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文化內涵─從「傣族少女」舞蹈談起(視頻)

作者:孟憲騰 發表:2007-05-31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您造訪南投清境農場,在欣賞過青青草原成群的綿羊,觀賞過剪羊毛秀後,發現具有特殊風格的民宿中竟然有老人悠閑的吸著水煙筒,餐廳內提供的是傣族擺夷風味餐,牆上掛著的照片中人穿著傣族傳統服飾,附近小學有人練習著傣族舞時是否想過,在南投山區為何會出現雲南傣族擺夷人?傣族文化內涵又是什麼?

傣族舞蹈《沁》:黑亮的髮髻盤於腦後,傣族少女們亭亭玉立


視頻:傣族舞蹈《沁》

看到《新紀元週刊》報導「東方神韻驚撼紐約」中神韻藝術團「傣族少女」演出引發熱烈迴響,舞蹈中傣族少女在水邊嬉戲時呈現出傣族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美景引人深思。當我獲知神韻藝術團將來臺表演深感振奮,因為也許您不瞭解傣族文化,經由觀賞「傣族少女」表演就能讓您瞭解,傣族這個崇尚善良愛好和平的民族。

臺灣孤懸大陸海外與大陸各少數民族相隔千里,卻在因緣際會下傣族同胞漂洋過海而來,也將傣族文化帶到臺灣。1949年中國大陸淪陷後,國軍仍持續在滇、緬、泰、寮邊境對中共作戰長達11年之久,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異域孤軍」。

「傣族」世居於滇緬泰寮一帶,所以許多官兵都與當地少數民族通婚,因此與傣族結下不解之緣。因為當地政府向聯合國抗議中華民國部隊佔居該國領土,於是政府將一部分孤軍撤退回臺。

1961年行政院退輔會將這批軍眷安置在仁愛鄉山區進行開墾,這批軍眷一行二百餘人披荊斬棘、挖石填土終於成就今天南投縣觀光勝地「清境農場」,也將傣族文化帶到臺灣。在這裡你可以吃到傣族擺夷菜的酸甜,體驗傣族潑水節的歡樂,更可欣賞到傣族舞蹈。

傣族人能歌善舞,舞姿美妙、婀娜多姿。每逢節日喜慶時傣族姑娘束髮於頭頂,髮際插上鮮花,穿上緊身短衫和花統裙飾以銀器,半蹲身體三段曲線均勻舞動,以特殊手勢舞出柔美、輕盈、豐富多彩的傣家舞蹈。傣家舞除了舞姿曼妙之外更深具民族內涵。


傣族舞蹈《沁》:清晨的少女們分外活潑喜悅

以傣家最著名的「孔雀舞」為例,傣族人喜愛孔雀,在許多重要場合節慶祭典均要表演孔雀舞,因孔雀集善良、溫順、智慧、美麗於一身,更因其好聞佛法而成就今日之善果。在許久的古代孔雀並非今天的炫麗奪目五彩繽紛,也沒有開屏時美麗的圓眼花紋,但他生性善良溫和。

有一天當地舉辦小乘佛教法會,佛祖現身下凡親臨講法,眾生為聽聞佛法均爭先恐後圍繞在佛祖身邊,孔雀也想親受佛祖開示,但是人群如牆無法親近,孔雀在外圍憂心如焚、深恐失去重要機緣,在外張望徘徊。

佛祖感受到孔雀虔誠想要聽聞佛法的心,打出一道佛光落在孔雀的尾部,所以孔雀尾部加上金邊圓眼也形成今天炫麗奪目的樣子。從此以後,孔雀便向佛祖獻孔雀舞,傣族人也在重要場合表演孔雀舞。

不僅傣族舞蹈來自信仰,他的神話、節慶、生活也來自信仰。就如同漢族女媧泥土造人的傳說,傣族人深信「叭英叭創世」。「叭」在傣文中是「亮」的意思,也就是光焰無際的神創世造人,叭英叭以泥土造人,又將霧氣化為土地並種下香蕉、梨子等各種水果養活人們,分男女配成夫妻繁衍後代開始了世界。

10世紀,小乘佛教傳入成為傣族普遍信仰。在傣族佛教不僅僅是一種信仰,佛教修善的方式更深深影響傣族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人們必須要正直善良、意志堅強、能吃苦才能具有智慧和福氣。所以其生活方式,神話傳說都體現了這些民族內涵。

在西雙版納,男孩到7∼8歲時就必須剃度進入寺院成為小和尚,在佛寺中修行,過著出家人的生活,受傣文教育。小和尚就算出寺上街仍然相當具有威儀,舉止平和如同修煉人一般。3∼5年後還俗再過著平常人的生活,如果沒有經過這段佛教修煉生活,男孩將來就沒有社會地位,也很難得到異性的青睞。

傣族一年中有三個重要的節日,其中包括關門節、開門節與潑水節。關門節與開門節中間約有3個月就如同大乘佛教中結夏安居的日子,大家在這段時間內到寺院中聽大佛爺講道說法、精進修行。潑水節如同傣族的新年,傳統潑水節為期3天,第一天是除夕,即送舊人們會歌舞表演;第二天是空日,是新舊交替的日子既非舊年也非新年;第三天為元旦,是日子之王到來的一天,人們到寺院拜拜、聽經、祈福、並以清水浴佛後便互相潑灑清水彼此祝福。

傣族人擁有自己的文字──傣文,傣文記載許多天文、曆法、歷史、地理、文學、詩歌與神話傳說。

談到傣族文學就一定要提到「阿鑾的故事」,傣家人自稱「阿鑾的故事」多得幾部牛車也載不完。傣族文學以生動的比喻和生活瑣事顯示人物環境,以主角遭遇事件突顯主角性格,最終反映出民族內涵。

故事主角「阿鑾」是一個個性善良正直、有能力、忍耐吃苦、有福分的人。以其為主角的故事大致可分三類,第一類是阿鑾與民族神話傳說結合,例如遠古時期妖婆施法造成大洪水,傣家人流離失所生靈塗炭,阿鑾以鼓聲嚇退洪水解救百姓。

第二類是阿鑾與民間傳說結合,阿鑾生於困頓貧窮之家卻仍然善良正直,歷經吃苦磨難終於獲得幸福。

第三類故事有人認為,是以阿鑾表現出佛祖五百餘世的吃苦修煉過程,其中轉生過動物、人頭獸身、貧窮人家而至國王,最後終於修成正果大智大慧的故事。這些「阿鑾的故事」都反映出傣家人崇尚吃苦忍耐、善良正直的特質。

至善是人類的理想,傣族人的舞蹈神話、文學、生活方式都體現其善良之文化內涵。舞蹈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也藉由舞蹈體現內涵,在觀賞完神韻藝術團純真至善的 「傣族少女」表演後,相信您對傣族文化內涵必定有更深的認識,下次您到清境農場看到傣族文化活動時也必定會有一翻新的領會。◇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