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建聯主席談六四引發軒然大波

發表:2007-05-16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六四事件18週年前夕,香港民建聯主席馬力星期二表示,六四事件沒有屠城。他還質疑在天安門焚化死難者屍體的說法。馬力的說法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

香港民建聯是親北京的主流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星期二突然改變該黨一向迴避六四事件的態度,在和媒體會面時,公開談論了對六四事件的看法,結果引起軒然大波。

*否認六四屠城質疑焚燒屍體*

香港媒體報導說,馬力表示,「不應該說六四屠城。如果天安門血流成河,柴玲為什麼能在六四凌晨離開?要屠城的話,第一個就要殺她,為什麼她與侯德健、封從德等人可以離開?如果有屠城, 怎麼有4000人逃脫?」

馬力還質疑在天安門焚化死難者的說法。他說,「焚化屍體要高達1250度,怎可能在廣場上燒屍?」,他又質疑坦克車怎麼能把人輾成肉醬,馬力說,「可以找頭豬試試,坦克車能否把它輾成肉餅」。

*民主派:與否認南京大屠殺一樣無恥*

馬力有關六四的談話被香港媒體廣泛報導後,立刻遭到猛烈抨擊。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憤怒地說:「他說不是屠城,沒有焚屍,而且坦克車不能把人壓成肉醬。這整個說法是把事件調子放低,而且要衝淡這個事件,但心裡面是要想殺更多人了嗎?」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指責馬力為六四屠城開脫,不斷以廣場有沒有死人轉移視線,與日本人否認南京大屠殺一樣無恥。

獨立的泛民主派議員陳偉業對美國之音說,馬力實在不應該在六四前夕發表這樣的講話。

陳偉業說:「那麼敏感時候他會說這種話,他的說法會令香港人覺得中央有政策性的改變,這個時候真的不應該,引起很多中國人、香港人很強烈反應,會讓他們想起六四事件死難同胞,加強他們對六四活動的反應,對中央有關處理香港問題方面沒有什麼好處。」

馬力星期二還說,現在不少老師對六四事件並不清楚。他認為,香港政府在進行國民教育時,應該界定六四事件。 香港經濟日報援引馬力的話說,「不能只聽死難者家屬的說法,也不能只看外國報導,應該連官方的說法也看,鼓勵學生思考事件」。

*馬力:回歸25年後可雙普選*

另外,就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雙普選問題,馬力認為,5年後難以有特首普選,可能等到回歸後25年,也就是2022年才可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現在連中國大陸也不敢對六四事件定調,只是不准談六四事件,而馬力卻要把香港變成中國大陸,凡事都由中央政府定調。司徒華認為,更嚴重的是,馬力認為要到2022年才有普選。

司徒華說:「是不是要等到香港什麼事情都由政府定調了,那就是15年之後才有普選呢?所謂定調是不是到普選時政府定了調要選誰才選誰,才能有普選呢?」

*承認輕率舉例傷害民建聯形象*

馬力星期三接受香港電臺訪問時表示,他只是表達個人看法,但是,他為星期二有關六四的說法做出辯解。

馬力說:「對於屠城的講法我是有質疑的。我並沒有說六四時沒有死人,但回顧過去,我們用一些常理去推測,這(屠城)到底會否出現呢?我沒有說要定調,把這些全說成是對的。我只是說,即使是很敏感的歷史事件,你都可以叫學生去討論。」

馬力星期三承認他用了一些輕率的例子。他說,作為民建聯主席,說話應該謹慎些,這次引起那麼大的震撼,對民建聯造成很大傷害。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對美國之音說,支聯會決定本週五下午到民建聯總部,向馬力提出抗議和挑戰,要馬力出來公開與支聯會辯論六四事件,他希望馬力有膽量站出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