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預言:社會不公隨時爆炸

作者:記者陳晉江報導 發表:2007-05-30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的中國大陸,官僚、特權情況嚴重,社會不公已造成兩極分化對立。溫家寶近日說:目前狀況,社會嚴重不公,如果不能紓緩、解決,危機隨時會爆炸,造成災難性後果。

國務院討論二份調查報告

近日,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黨組擴大會議,專題討論:國家審計署、監察部《關於地方黨政、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福利狀況的調查報告》和國家審計署、國務院研究室、國務院政策研究室《關於黨政、國家機關、部門非行政開支情況調查報告》,並就討論後提出處理、解決意見,向中央政治局、中紀委作出報告。

以上二份調查報告,在黨內高層又一次引起震驚。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紀委副書記及部分中共元老都作了批示。

溫家寶發問數個「為什麼?」

溫家寶在國務院黨組擴大會議上表示:對著調查報告,心情沈重和痛苦。我常自責問:為什麼極其不正常的情況屢糾不能返正?為什麼明知是違法違規的情況,仍然任其存在、惡化?為什麼法律、規則、紀律不對那些違法、違規情況作出追究、處理?為什麼國務院不就違法、違規情況採取法律手段、行政措施解決?為什麼,為什麼?

溫家寶說:在很大程度上,我們也有不可推辭的過失和責任。很多情況極其不正常,為什麼不嚴正揭露、批判?

溫家寶又坦承:當前社會最突出、尖銳的矛盾,就是黨、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關係緊張,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分配的嚴重不公平,兩極分化。

「官僚、特權情況確確實實存在著」

溫又指:官僚階層、特權階級,是社會對共產黨領導的指控,沉思一下,官僚、特權的情況,確確實實是存在著,而且是極其嚴重、廣泛性。

社會不公、兩極分化

溫家寶把當前社會嚴重不公和兩極分化對立狀況,作了以下歸納:(一)中央若干方針、政策、措施,受到人為阻力和習慣意識的干擾、危害;(二)在改革開放、發展經濟的同時,某程度忽視了廣大群眾,特別是農民、工人的利益和權益,導致社會問題複雜化;(三)政府部門、官僚階層人為製造和干擾,所造成的後遺症;(四)反映現行體制和機制暴露出問題和存在著不適應性。

國家審計署、監察部《關於地方黨政、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福利狀況的調查報告》中,並沒有迴避社會不公、兩極分化的事實,如在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可能已陷於政局動盪,如在工業發達國家和地區,也早已發生政府更迭。

公職人員的工資改革失敗了

早在二00三年十月,溫家寶在國務會議上就承認:公職人員薪酬改革是失敗的,而且造成社會分化對立,對社會制度具有摧毀性,埋下了政治炸彈,如果不能消除、處理好,將是社會動亂的主要因素之一。

来源:動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