,每個年份的普洱茶價格是不一樣的。這就導致了普洱茶產生了溢價空間。」雲南省茶葉協會有關負責人說:「把普洱比喻成證券,是一個嶄新的命題。普洱證券論,在於用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來推動普洱茶事業的發展。把普洱作為證券架構來考慮,必將提升普洱茶的生產和經營空間,推動更多地交易資本進入普洱市場。」但也有業內人士不認可這一說法。「並不是所有的普洱茶都是年代越久越值錢,這與原料品質、地理條件、儲存方法和經驗等有很大關係。如果沒有正確的方法,家裡藏的可能就是‘定時炸彈’。而且何時能夠變成現金也是個問題。」一位業內人士說:「普洱茶是飲品,飲品是用來消費的。大家都用來儲藏,這樣的市場是不健康的。茶是可再生的資源,不是不可再生的,只要有需求,就可以源源不斷地擴大生產。」

做了10多年茶葉貿易出口生意的茶商杜兵對普洱茶旺銷的現狀表示擔憂:「普洱茶產業過快的增長,導致滇紅產量下降,出口受創。」紅茶在雲南農產品貿易中佔有重要地位,一直是大宗出口產品。據業內人士介紹,世界幾大知名品牌茶如立頓等都拼配有30%左右的雲南滇紅。過去,雲南每年80%的茶葉原料用來生產紅茶;但普洱茶風行以後,每年80%的原料改為了生產普洱茶。有資料顯示,雲南普洱茶熱銷,我國主要紅茶主產區雲南將原料轉為生產普洱茶,造成紅茶總產量下降。2006年雲南茶葉總產量11萬噸,其中8萬噸做成了普洱茶。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茶葉分會在2006年茶葉出口分析報告中說:「2006年我紅茶出口3.15萬噸,同比下降12%」。「去年我和國外簽訂的幾個紅茶合同,到年底都無法執行,只有自毀合同。今年根本不敢再簽。這樣下去只會造成信譽損失,最後退出國際市場。」杜兵說。據昆明海關統計,2006年雲南普洱茶出口2282噸,創匯1316萬美元。據悉,普洱茶出口均價由2005年每噸4248美元上漲到2006年每噸5766美元,每噸上漲了1518美元,漲幅達35.7%。

「如果普洱茶價格再持續走高,出口就會受影響。在外國人看來,普洱茶不過是一種簡單的飲品,價格不應該這麼高。」杜兵說,國際市場風雲莫側。1998年,因為一篇文章,德國突然風行雲南普洱茶,短短几週內,雲南幾乎所有庫存普洱茶被空運到德國。但由於種種原因,這一好景僅持續了幾週就結束了。「當時我的合同簽了,樣品也寄過去了。但市場一垮,對方就以各種藉口退貨。」

杜兵說,從這一事件和雲南過去普洱茶的產量來看,其實真正的普洱老茶很少,市場上銷售的大多是兩三年的新茶。但一些商家竟敢把兩三年的茶說成10多年的老茶,把數十元一餅的茶賣到幾千元甚至上萬元。「國際市場上紅茶的競爭很大,一旦退出國際市場就很難再進入,中國紅茶出口已呈萎縮狀態,我擔心,如果再不對普洱茶產業進行規範,一旦市場崩盤,茶農和整個產業都將損失慘重。」杜兵說。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