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經濟犯陳由豪 夥同中共官方黑箱作業

發表:2007-06-01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經濟通緝犯陳由豪投資108億人民幣在廈門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在居民及環保人士反彈聲浪高漲下,廈門市政府 30日宣布緩建。臺灣環保人士表示,廈門PX化工廠的環保爭議,只是冰山的一角,民眾對大陸官方環評不透明、徵收不合理,蓄積大量不滿情緒,未來還會持續發酵。

這項廈門有史以來最大的工業投資案,連日來在中國論壇上引起大量討論,有大量手機簡訊,呼籲民眾今(6月1日)舉行萬人遊行,抵制高污染PX廠興建,此則簡訊在廈門民眾間流傳,引起有關單位注意。原本強調該項目穩步進行,拒絕遣址的廈門市政府,30日改口宣布緩建。

這樁由前東帝士總裁陳由豪在大陸翔鷺集團投資案,2005年7月通過中共國家環保總局的環評報告,2006年7月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核准後,在廈門滄海地區征地,短短40天拆遷1920畝,2006年11月份動工。

今年3月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張玉芬等105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呼籲PX化工廠危害廈門民眾的生命安全,要求遷址。據瞭解,張玉芬曾三次向有關部分索取環評報告進行合理評估,但是迄今杳無音訊。

張玉芬質疑,該項目距離北京師範大學廈門海滄附屬學校僅3公里,在化工隔離帶的距離內,又有大量開發房地產,進住不少居民。

在臺灣參與多項環境影響評估的海洋大學蕭松山教授認為,事件爭議的焦點在於環評報告不透明,遇到爭議的項目,未徵詢居民的意見。

他強調,一般民主國家環評報告是公開的,說明廢水、廢氣、固體廢棄物、噪音等廢棄物之排放處理及管制標準,及遇緊急事件時的應變措施等。但是,根據日前廈門市環保局的說法,既未公布環評相關規定、程序、機構,哪些專家參與評估、如何執行、如何監督,種種問題含混不清,實難取信於民。

此外,他表示一般環評程序,需公開徵詢公眾意見,同時辦理環評說明會,取得居民的認同,將會議記錄附錄於環評報告書中。

目前,化工廠與社區之安全距離、緩衝隔離帶的寬度等,雖尚無絕對的定論,但須詳加規劃,透過說明會,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協調,才是合理的程序。

此外,他認為,PX項目不只是高危險產業,也可能有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對於,中國很可能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卻排除在京都議定書的限制之外,以「經濟發展、科技進步」為由,任意批准各類工廠設立,國際應多加關注。

長期關心環境運動的臺灣立法委員田秋堇,同時身兼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執行長,強調不要小看這樣的個案,她表示:「這個事件會曝光,是因為臺灣經濟犯陳由豪惡名昭彰、中國有105位政協站出來,再加上投資金額巨大,所以特別受到矚目。」

「但事實上,中國環境問題非常的嚴重,各地不同層級的開發案、環境污染案,不斷地在蠶食中國人民的家園,激發民眾對於當局者的憤怒。」

在目前中共經濟挂帥、圖利特定財團,弱勢的大眾處於資訊不對等的地位,又承擔大量的污染和風險,當地環保人士願意站出來,對不當建設和開發表示抗議,田秋堇表示支持和敬佩。

她也提醒中共當局,若繼續漠視老百姓的聲音,她相信,人民的忍耐就像即將燒開的開水,最終將危及政權。「大家走著瞧!」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