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措施未能為大陸股市降溫

作者:高鋒2007年5月21日香港報導 發表:2007-05-22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多項金融調控措施,未能有效為股市降溫。上海和深圳股市星期一大幅低開,其後止跌回升,並創出歷史新高。 香港銀行界人士相信,如果大陸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北京可能採取更為嚴厲的宏觀調控。

人民銀行上星期同時宣布加息和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並擴大人民幣對美元每日波幅,三管齊下加強調控經濟,並為股市降溫。

上海和深圳股市星期一低開超過3%,隨後股民趁低吸納,十五分鐘後股市就掉頭回升。

上證綜合指數收在4072點,升41點,最高曾升至4083點,創歷史新高。深圳A股升2.2%,收在1233.06點,上海A股升1.04%,收在4262.697點。兩地B股升0.4%到1.3%。

*許多股民對後市看好*

深圳部分證券行星期一早上擠滿趕來投資開戶的人,成交活躍。不少人認為,把錢用來投資,總比放在銀行裡面好;更有股民認為,目前大陸股市發展穩定,他們對後市看好。

人民銀行放寬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幅範圍,每天波幅從0.3%擴大到0.5%,使人民幣匯價再創新高,星期一開市中間價報7.6652兌一美元。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認為,中國大陸資產價格上升和中央的人民幣匯率政策有關。他說:

「很多人都相信,人民幣匯率應該比現在高,可是中國政府不想人民幣升值太快,不過一般相信,將來人民幣會長時間不斷升值,這樣的話,中國的資產價格會有很大的升值壓力。在中國來說,壓力不在一般的物價,而是在資產價格,包括股票、樓價等。」

*雷鼎鳴:沒有對症下藥*

雷鼎鳴說,人民銀行的三管齊下措施並沒有對症下藥。他說:

「加息政策本身並沒有錯,但是加了息以後,大家對人民幣升值的期望會更強烈,而且他容許每天的匯率波幅擴大,更使人相信,投資在中國的資產能賺更多的錢,升值的潛力更大。」

中國銀行(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相信,中央推出三管齊下的調控措施是為了防止經濟過熱,如果大陸經濟繼續高速增長,相信中央會逐步推出新措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