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早逝,僅僅是生命透支嗎?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5-29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35歲資深女編輯離世 在中國博客世界引震動》

鼠尾草——一位時尚雜誌的資深編輯、一位年輕的母親——罹患癌症而辭世。德國之聲這樣評述:鼠尾草,代表著中國社會透支生命的一代,在急速發展的社會裏,耗盡生命的火焰,在疾病的打擊下,粉碎了浮華的幻像。你如何看這件事——她的早逝?她丈夫和8歲的兒子,在墓前放下350朵紮成心型的粉色玫瑰,錄音機裡反覆吟唱她生前博客的背景音樂——《蓮花處處開》。這是對她的最好的紀念方式嗎?

原小娟,網名鼠尾草,她的死,在中國博客世界引起震動,數萬網友登錄她的博客寄哀思,至今不絕。可有人問過這是不是「鼠尾草」合理的命運?如果不是,怎麼解釋給自己帶來榮譽的名字的意念力。如果是,那麼今後我們起網名是不是應該多一份對人的珍視和對生命的責任心?

「最佳中文博客獎」的女子,一位「時尚才女的仙逝」,德國之聲電臺評論說:「代表著中國社會追星逐月、透支生命的一代,在急速發展的上行社會裏,耗盡生命的火焰,並在一 場疾病的打擊下,粉碎了浮華的幻像。」真的僅僅是這樣的嗎?看遍人間繁華,煙花般絢麗,無休止的忙碌。原小娟如此生活景象背後真正的社會背景和生命實像是什麼?

「我在時間的盡頭做了一個快樂的盜賊……」——人的生命是來「偷盜快樂」的嗎?如果快樂不能偷盜,那麼原小娟的早逝是不是在為她的行為買單?

對喜愛她的網友來說,曾經,鼠尾草這個名字代表的是富足的靈性與精彩的生活——遊走於葡萄酒與美食的世界,在托斯卡那的艷陽下品嚐紅酒,在西西里島上體驗美味傳說……2006年上半年,她就去了兩趟義大利、一趟東京,工作與 愛好奇妙地組合成她搖曳多姿的生活。可這時候,法輪功海內外學員在忙什麼?當傳九評、促三退到她那裡的時候,她是怎樣的反應?對蘇家屯事件,她知道嗎?如果不知道,對於她這樣相對「自由」的生命,怎麼可以不知道?如果知道,她沒有在給她帶來巨大名聲和讀者的個人博客上有所披露,上蒼允許嗎?

生活中的娟子善良、溫情——她真是這樣的嗎?對家人、熟人、親友之外的路人,例如受迫害的大法弟子,她有沒有善良、溫情的表示?如何表示的?

「我的花花世界變得輕飄起來」 在共產黨對六四學生長久鎮壓,對大法弟子八年迫害之際,她還能在「花花世界」裡如同鴛鴦般輕歌,如同蝴蝶般輕飄,上蒼允許嗎?也許她就是這樣選擇的,可她能不為她的不當的選擇付出嗎?

「當我的病床前開滿鮮花,上帝告訴我,他少一個花藝師。 我問上帝:‘您喝葡萄酒嗎?’上帝說:‘你的文字吸引了我,讓我想想……」原小娟在她的博客《病床日記》上如此寫「上帝」,她把上帝看成什麼人了?當希臘人把宙斯看成是一個嫖客和包二奶的天國君王時,她那麼發達的文化文明竟然沒有過千年。原小娟對上帝如此輕慢,上帝可以允許她這樣嗎?如果她僅僅是自己心裏說說,恐怕懲罰還不會來那麼早,可她在博客上滿世界把上帝說成是一個花店老闆,她這般不知道修口積德,並努力損德,不早逝還有天理嗎?

「那段時間,我的工作量,是一個普通編輯的三倍以上。」原小娟在日記中總結她為什麼得癌症的原因:累的。真是這樣的嗎?華商報附和她的說法:新創刊的《美食與美酒》,讓她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講究完美的她,許多文章都要親自寫,工作量比以往陡然增加,超負荷的工作運轉,嚴重地損耗了她的身體。真是這樣的嗎?如果要明瞭真情,讓我們看原小娟早逝的視野再開闊些:

2006年3月,原小娟的《普羅旺斯寫真集》出版,其時蘇家屯活摘人體器官的事在國際社會已經沸沸揚揚,而她在忙自己的事。2006年7月,她被確診為胃癌三期,醫生告訴她,治癒率最高只有30%。她希望自己成為上天眷顧的那30%,把筆記本電腦帶到醫院,開始在博客上寫《病床日記》,「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面對自己心靈的真實」,卻沒有對共產黨的邪惡和黨文化的邪毒有一個字的批判和揭露,沒有對大法弟子遭受迫害有一個字的同情表示。

她很善良,病床日記有40多篇,可曾有過一個字為在為她承受折磨的法輪功學員而寫?「上帝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反省我那被人羨慕的生活,那就讓我的反省給大家一些啟發吧!」可她的日記能讓人認識到中共是紅魔嗎?她寫日記的時候,高智晟也在寫日記。她為自己寫,高為別人寫。所以高智晟雖然受盡紅魔凌辱和折磨,卻依然還堅強、偉岸的活著。她卻成了凋零的玫瑰。2007年3月5日,娟子寫下了她生命中的絕筆《腫瘤呼叫轉移》:「我的命運還在風雨中飄搖,上天不知道要給我怎樣的痛才肯給我一線生機……」上天通過法輪功學員喊出「天滅中共,退黨保命」的口號,她是怎樣響應的?

人啊,不能只對上天要求這樣,要求那樣。對上天的要求,自己覺得做起來比較費勁或者承受較重,就不理睬。這樣的人,呼叫上天,上天如果聽她的,那還是上天嗎?上天允許年輕的生命換浮華世界?在病床日記《自己種下的病因》中,娟子把自己的病因歸結為三點:「睡眠嚴重不足;沒有善待自己的胃;工作的緊張與壓力。」真的是這樣的嗎?「睡眠嚴重不足」,據我所知,大法弟子很多人七、八年來睡眠都不過每天四、五小時,比她睡得少得多;「沒有善待自己的胃」,據我親身經歷,我曾經做公司辦公室主任時,應酬的老酒天天醉,從起來喝到睡;「工作的緊張與壓力」,也許跟退休老人和人大、政協那幫混混,她工作是緊張和有壓力的,可跟講真相救人——從共產黨的欺騙和施暴下搶救被矇騙和恐嚇的人的生命——的法輪功學員比,她的緊張和壓力算什麼?

原小娟死了,她的丈夫現在忙乎著「為中國勞動者打一場官司」。她畢業於中共人民大學中文系,被分配到中學當老師。2000年,她與朋友一起創辦《婚禮》雜誌,自己選擇進入了精彩而壓力巨大的媒體圈。沒人逼她。2003年,她到了著名的時尚集團,在《時尚先生》編輯部主任、《美食與美酒》雜誌編輯部主任位置上成了一位「優雅的白領麗人、時尚才女」,在追星逐月中,她早逝了。  「如果能夠重新回到過去,如果能預知今日的結果,我們寧願選擇不要出來,讓她繼續在學校。至少我們不會付出這生命的代價。」她的先生項立剛如是說。可既然知道,主要原因是自己的選擇所致,可項立剛還準備告時尚集團。要讓自己討些錢回來用,一個農民可能直截了當說,我需要錢。他這樣說,是低俗的,卻也是真誠的。可鼠尾草的先生分明是要讓妻子死有所值,說出口的理由卻是:「希望通過起訴,使鼠尾草的事件能警醒大家珍愛生命,愛惜自己,並推動法律的完善,保護更多勞動者在面對病患時得到基本的保障。」他內心真的這麼單純、為人嗎?那麼請他為法輪功說句話,為妻子辦三退吧!他會嗎?「時尚需要為它的文化和管理理念付出代價」項立剛說的多麼正大,真正大嗎?

原小娟死了,人們關注到七成以上白領成「過勞模」,卻依然忽視幾十萬按照天堂標準做人的好人關在監獄裡為「過勞模」承受苦難的事情。理由竟然是: 「沒有人能放下。如果要維持體面的生活,必須不斷地透支自己。」一家大公司的銷售主管這樣說。真的是這樣的嗎?那麼那些坐牢大法弟子沒有放下體面生活嗎?他們為講真相救人而透支自己。這也是活生生的的事實啊。「過勞模」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基本沒有休息日、睡眠不足、三餐不定……據我所知,國內外大法弟子許多人都這樣好多年了。他們就放下了,而且是真切的放下。

原小娟太熱愛美食與美酒了,想實現自己「辦一份中國最好的美食雜誌」的夢想,為此她會忍受超強度的體力付出。可她作為一個女性,想過沒有,這是不是她應該過的一種生活?當然造成這種生活方式的社會原因是現代化文明和共產黨的邪惡——拿錢來監控正義人士和迫害按照天堂標準做人的好人,卻不肯學西歐社會民主黨拿錢來改善社會福利。可原小娟為此做過什麼嗎?

「拚命加班」正成為職場「潛規則」,「朝九晚五」變成「朝九晚無」。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損毀了中國(共)先鋒階層的身心健康。《九評共產黨》一書對共產黨搞的糟蹋當代人的生存環境、透支後一代的生存資源有深刻的揭露。傳九評、促三退已經兩年多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主動認真的讀了這本書,共產黨就給「退決」了,對跟共產黨喪盡天良迫害的人的報應也就早早來臨,人們會反思往日的人生。新的生活和文明,上天也已經在準備著,在通過法輪功學員的身體力行引領著。對在中共「發展硬道理」下受深刻傷害的人而言,要做的僅僅是瞭解真相。可中共先鋒階層對此可有過善心和耐性?可曾少過對法輪功的責怪?

報應是多種形式的,並非一定是天打雷劈那種激烈的形式,得不該得的病是因為人做了不該做的事或者失了不該失的職。「過勞模」原小娟終於知道:「窮人和富人的差距就是一場病的距離」,那麼當白領麗人患重病的時候,真正智慧者應該是檢討自己在這個時代是不是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沉了不該沉的默。可原小娟呢?並沒這樣做。「在這個重大的疾病找到我的頭上時,第一個會考慮的問題就是醫療費用的問題。」這是原小娟在《病床日記》中的心聲。天,這是什麼腦子?在中共邪惡統治下,一個又一個生命非正常地離去。近年來,癌症患者人群的平均年齡越來越年輕。年輕的新銳一代,對此應該想些什麼?

新銳一代,面臨疾病的威脅時,可以首先想到錢救命,也可以首先想到用善心同情比自己更需要同情的人。現在的問題是新銳一代似乎根本不會這樣想問題。如此權利第一、仁心最後的新青年,上天為什麼要她/他生病,讓她/她在治病之際賣掉房子,花光努力賺的錢財?這難道不是在告訴她/她:這時候你不該努力賺錢,你應該努力的是搞清兩個問題:你為什麼活著,有沒有活錯?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得出結論:如何讓勞動者有能力應對早逝的風險,並非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全和完善勞動者的保障體制,讓中國的勞動力資源不要面臨掠奪式的開發的問題,而是早日瞭解這種隱形的苦難生活的來源,早日棄黨。「作為舒展經濟騰飛羽翼、追星逐月的中國新銳一代,原小娟在其短暫的人生中經歷了從貧乏到豐盛,從迷茫到自信的上行震盪期,透支自己的生命激情燃放了一場絢麗的煙火。 」德國之聲——《中國白領用生命換浮華》——如此報導。可僅僅是這樣的嗎?原小娟為何早逝,僅僅是生命透支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