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政治大花瓶--萬鋼(圖)

作者:施為鑒 發表:2007-05-31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六年春節喬石(中)在杭州小住,萬鋼(左)當時專程趕到杭州流出的照片。

前些日子,中共忽然任命了一個年僅五十五歲、操一口流利德語的汽車專業教授萬鋼擔任了中國的科技部長。好比是平地一聲雷,全世界的媒體都開始津津樂道地報導這個「年輕的」萬鋼不僅是個高級知識份子,而且不是中共黨員。這個萬鋼,是以中國致公黨副主席的身份登上科技部長的寶座的。雖然科技部長在中共官僚體制內是個無足輕重的位置,卻也是中共五十年代末以來從未有過的慷慨,好比是中共這個老態龍鐘的老太太,穿起了時髦的超短裙一般,令人刮目相看。

但是稍微看一下萬鋼是怎樣當上這個科技部長的,就很快可以看到,這不過是中共在奧運前夕放出的一個政治衛星,用一個精心包裝的政治大花瓶,一個被收買的投機知識份子,來刺激一下全世界的眼球而已。

萬鋼其人

出生於一九五二年的萬鋼,是個頭腦靈活、善於鑽營的上海人。十六歲時趕上「上山下鄉」,在吉林省延吉縣三道公社插隊落戶。但是這個時候的萬鋼,就能把當地的農村支部書記玩得滴溜轉,於一九七五年進入東北林業大學道橋系,成了所謂的工農兵學員。事實上,當時萬鋼的父母都被打成了「現行反革命」,這樣的家庭成分,如果不是他長袖善舞,是根本不可能被推薦入學的。

萬鋼在東北林業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一年以後就考上了上海同濟大學力學系的研究生,回到了他難以割捨的大上海。同濟大學畢業之後,又順利地留在了同濟大學數學力學系當教師。一九八五年,萬鋼赴德國留學。事至今日,萬鋼在花瓶文章中吹噓是他自己考上了世界銀行獎學金項目,才得以到德國留學。事實上,世界銀行的獎學金項目,是交給中國政府,再由中國政府在小范圍內招考選人的。萬鋼留學,根本就是公派出國,享受所有的公派待遇,甚至包括一筆數千元的制裝費。

一九八九年,萬鋼從德國克勞斯塔工業大學機械系畢業,獲得了博士學位。按照國家公派人員的規定,萬鋼應該即時回到同濟大學任教。但是,萬鋼卻選擇了滯留不歸。他在博士學位還沒有拿到之前,就同時向六家德國汽車公司發出了個人簡歷,謀求在德國的工作和居留。最終他選擇了待遇較好的奧迪公司,也因此獲得了在德國的長期居留。現在為了政治目的,中共宣傳部門把萬鋼在德國的經歷描寫得一朵花也似;而實際上,萬鋼卻是一個公派出國後拒絕回國的典型人物。這也證明了中共統治下出國人員的一條鐵的規律:按時回國,一屁不值;滯留不歸,價值萬倍。

腳踏兩隻船,投機回國

一般說來,公派出國人員滯留不歸,大都主動和中國大使館保持距離,甚至是老死不相往來。這也是許多正直的知識份子的本能的作為。但是向來喜歡腳踏兩隻船的萬鋼卻恰恰相反,始終和中國大使館、中共官方及情報部門打得火熱。凡是中共高官到德國訪問,他都會想方設法趕去見面。見面之後,一面拍馬溜須,一面又把自己吹噓成德國汽車界的精英,似乎德國汽車工業的發展都已經離不開他了似的。另一方面,他又置買房產,在奧迪公司的所在地戈爾斯塔特買下了豪宅,擁有帶草坪的花園,並且讓老婆孩子都加入了德國籍。

萬鋼在德國奧迪公司工作了十年,在此期間,同濟大學多次邀請他回國工作,但是萬鋼卻從不把小小的同濟大學放在眼裡。一直到當時的科技部部長朱麗蘭訪問德國的時候,萬鋼照例前去鞍前馬後地伺候,大拍馬屁。同樣是上海人的朱麗蘭是化學家出身,對於汽車專業一竅不通,讓萬鋼給吹得天花亂墜,結果全盤答應了萬鋼回國開出的價碼。朱麗蘭回國不久,萬鋼就向科技部甚至國務院提出要求,讓他回國後獨立領導一個能源型汽車的研發項目,地點放在同濟大學。

要知道一個汽車研發方面的項目,投資當在數億元之多,項目的負責人,等於是一個身價上億的大老闆。萬鋼在德國根本混不上這個條件,因此才向中國當局提了出來。這個條件被滿足之後,他才回國。否則的話,萬鋼所謂的「毅然回國」,只是一個笑話。由此可見,這個萬鋼,恰好是一個名利慾特別強烈的投機分子。

賣身投靠,被培養成花瓶

萬鋼回國之後,如願以償地建立了自己的獨立王國,他的研究中心,光基礎建設投資就高達兩億多人民幣。但是他還是腳踏兩隻船,不肯放棄在德國克勞斯塔工業大學的兼職教授職位。他無非是準備在中國投機一把,萬一不如願,還可以縮回德國。

雖然他一向腳踏兩隻船,中共卻在這個善於投機的知識份子身上看到了巨大的統戰價值。因此萬鋼可謂平地飛升,回國兩年多一點的時間,就混上了主持工作的同濟大學副校長的職位。第二年又被扶正,當上了同濟大學校長。其實這個時候,中共已經決心把他打造成一個政治大花瓶了。否則以萬鋼的投機性格,不加入共產黨,才有鬼了。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萬鋼在中組部的授意下加入了中國致公黨。中國致公黨是在中共淫威下的那些花瓶黨派中,以海外歸僑為特色的一個小花瓶。所以萬鋼加入的不是民盟,不是民革,而是中國致公黨,也是中共組織部門刻意安排的結果,大有深意,符合萬鋼的所謂海外歸來人員的身份。

萬鋼加入中國致公黨僅僅十一個月之後,中國致公黨中央就專門召開特別會議(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會擴大會議),增選萬鋼為致公黨的副主席。這實在是太露痕跡的一手,等於是中共在民主黨派的花瓶中,硬是新插了一朵花。否則的話,萬鋼何以從一個從來也沒有為致公黨作過貢獻的新黨員,平地飛升,在十一個月之內,就成為黨的副主席?除非致公黨的黨員全體發瘋了。

萬鋼被刻意包裝成中國致公黨副主席後,中共立即發動宣傳機器,大肆為他宣傳。這個過程,幾乎和唱片公司包裝一個新的歌手一樣。而萬鋼則十分配合,像煞一個蹩腳的演員,把自己在德國的經歷吹得天花亂墜。其中不免自相矛盾,漏洞百出,讓在德國時間比較長的中國留學生,看到類似報導的時候,大大地鄙視了一把。

萬鋼狂拍喬石的馬屁

作為一個高級知識份子,萬鋼實在可謂是利慾熏心之人。他雖然在德國生活了十多年,但是回國之後不久,立即適應了中共官場的那一套拍馬溜須的本領。凡是沾邊的人,拍起馬屁來都不遺餘力。二零零六年春節,萬鋼得知喬石在杭州小住,馬上專程趕到杭州,拍馬溜須。當時流出的照片上,萬鋼的那個拍馬姿勢,可謂丟盡了中國知識份子的臉面。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