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 3代演進史

發表:2007-05-19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女性向來以白皙為美,不過妳可能不知道時下常用的「美白」、「Whitening」等字眼,早在1960年代就被提出,而業界第一個推出美白保養品的正是日本佳麗寶(Kanebo)化妝品。

美白保養品,究竟可以讓肌膚白到何種程度?如果你是天生「黑肉底」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了,因為美白保養品一開始的定義,是要幫助肌膚恢復原本的膚色,即使發展至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美白新成分及理論被提出,但不管成份如何推陳出新,美白保養品仍舊無法改變你天生原有的膚色。

麥拉寧有兩種?

日本佳麗寶研究員佐佐木(禾念)表示,麥拉寧色素決定了每個人天生膚色,而決定膚色的麥拉寧色素又分成兩種,一是黑色麥拉寧,另一則是透明麥拉寧,舉例來說,黑人的黑色麥拉寧就較多,白種人則是透明麥拉寧為多,黃種人則介於中間。

麥拉寧色素雖決定了天生膚色,但是紫外線、發炎、壓力等因素,都會引起麥拉寧色素的生成亢進,進而造成膚色變黒,美白保養品的研究領域,便是從早期淡化並還原已生成的黒色素,到現今涵蓋各個面向的「全方位美白」。

佳麗寶以鐘型做為公司的代表,這個名字是由鐘紡的日文,鐘kane,紡bo音義而來,位於日本小田原市的廠區,將工廠和研究所設在一起,抽取流經此地、水質極佳的酒勾川,作為旗下產品水質來源。

〈美白發展史〉

1960年代 還原美白

日本佳麗寶商品開發部課長寺田明子表示,1960年代的亞洲女性十分崇洋,用的粉底都比原本膚色白上許多,就連脖子也會仔細塗抹,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有如西方人般的白皙膚質。此時,大眾開始瞭解麥拉寧影響膚色理論,於是佳麗寶進行「還原美白」研究,在1966年推出「艾麗嫩白C粉」,是世界首創之油溶性維他命C粉,也是業界最早的美白保養品。

1980年代 預防美白

到了80年代,亞洲女性產生自覺性,並認知到亞洲人膚色容易受紫外線影響而產生變化,美白除了對付麥拉寧色素外,也聚焦在去除外在的刺激因子,正式進入「預防美白」的階段,此時的美白保養品加入對紫外線的防護,並深入研究造成斑點形成原因的「活性氧」。

1990年代 速效美白及角質層美白

進入90年代,各種有效美白成分開始競爭,炒熱了整個美白市場!而針對現代人忙碌緊湊的生活型態,美白保養品也針對有效成分的「滲透力」進行研究。此外,許多女性也意識到皮膚雖然變美了,但肌膚表面仍殘留一些暗沉不均的狀況,訴求肌膚的「透明感」、「不暗沉」成為另一個注目焦點。當時推出的「艾麗透明角質美容液」,是市場著眼於角質護理的先驅商品,一上市後,不論在日本及臺灣都造成轟動。

阻胺 誘發黑色素沉澱

各家保養品牌的美白研究,總不脫離從麥拉寧生成的各種過程中,抽絲剝繭,日本佳麗寶研究所在市場上首次提出「阻胺」與色素沉澱之間的關連性。

相信許多人都這樣的經驗,不管是長青春痘或日晒之後,只要肌膚處於發炎狀態,特別容易產生色素沉澱,原因就在於發炎會引發體內的肥滿細胞釋出放刺激物質—— 「阻胺」,阻胺會讓黑色素母細胞內的酪胺酸脢量增加,更容易導致黑色素沉澱。佳麗寶研界室新發現,藉由樸木萃取能抑制酪胺酸脢的活化,濃縮的接骨木菁華則能強化對阻胺的防禦。

聞香 紓壓美白

香料發展的歷史,由來已久,在19世紀時,還曾因為香味訴求的功效過於廣泛,讓

法國政府規定香氛只能用在化妝品,而不能運用於醫療方面,到了近10年,隨著芳香療法再度盛行,才又讓人正視起香味的療效性。

據日本佳麗寶香氛開發室的細胞試驗,發現在保養品中加入香氛輔助,能抑制肌膚發炎因子,同時讓自律神經得到放鬆,有效提升美白成分作用力。

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相互作用,用以保持身體機制的恆常性。一旦我們處於緊張、興奮的狀態,交感神經接收到訊息後,會產生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皮膚表面溫度下降等症狀;但另一方面身體為了恢復平衡機制,也會藉由活絡副交感神經,讓心跳趨於平緩、降低血壓,讓器官機能保持安定,而香氛療法的作用正是幫助副交感神經活躍,達到放鬆的狀態。

白木蓮 認定漢方有效美白成分

經日本厚生省認定的有效美白成份中,植物漢方成分佔極少數,白木蓮則是其中之一。佐佐木(禾念) 研究員表示,要經厚生署認可的有效成份,必須提出每個成分、每個環節都是安全無虞的佐證,漢方成份不同於生化配方,當中所含的未知成分多,必須提出證明程序相對也多,也因此,白木蓮萃取一躍成為去年市場上最熱門美白成份之一。

佳麗寶商品回顧經典

佳麗寶化妝品所屬的日本鐘紡株式會社,創立於西元1887年,最早是以高級紡織業起家,專研於絹絲的開發,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其社長巡視絹絲工廠時,發覺女性員工都擁有雙柔嫩的手,而發現絹絲在肌膚保養上也可擁有柔嫩滑順的效果,而開啟了化妝品事業。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