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神與魔的鬥爭,毀滅與再生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4-27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印度的神話和宗教



等級的生命變異為等級的權利——述評梵天創世、神妖分治和人身獻祭的故事:生命的等級是神規定的,魔是神的變異,對立是中下層生命的生存方式。《羅摩衍那》寄託了古印度人對世間道德的維護精神。《摩訶婆羅多》之後的鐵時代,古印度世人對道德已無積極的追求,只在等待燒燬惡罪世界和新的梵天再生。

所謂古代四大文明,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是歷史學家杜撰的一個時代順序,事實上沒有這個接續。古埃及、蘇阿巴、古印度的文明在同一時期不同地域並列發展,比中國上古文明差不多早一千年。古印度,其實也有個「兩河」流域,印度河流域達羅毗荼人創造了偉大的古文化,卻沒有完整地傳承下來。後來的婆羅教文明文化是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由歐洲南遷的雅利安人侵入印度河流域進入恆河流域所創造,種姓制度就是這個兩河流域的產物。

古印度神話相比古埃及、蘇阿巴的神話,更多神秘主義色彩,許多內容直接構成古老的婆羅門教(後來的印度教)的故事。以下是一些神話故事的摘要:

創世之初,最原始的物質是無邊無際的水。後來生火,從熱騰騰的水中冒出一個金黃色的蛋,漂流很久,熱蛋中誕生了創造神大梵天,他將蛋殼上半部分分為天,下半部分分為地,定方向和日曆,創造出了宇宙,並一念造出六個兒子。其長孫迦葉波創造了天神、妖魔、人獸等三界生物。其第七子與第八女結為夫妻,生了眾多女兒予眾神仙為妻。梵天的孫子天帝因陀羅、守護神毗濕奴,與梵天憤怒時前額生出的兒子威嚴·慈悲神濕婆,是梵天之外最著名的三大天神。

梵天的大女兒、二女兒生了強大、聰明且懂魔法、善變化的阿(不)修羅。阿修羅起初道德高尚,遵循神聖的教禮,後來因為才智超群而專橫跋扈,變成妖魔。三女兒生了十二個天神,因陀羅最為強大,得濕婆相助,率眾天神與阿修羅作戰數千年。天神和阿修羅都生活在須彌山上,修行而長生卻躲不過生老病死。於是天神和阿修羅合作,以曼多羅山為棒和瓦蘇基大蛇為索,攪拌大海數百年,使海水變成奶油,煉成永生藥。阿修羅違約開始奪藥,毗濕奴的鐵餅發威,阿修羅血流成海、堆屍如山,最後挺不住了撤退到地下和海底。因陀羅創建金壁輝煌、有蓮花宮殿享樂、無生老病死痛苦和恐懼折磨的天國,率天神循正義原則治理三界眾生,使虔誠並善良的信眾和視死如歸的英雄死後得以升入天國。

天國強盛很久之後,因陀羅因榮譽而偏離正道:拜訪丈夫不在身邊的女人,勾引她們縱欲;由於沒有得到世間班加斯瓦納國王的祭品,先將班加斯瓦納變成女人,再挑撥班他(她)兩百個兒子敵視殘殺戰死;將釋放過他並隱身苦修四千年的瓦吉藍伽的妻子嚇瘋。後來塔拉卡(瓦吉藍伽之子)割肉向梵天獻祭,得到沒有武器能夠傷害的身體,率阿修羅打敗因陀羅,重掌三界權力。直到濕婆兒子斯坎達(一個出生七天的孩子)的幫助,因陀羅才奪回權力,但權威不再顯赫。

以上印度神話主要編摘於古印度的吠陀文獻。這些故事的智慧應該來源於被征服的印度土著農民達羅毗荼人,卻成了帶著金屬武器自中歐、中亞入侵印度的雅利安牧民由遊牧生活而轉變為農業生活過渡時期的文學作品。古代印度還有一種造人和創世說:眾神以人的始祖普魯沙神的身體作祭品切割,其雙唇產生祭司婆羅門、雙手產生武士剎帝利、雙腿產生農夫吠舍、雙腳產生奴隸首陀羅等四個種姓階層;其理智生月亮,眼睛生太陽,口出火氣成風,頭成天腳成地。雅利安牧民們根據天象變化移動生活處所,武力征服達羅毗荼人之後繼承了其神話遺產,改造為敬天苦修的婆羅門教。天人、人類、畜牲之三界的等級生命,被雅利安人的情慾名利追求逐漸變異為種姓制度特權,迄今還牢固存在於印度教裡。

天象變化可謂神對地球人歷史進程所做的智慧安排。達羅毗荼文明由於民族道德的淪喪而整體性被神遺棄——借雖落後卻生氣勃勃的雅利安牧民的戰爭手段。雅利安人被神恩賜給繼承達羅毗荼文明的文化智慧和知識能力。如果真有所謂生產力發展之上的牧民和農民的生存鬥爭,理應雅利安人被達羅毗荼人統治才對。惟有神掌控的善與惡、正與邪的鬥爭才有如此種姓制度特權產生。

神話現在看起來像是編造的故事,這卻是擅長編造故事的今人推己及人。細讀上面800多字神話的故事梗概,單憑頭腦原始的牧民是編撰不出來的。就是今天的張藝謀、賈平凹們,如果沒有古文獻和傳說作參考,也編不出來。唯物史觀最愛胡說,所以說,吠陀文獻這些故事不是編出來的,而是雅利安人征服達羅毗荼人過程中秉承天命所得文化智慧和歷史知識的口傳至文字能力具備之後的忠實記載:形象地反映了相當長的一個歷史時期婆羅門教由正變邪的真實過程。

婆羅門教的形成是神對印度河、恆河流域種族文化變遷的智慧安排。因陀羅、毗濕奴、濕婆等,即使不是真正的天神,至少可以推定是雅利安遊牧部族時代的大英雄。婆羅門、剎帝利種姓賦予的祭司、武士職業和地位,是雅利安人部族首領們執行上蒼對達羅毗荼人的歷史性懲罰使命後的報償。吠舍種姓給了雅利安整個入侵印度的活著的生命一個安排:衣食來源不穩當的牧民,成了可以安居樂業的農民。在首陀羅種姓賦予的奴隸職業和地位中,達羅毗荼人在贖還文明強盛時期所犯下的姦淫、暴力、謊言等道德罪孽,贖還者轉世成為雅利安人的農民、武士、祭司等。雅利安人文明化之後,婆羅門和武士生前如果守不住神為其生命等級特定的教禮,阿修羅的「地下和海底」甚至「地獄」生活就是其惡報的處罰,轉世為人還可能降級成為吠舍和首陀羅。種姓的宗教意義表現的是神的大智慧。

魔是神的變異,對立是中下層生命的生存方式。阿修羅由「道德高尚,遵循神聖的教禮」,變成「因為才智超群而專橫跋扈」的妖魔,這在天人層面是三界內的神的一種魔變——降級別、掉層次,在世間可能就是婆羅門和武士蛻變。由梵天而因陀羅的兩層天國的善,是通過阿修羅的魔變和魔性來映襯和展現的。阿修羅之初,魔性在印歐人的心中,善心神性是主要方面。阿修羅魔性外化,成為邪魔一族,才有因陀羅一族由天上而世間層層對立來制約,來繼續呈現生命的善心和神性。而當因陀羅也偏離正道而動了色心、妒意和魔性,婆羅門教成了邪教,而印歐人還未到整體上被神棄的地步,印歐文化還有傳播的價值,於是佛教便登場了。佛教又繁衍出不同的神話,由印度而世界各地。這應當是後話了。

由婆羅門教經佛教的中介而轉型的印度教,因陀羅等神的地位被削弱,印度神話基本上恢復了婆羅門教最初的體系。印度神話的神秘性大過人情味,這一特徵在印度著名的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裡也非常明顯。

《羅摩衍那》講羅摩和妻子悉多悲歡離合的故事:阿逾陀城十車王長子羅摩比武獲勝娶了彌提羅國公主悉多。十車王年邁,其第二個王后要求流放羅摩14年和立她的親生兒子婆羅多為太子。由於十車王有必須應允王后要求的諾言在先,為使父王不失信義,羅摩及妻子悉多、弟弟羅什曼一同流放。3人在森林中歷盡艱險。魔王羅波那劫走悉多,在神猴哈奴曼(印度的孫悟空)相助下,羅摩戰勝魔王救回悉多,卻懷疑悉多的貞操。悉多投火,火神托出悉多,證明了她的貞潔。羅摩回國登基為王,阿逾陀城出現太平盛世。但民間又傳悉多不算貞女,羅摩為不違民意,遺棄懷孕的悉多在恆河岸邊。悉多生下一對孿生子後向羅摩辯明貞節,羅摩仍認為無法取信於民。悉多向大地呼救,說如果自己貞潔,請大地收容她。頓時大地裂開讓她進入。最後羅摩兄弟都升入天國,化為毗濕奴神。

《摩訶婆羅多》講婆羅多族後裔俱盧族和般度族爭奪王位繼承權的鬥爭。像城俱盧族持國和般度族般度是兩兄弟。持國眼瞎,因而由般度繼承王位。般度死去,由持國攝政。般度長子堅戰成年後,理應繼承王位。但持國長子難敵不干,設計了一座紫膠宮讓般度五兄弟去住。倖免於火難之後,五兄弟流亡森林,共同娶了般遮羅的黑公主。持國召回他們,分給他們一半國土。般度族政績輝煌。難敵心生妒忌,擲骰子賭贏了堅戰。五兄弟被迫交出國土,流亡森林13年。期滿後,得毗濕奴支持的般度族要求歸還失去的國土,難敵堅決不允。為了避免戰爭,堅戰只要5個村莊,難敵卻寸土不給。最後,戰爭在俱盧之野開展,經過18天激烈較量,俱盧族全軍覆滅。夜間般度族軍營遭俱盧族余將偷襲。全部將士被殺死,般度族五兄弟除外。統治了36年後,般度五兄弟與妻一起登山升天。

無論因陀羅還是毗濕奴的故事,古印度神話的道德主題非常鮮明。即使因陀羅是天帝,放蕩、嫉妒、偏正也要付出代價,失去天國或眾生的敬仰。印度傳統認為羅摩是毗濕奴的化身,他殺死魔王羅波那,確立了人間的的道德標準。維護父親的信譽而流放,守衛民間的貞操意識而遺妻,舍王位和情愛守護國民道德。般度家族五兄弟升入天堂,不僅因為英勇,更因為公正、團結、愛民、愛生命。那是銅時代,許多具有高尚道德的人,例如毗濕摩,發誓保護國王難敵,一直信守諾言,雖然他明知道般度家族最終會勝利。五兄弟升天意味著德治時代終結。

鐵時代的古印度對道德已無積極的追求。信仰梵天的人在等待火山燒燬不斷膨脹的惡罪世界,期待上蒼創造新的梵天。古埃及和蘇美巴的神話裡法制大過道德,結果這兩地走過羅馬時代之後,主要居民成了阿拉伯人,主要信仰伊斯蘭教了。印度教成功地排擠佛教多天國信仰出印度,卻擋不住伊斯蘭教的強勢進入。為什麼?是梵天為排解孤獨而創三界的智慧遏制了印度教的持正力嗎?也許吧。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