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屆、保送生:中國高考關鍵詞

發表:2007-05-29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農兵大學生:1971年高等學校逐步舉辦試辦班,恢復招生。工農兵大學生由此出現。

老三屆」與「新三屆」:「新三屆」,特指1977年恢復高考後的77級、78級、79級大學生,以區別於文革期間66、67、68級「老三屆」中學生。
又到一年高考時 高考恢復30年18個關鍵詞

保送生:80年代初實行「考試為主,保送為輔」保送生制度在保障某些諸如地礦、農林等冷門專業的招生有積極的作用。

「3+2」:1990年在逐步建立與推行高中畢業會考制度的基礎上,開始實行「3+2」高考科目設置。

「3+X」:1999年,教育部開始推行「3+X」科目考試方案。目前全國大多省區市均實行了「3+X方案。」

高校收費:1997年,我國高等學校統一實行招生並軌,全部實行了高等教育的收費制度,學費年增長幅度達到了30%甚至50%。從此,「高校貧困生」群體產生。

大學擴招:我國普通高校從1999年開始擴招,6年間,其招生人數便由1998年的108萬,達到2005年的504萬人,是1998年的4.7倍,目前高等學校在學人數達2300萬人,規模居世界第一。

錄取比例:1977年是恢復高考,當時的錄取比例只有29:1,而如今高考錄取比例已經是2:1。

高考狀元:歷年來,考取名校的各地高考狀元為各種光環所籠罩,他們成了眾多高中生學習的對象。

高考移民:是指考生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數線的差異及錄取率的高低,通過轉學或遷移戶口等辦法到高考分數線相對較低、錄取率較高的地區應考。

春季高考:2000年1月,北京、安徽兩地在全國率先進行春季高考的改革。

高考違紀:2000年可算作高考「能見度」的一個分水嶺,那一年曝出湖南嘉禾、廣東電白高考舞弊大案,此後幾乎年年都有舞弊案被曝光。

自主招生:2001年,江蘇省3所高校率先實行了「自主招生」的試點工作。

高考年齡:2001年4月2日,教育部取消高考考生年齡和婚姻限制。

網上錄取:200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歷史性的第一次全面實現了網上錄取。

自主命題:2003年北京、上海兩地試行高考自主命題。

高考時間:2003年,夏季高考時間由傳統的7月7日提前到6月7日。

面試直錄:2006年3月,復旦大學率先在全國高校中實現人才多樣化選拔。自主選拔錄取改革的突破是面試決定錄取結果,學校說了算。

相關數據
29︰1

1977年冬,高考制度恢復,570萬人從車間裡、從軍隊裡、從農田中,走進了改變命運的考場,招生比例29︰1。

這批大學生後來有了一個歷史色彩濃烈的特定稱謂「七七級」。

70萬人

據教育部公布,自1978年至2003年底,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70.02萬人,留學回國人員達17.28萬人。目前仍在外的52.74萬留學人員中,共有35.66萬人仍在國外進行學習、合作研究、學術訪問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