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八百多年古船開始打撈

發表:2007-05-07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一號古船打撈沉井6日從廣州打撈局小洲碼頭啟航開赴陽江打撈現場,這標誌著南海一號古船打撈正式開始。沉井將由 「穗救拖3」拖船拖帶,途中歷時兩天,預計本月8日到達陽江現場。預計,古船將於今年7月出水。專家表示,南海一號古沉船整體打撈無論在世界考古界還是在打撈界都屬首創。
《東方早報》報導,據瞭解,南海一號是1987年在廣州救撈局和英國某潛水打撈公司在廣東上下川島外發現的,發現至今已經二十年,是沉沒八百多年的宋代木質船。

有專家估計,打撈南海一號的價值將不亞於發現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考古人員在打撈的前期準備工作中為讀者設置最熱門的三個懸念,隨著南海一號7月中旬浮出水面,將逐一解開謎團。

懸念一:沉船是否超載?

「關於南海一號的沉沒原因,我們已經有了新的發現,不過目前還不能透露。」專家表示,歐洲有兩條著名的軍艦,一條是瑞典的「瓦沙」號,另一條是英國的「瑪麗·羅斯號」,他們都是因為加裝了大炮造成船身載重量過大而沉沒的。那麼「南海一號」是否也因為超載而沉船呢?

懸念二:始發地為何處?

南海一號出水文物大多是江西和福建的瓷器,還有景德鎮的瓷器,景德鎮位於福建的西北方,船逆流而上去運貨可能性較小。此外,中山大學歷史系宋代史專家曹家啟教授分析,史料中曾有記載,在宋代廣東港的船少有向北航行的,多發自泉州及以北港口。所以綜合分析,南海一號發自廣州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福建泉州地區。

懸念三:生活艙濃縮中國海洋時代?

南海一號的文物價值,已經有人估計可能會超過千億美金。

「南宋的中國其實也是‘海上馬車伕’,好比近代的荷蘭」,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曹淳亮表示,南宋的疆域狹小,GDP大部分都用於對北方少數民族政權的「賠款」。但是南宋卻是中國最富庶的朝代之一,因為國家財富積累大部分都是依靠海外貿易,所以南宋甚至可以稱為古代中國的海洋時代。古船生活艙可以說是濃縮了整個時代背景,包含的歷史信息可能超乎人們的想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